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委编办念好“五字诀”交出机构编制工作年终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9:56点击数:

松阳县委编办认真总结2020年度工作,念好“五字诀”扎实完成年终大考,答好机构编制工作年终答卷。

一、时间抓“紧”,按下事业单位改革“加速键”

一是抓时间节点,蹄疾步稳完成局级事业单位改革。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在2019年局级事业单位改革基础上,2020年继续完成收尾工作,今年4月底,18家局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全部印发实施。二是抓目标任务,稳扎稳打完成股级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执行省下达事业单位精简任务要求,坚持“两个不变”原则,科学评估,自我加压,严减机构,机构数由248家精简到184家,精简事业单位64家,精简比例达26%,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实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全覆盖。三是抓跟踪评估,写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对事业单位改革后机构挂牌、人员转隶、领导干部配备、实名制数据库更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机构编制函告工作,实地指导单位按照新的机构编制规定规范履职、高效运行,提升事业单位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11月底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评估总结工作。

二、成果显“实”,考出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含金量”

今年来,根据省委巡视“回头看”及回访检查要求,按照“清理一批、规范一批、购买服务一批”的原则,持续开展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一是守正,立足当前规范执行。相继召开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部署推进会和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编外用工管理办法》和配套管理措施,对清理规范、计划审批、人员招聘、待遇保障、日常管理、责任追究进一步做了规范。二是创新,跳出管理方式管理。创新完善县教育系统、县卫健系统,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等重点部门(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结合工作运行现状、部门实际困难、往后长远发展,科学制定“私人订制”方案,切实推动编外用工管理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三是监管,数字赋能动态调整。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纳入实名制系统管理,同时各用工单位根据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做好实名制数据动态调整,实现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和精准化。实名制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三、内容求“真”,刻画属地管理“立体像”

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为支点,“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属地管理”规范化,大力推进场景化应用。一是问题导向,靶向治疗。重点关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领域,“地毯式”梳理部门法定职责、乡镇协同落实的事项,并坚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结合我县实际新“农机安全生产管理”事项,共梳理17个部门69项清单。二是程序规范,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清单动态调整程序,未经乡镇(街道)或部门动议、协商、申请、审核、审批(批准)等程序,不得随意增设事项,凡未列入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目录的,县级部门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把工作责任和任务转嫁乡镇(街道)承担。三是权限下放,捆绑考核。赋予乡镇(街道)对部门相应的考核评价权,倒逼部门履职尽责,对已列入清单的事项,实行部门和乡镇(街道)捆绑式考核,加速了“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协同治理格局形成。

四、改革谋“全”,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坐标系”

一是理顺体制,建立“纵坐标”。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聚焦解决行政执法部门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以及基层执法薄弱等问题,开展调研,摸清底数。严格以现有编制数为基数,在控制数内根据职能调整情况核定编制,规范内设机构设置,按照政策要求核定领导职数。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共锁定编制99名,建立“局队合一”“纵坐标”,在主管部门挂牌。农业、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编制暂行规定均已印发实施。二是理顺机制,建立“横坐标”。发布《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划转行政处罚事项通告》,将二十方面共300项事项的行政处罚权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调查权和行政强制权划转至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通过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划转事项职权交接会,举行职权交接仪式,各业务主管部门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协定书》及《备忘录》,进一步明确执法边界,压实各方责任,积极协作配合,主动靠前作战,确保工作衔接顺利、规范长效运行。

五、以考促“干”,打好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组合拳”

一是以上率下,牵好责任“牛鼻子”。党组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多形式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树立机构编制法定化思维,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站位二是刀刃向内,用好考核“指挥棒”。出台《中共松阳县委编办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绩效管理,有效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的差别,促使干部进一步端正态度,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工作落实,培养干部既成为“全能冠军”,又成为“单打冠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搏结合、能征善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