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以政府自身一时的痛 换取人民长远的利
发布时间:2017-08-10 08:56:50点击数:
 
 

  ——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综述行政审批改革篇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题:以政府自身一时的痛 换取人民长远的利——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综述行政审批改革篇

  新华社记者

  “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行政审批改革是简政放权改革的重点、难点,也是“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的关键。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下大力气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对行政审批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不断降低各类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和群众打开了便利之门。

  政府自我革命,晒出权责“家底”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清单”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权力的重要突破口。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快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记者近日随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督查组采访时了解到,各地在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中,涌现出不少改革亮点。

  浙江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省级部门行政权力从几年前的1.23万项精简至4092项;安徽公布省级公共服务清单和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晒出行政机关单位应提供的4000余项公共服务和清理规范后的200余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强调政府责任,减轻企业负担;江苏实现了“三级、四同、一分、一压缩”,即相同的权力事项,在省市县三级,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明确省市县三级的层级分工,压缩自由裁量权。

  云南以“一表两单”形式,发布了省、州、县、乡四级权责清单。“责任清单一直明确到乡镇一级,为防止上级部门未经法律程序以责任状等形式将法定职责转嫁给乡镇做了有益探索。”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李志康说。

  中央编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均已公布。

  对于政府而言,建立了权责清单,就是划定了权力的边界,明确了责任的底线,让政府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使“变相审批”“隐性审批”失去生存土壤,推动政府更加勤政务实、履职尽责。

  审批更快捷,激发市场活力

  2016年,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建成运行,该中介超市是公开选取投资审批中介服务的统一平台。

  “没有中介超市之前,很多投资审批中介服务业主都要委托招标代理公司,手续复杂、耗时长,一个流程走完至少一个月。现在有了中介超市,只需要把项目信息录入中介超市的网站,系统会自动匹配,有意向的中介机构在网上报名就可以参与竞标。一个流程下来,最多一个星期。”云南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项目经理张静文说。

  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清理规范审批中介事项和行为,从简化审批手续环节,到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各地各部门着眼于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推进“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核、一章审批”投资审批改革,250多项申请材料减少到19项,十几个审批部门变成了一个窗口,99个章变成了1个章,项目审批平均时限从一年压缩到90天。

  内蒙古包头市探索建立15大类100项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形成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备案”新型审批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的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企业办理开发项目立项,只需填一张表,当场就可拿到立项备案手续。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公布“马上办”事项132项,“网上办”50项,“一次办”196项。企业简易变更、注销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当场申报、当日可取;企业设立从公司名称申请,到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全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在大厅排队叫号,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

  天津滨海新区、江苏南通市、宁夏银川市等多地,纷纷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把各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一起,组建行政审批局,推动实现“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平台服务”,避免多个部门来回奔波,减少时间成本,为投资者和创业者创造便利条件。

  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的红利不断释放出来。国家统计局2016年四季度对全国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简政放权同创新支持、减税降费一起,成为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三大政策措施。

  服务更优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走进江西省上饶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明亮宽敞的大厅里秩序井然。整栋大楼的分配采用“前店后厂”的构造,每一项行政审批办理在窗口受理申请材料之后,迅速进行内部流转,效率大大提高。

  “办理速度真的很快。我刚刚到这里交材料,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就全部办好了。”前来办理医师注册手续的上饶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舒女士对记者说。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瞄准的关键点正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老大难”问题。

  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北京市深入开展取消调整基层证明改革工作,锁定群众日常办事创业需要到基层组织开具并向政府部门提交的170项证明事项,包括婚姻家庭、住房服务、社会保障、收入财产、医疗卫生、户籍身份等共11类,通过研究论证,一次性取消调整基层证明129项。

  该下放的放到位。湖南怀化市将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新农合、涉农补贴等28项事权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对不能直接下放但可委托办理的农村宅基地审批、少数民族证办理等9项事项,委托乡镇办理,实行“一步到位放到底”。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今年2月,中央编办等5部门印发通知,对加快行政审批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公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的全国共享提出明确要求。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一系列着眼长远的顶层设计,一项项因地制宜的改革创新,不断让行政审批改革的成果落地生根,让企业和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记者朱基钗、丁小溪、丁怡全、徐海波)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