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县情研究
关于培育特色乡镇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的思考
作者: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20 09:36:16

关于培育特色乡镇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的思考

松阳县发改局

 

松阳县5个镇11个乡,它们既有因地域原因产生资质上的共性,又有因移民原因造成的文化个性。因此在培育特色乡镇目标的确定上,既有类同,又有侧重。经过对各乡镇现有资源禀赋和特色的梳理,特提出共同的目标、思路、举措,和各自的定位、目标及建议。

一、培育特色乡镇的目标、思路

培育特色乡镇的目标:以田园松阳建设纲要为引领,遵循可持续发展规律,建设景村和谐、产村和谐、村屋和谐、人文和谐的田园乡村,到2016年,各乡镇初步形成符合自身资源的亮点,构架景村和谐、产村和谐、村屋和谐、人文和谐的示范点,到2020年,各乡镇街道基本达到各自的特色定位,形成景村和谐、产村和谐、村屋和谐、人文和谐的示范村。

培育特色乡镇的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按照“一乡镇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的目标,坚持错位发展,发挥各乡镇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培育资源集约有序利用、生态环境友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安定进步的特色乡镇,使人居、产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特色乡镇发展定位、目标和培育的具体建议

此次调研,我们通过向各乡镇发放调查表和走访乡镇的形式,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初步确定并形成各乡镇的发展定位、目标,同时,又分松古平原乡镇、环松古平原乡镇、小港流域山区乡镇及东部风情山区乡镇四个区域,进行共性的定位,以期行成各区域的发展定位。

表一:各区域发展定位

区域名称 

发展定位 

松古平原乡镇 

合理布局一、二、三产业发展及山区人口转移安置点,使之成为田园城市之外产业与人口集聚的次级区域。 

环松古平原山区乡镇 

坚持生态优先、重点保护、区别对待,在有效保护各类资源、环境的前提下,把环松古平原山区打造成为松古平原重要的生态产业延伸区和功能保障区,成为田园松阳之源、田园城市后花园、松古平原游憩园。 

小港流域山区乡镇 

基于小港流域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建设特色鲜明的山区新兴生态产业示范基地、民间传统文化基地、休闲养生胜地和生态绿色家园。 

东部风情山区乡镇 

建设长三角知名的畲乡风情体验区、浙江省民族风情养生名镇、浙西南山区转型发展示范区 

表二:各乡镇发展定位及目标

所在区域 

乡镇 

发展定位 

目标 

特色培育的建议 

松古平原乡镇 

古市镇 

休闲养生度假小镇 

老城区致力于发展传统商业、历史文化旅游,文物古迹和古城的保护开发,沿溪地带重点实施公共设施、居住,承接人口的集聚,同时利用现有的自然文化资源,发展休闲养生服务业,打造休闲养生度假小镇 

1.争取上级资金抢救性保护城楼门、牌坊等文物,保持老街的风貌; 

2.在保护和利用上聘请业内专家进行指导,防止保护的偏颇; 

3.人口跨溪集聚,产业往赤寿生态工业区块有序转移; 

4.结合古市电子商务工作,推动来料加工业集聚化、抱团化、电商化发展。 

新兴镇 

生态休闲茶镇 

建设集茶园观光、骑行、购物、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茶镇。 

  

叶村乡 

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区 

培育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农村和现代休闲度假胜地 

  

斋坛乡 

县城的后花园 

以蓝莓、铁皮石斛种植,成片配套微喷灌工程,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建设集观光、休闲、体验、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模式,使之成为县城的后花园 

  

赤寿乡 

生态工业发展区 

引进高层次高附加值的工业,发展生态工业;利用历史文化村落资源、自然资源,发展休闲养生产业 

加快生态园区建设及招商引资。加快界首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及黄山头村的传统民居改造 

樟溪乡 

古市后花园 

努力创建黄田山观日、法昌寺朝佛、力溪湖戏水、馒头山写生、杨岭脚垂钓、松阴溪赏鹅、西源牧羊、田园采茶为主要内容的观光旅游,逐步形成集养生休闲旅游观光四位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所在区域 

