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制度研讨 >> 理论研讨
“票决制+”推动乡镇民生实事姓民为民利民
(发布日期:2018-12-06 14:51:47  作者: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2017年以来,松阳县古市镇人大根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票决制工作),按照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政府的密切配合下,认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积极整合乡镇人大工作职责和工作载体,探索“票决制+”模式,结合“代表履职积分化管理”“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基层人大信息化建设”,使票决制工作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显著激活乡镇人大工作“一盘棋”。

一、主要做法

1.票决制+代表履职积分化管理。镇人大将票决制工作纳入镇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体系中,将代表参加票决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等工作,根据其法定性、重要程度来设置不同的分值,通过代表平时“记工分”,年底“交作业”,化出每位代表履职成绩单代表履职积分成绩作为代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制度倒逼代表履职,有效激励、引导代表积极参与票决制工作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走访选民群众,听取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组织城区、城郊、岗寺三个代表小组分组讨论18个初步建议项目,经镇领导班子会议、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初步确定13个票决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在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分组审议、全体会议票决出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年中人代会组织代表会前视察、会中审议票决项目进展情况。建立以代表为主体、相关专业人士参与的票决项目评价小组,开展票决项目满意度测评。此外,今年还结合镇人大主席团例会和代表小组活动累计开展票决项目督查4次。

2.票决制+联络站规范化建设。镇人大将票决制工作列入创建“丽水市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重要内容,推出“一代表一项目”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制度。综合分析代表与项目的关联度、受益度、知晓度等因素,将51名镇人大代表分成10个监督评价小组,每组中至少有1位为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机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动态全程监督。按照民生实事项目进度“月点评、季汇报、年考核”的动态评价体系,制定了2018年度镇人大“一代表一项目”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作战攻坚图,在镇实体和网上代表联络站等媒介公示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3.票决制+基层人大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网上代表联络站使用功能,注册“美丽古市”微信公众号并组建代表微信群,实现代表之间在线互动和票决项目进展信息的定向推送,为代表监督票决项目提供便捷条件。试水民生实事“一项目一档案”管理办法,切实强化票决项目前期、中期、后期全方位管理,提供代表和群众长效跟踪评估项目建设、使用和后期服务管理。同时,将代表开展票决制工作相关图片、监督情况记录等资料收录到代表履职“一人一档”资料目录中,做到代表票决制工作全程留痕,不断提升基层人大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取得成效

1.契合群众诉求,推进民生项目真“姓民”。票决制工作践行了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在征集票决项目时,我们注重发挥代表联络站服务为民的“直通车”“连心桥”作用,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进站“坐诊”、下选区“出诊”活动接待选民,同时,综合运用代表视察、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向项目,让项目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也因此,人民群众对票决项目的实施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怨言少了,满意多了政府精准办事、合力办事、透明办事的水平得到提升。

2.代表集体行权,推进民生项目真“为民”。票决制工作通过人大代表这一纽带还权于民,把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地结合起来,扩大了代表的知情权,增强了政府决策的程序合法性,更直接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宪法精神。乡镇一级的人大代表大部分来自农村,代表管理公共事务的经验十分有限。而票决制工作丰富了人大代表全员履职、集体行权的途径,有效提升了基层人大代表的角色意识、履职能力。截至目前,我镇人大代表已有189人次参与票决制各个环节的工作,代表们在一次次生动的履职经历过程中,提高了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一些代表不再是局限于一村一户的“井底之蛙”,而是成为能够“跳出局部看全局”的“登高者”。

3.全程跟踪监督,推进民生项目真“利民”。镇人大把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作为做好票决制工作的落脚点,建立“年初问选题、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效果”的监督工作链,全程参与实事项目建设,组织代表深入选民,问效于民,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现场“挑刺”,及时梳理汇总情况反馈给政府,督促整改落实,促使票决项目施工更讲究、工期建设更加快。至6月底,古市镇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开工,9件进度过半,其中黄岗坑桥建设项目等4件已提前完工,项目建设进度比去年同期明显提速。

三、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1.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票决项目资金保障方面矛盾突出松阳是全省26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古市镇2017年镇财政总收入仅为0.22亿元,2018年十件票决项目总投资就需0.38亿元,大部分建设项目要依靠上级政府的配套支持,加上项目审批的主动权不在乡镇,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的立项方面存在不确定性。(2017年松阳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县政府组织项目主管部门提供项目清单,与乡镇政府对接确定候选项目,乡镇的票决候选项目只能在上级政府部门能立项给资金的范围内。)

2.目前乡镇的民生实事项目大都局限于城镇基础设施类,受益范围不够广泛。建议省里以文件形式具体细化实事项目的类别和范围,便于指导票决制工作开展。

3.票决项目有待引入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票决项目是否实现资金投入最优化有待于进一步考量,代表“参与式预算”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市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票决制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建设美丽大花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黄金花,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徐志明,松阳县古市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