乡镇 

发展定位 

目标 

特色培育的建议 

环松古平原山区乡镇 

竹源乡 

山地民宿胜地 

以“竹溪排祭”、松香文化为载体,将小竹溪村建成集休闲、住宿、农家乐、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养生养老示范村;依托竹源峡瀑布群特有风景,将潘坑村打造成集自然景观、户外运动、古村落为特色的生态养生养老村;凭借“千亩竹海”和古村落保护优势,将横岗村建成生态养生养老特色民宿村。 

山区乡镇比平原乡镇生态资源优势更加突出,培育特色乡镇能多向山区乡镇倾斜。 

三都乡 

古韵山村、诗画三都 

建设摄影基地,修复古道,发展民宿,开发休闲、骑行、徒步运动等项目,积极引进外来资本投资开发,引导村民有计划有步骤的参与旅游开发;创建更具知名度的高山果蔬品牌,拓宽农业增收渠道;举办节庆活动,在“梨花节”的基础上,新增采摘、认养、种植等体验类节庆活动,将三都打造成国家级传统村落集聚之乡、高山果蔬之乡 

  

四都乡 

摄影休闲养生区 

摄影休闲写生的基地、宜居宜游的养生宝地、生态有机农产品的精品基地和下山移民工程的示范点 

及时出台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对创建乡村民宿特色村、农家乐特色村、画家村、摄影村、书法村要有相应政策措施;山区村路途远、工程施工难度大,在实施“五水共治”等基础设施时要充分考虑实际,资金上要给予倾斜;在招考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时,要充分考虑田园乡村建设的专业需求。 

小港流域山区乡镇 

玉岩镇 

浙西南中心镇 

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名镇、山区农贸强镇、风情文化古镇“三镇齐驱”的浙西南中心镇 

根据定位相对应的产业、各公益事业项目,希望县政府加强对市级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安排 

所在区域 

乡镇 

发展定位 

目标 

特色培育的建议 

 

小港流域山区乡镇 

大东坝镇 

休闲旅游名镇、特色产业强镇、民俗文化大镇 

加快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打造小港美丽乡村精品线,培育内大阴休闲养生旅游线,发展山头、内大阴、外大阴等民宿业,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休闲旅游名镇; 2创新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培育特色产业强镇;定期举办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做好山边马灯等非遗保护与发展,建立客家文化研究保护协会,建设民俗文化大镇。 

1.出台对山区电子商务物流、网络等的扶持政策,强化电商业务培训;2.加快编制对大东坝镇旅游串点成线的规划,重点打造客家民俗线(石仓片)、生态观光线(西山、燕田、小后畲)、休闲养生线(内大阴、横樟、上寮山)三条旅游路线,积极开发山头村梯田风光。 

 

 

 

 

原生态保护示范区 

长三角休闲养生区,生态农业观光基地建设,依托箬寮景区,做好安岱后红色休闲游,李坑生态绿色游,安民休闲养生胜地 

进一步加强红山茶等产业培育力度;加强对李坑、安岱后的乡村民宿旅游业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挖掘人文资源,丰富乡土气息 

 

 

 

 

文化养生之乡 

围绕打造箬寮大景区的思路,突出红色革命文化和绿色原始风光有效融合,着力打造“红+绿”的文化养生之旅。推进沿坑岭头村的画家村、丁坑养生村和梨树下露营基地建设。加快建设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民俗文化传承基地、休闲养生基地、写生创作基地。 

加强沿坑岭头“画家村”建设规划,着力打造松阳独具特色的写生创作基地。着力开发关山源自然原始资源,推进丁坑养生休闲村建设。利用箬寮景区的辐射,推进梨树下露营基地建设。做好枫坪境内红色革命遗址连点串线,着力打造浙西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挖掘以高亭迎神赛会、小吉草狮子等具有枫坪特色的民俗文化,打响民俗文化活动品牌。 

 

东部风情山区乡镇 

 

 

 

民族风情休闲小镇 

以 “赏畲寨风情,品象溪溪鱼,访进士故园”为主线,培育一条一天行程的民族风情田园休闲养生旅游线;建设象梅畲寨风情休闲区、象溪圩田园休闲骑行线、松阴溪沿线水韵象溪线;发展象一、上梅、雅溪口民宿业;建设象溪溪鱼一条街。推进千亩绿色蔬菜设施基地建设,整合中国传统村落靖居村古村落文化资源,形成兼具“古色、绿色、特色”的三色象溪民族风情养生休闲名镇。 

  

 

东部风情山区乡镇 

 

 

 

五彩裕溪 

依照“接轨古堰画乡、弘扬油茶文化、展现乡土风情”的生态旅游发展思路,努力打造乡村民宿旅游业。 

进一步加强油茶等产业培育力度;加强乡村民宿旅游业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挖掘人文资源,丰富乡土气息。 

 

 

 

 

畲族风情体验乡 

依托象梅畲寨风情休闲区、板桥畲族特色文化、畲乡三月三歌会、插花殿等畲乡养生载体,配套建设潘八村、上梅村等一批畲乡民族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体验乡 

结合省市县结对帮扶;乡出台政策扶持民宿业发展。 

 
             

 

三、培育特色乡镇的举措

1.在特色培育上,要选准主攻方向。所谓特色,就是明显优于他人的比较优势。培育特色乡镇的基本单位是村庄,全县401个行政村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大多具有资源上的同质性,比如各个山区乡镇皆有传统村落,很多山区传统村落都有相似的民俗活动;很多平原村落已经为城镇连为一体,在空间上的难以区分,产业基础相似度极高。扩大到乡镇街道层面,资源同质现象也较普遍。各乡镇就必须按各自资源禀赋进行定位,找准优于他人的比较优势,围绕优势定好位,明确培育亮点的主攻方向。比如小港流域的两乡两镇区域的共性是有较多有文化内涵的传统村落、丰富的山水资源,农产品以香菇、香榧、茶叶和高山蔬菜为主,但各乡镇区域优势和比较优势各有不同:玉岩可发挥市级中心镇的功能,发挥出农贸特色,做深花菇产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大东坝镇可结合水文化、民俗文化、村落文化发展好休闲养生产业;安民乡可依托箬寮大景区做好夏季避暑、秋季探幽等主题的休闲旅游文章;枫坪乡可依托已经有所起步的画家村模式,进一步做好相关传统村落的活态保护、传承与开发。

2.在产业发展上,选择好特色路径。各乡镇需按照各自的资源禀赋,易农则农,易工则工,易游则游。松古平原乡镇,古市镇和赤寿乡作为工业相对发达的区域,可依托工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其培育特色乡镇的主要路径就是“二+三”。松古平原周边山区乡镇则主要承担提供生态农产品、生态旅游产品的功能,其培育特色乡镇的主要路径就是“一+三”。

3..以项目为载体,以点带面推进特色培育。比如以卯山休闲养生(养老)基地项目的打造,推进古市镇休闲养生服务业的发展。通过创建提升一批精品农家乐特色村,以田园、山水、茶乡、摄影、宗教、探险为主题,打造四都精品乡村休闲旅游区。通过古官道运动休闲带的开发和传统村落来打造古韵山村诗画三都。

4.完善考核机制。各乡镇根据资源禀赋及发展目标进行合理定位,一些乡镇偏重于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培育,一些乡镇可以侧重于二三产业经济发展,以考核的指挥棒引导乡镇科学定位,合理发展。

四、具体建议

1.摸清家底。林业、水利、文化等部门配合乡镇要厘清各乡镇街道境内山川、水系及文化的家底,林业和水利部门可结合松阳县志,对境内重要山峰、流经各村的支流,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绘制。文化部门需致力于传统村落文化的挖掘,组织一批对文化有热忱的人士编制文化丛书,使全民能够熟知家底。

2.保持稳定。特色乡镇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要经历乡镇主要领导的变更,主要领导思路的调整及其它变故,因此要坚持规划的刚性、政策实施的延续性及思路实施的稳定性,方能通过多年的努力使乡镇的亮点更亮,特色更鲜明。

3.完善设施。以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设施一体化为导向,统筹城乡交通、电网、水利、环保等综合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考虑打通一些断头路,为培育特色乡镇提供基础保障。加快衢宁铁路松阳段、衢丽铁路松阳段以及云松线、西叶线等交通道路建设;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步伐,加强水资源配置水利工程建设,实现水源保护和资源开发相协调。

4.人才支撑。目前优质人才都留在城市,而建设农村、发展产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不仅在县级层面上缺乏,到了乡镇及村级层面上更加缺乏,要做优一产和做活三产,必须要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或者建立人才合作平台,与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派遣人才进驻一线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定期举办讲座培训,发挥人才对一、三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