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制度研讨 >> 理论研讨
松阳县人大:纵横联合,全方位启动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8-06-13 16:26:19  作者:翁莹馨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根据省市人大的统一部署和松阳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的监督计划,5月份,松阳县人大纵横联合,全方位启动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力求将执法检查扎实有效。 

  一是横向联合,全面掌握情况。根据松阳县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印发相关部门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要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配合监督检查工作,针对突出的固废污染防治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横向联合,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进一步了解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实地检查了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等,并对医疗废物数据进行台账核实,力求掌握的情况全面真实准确。 

  二是纵向联合,全面查找问题。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成立执法检查组,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四都太阳能堆肥终端、望松街道郑家村和中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检查,详细了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情况和危险废物监管情况。与乡镇(街道)人大联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向171名县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从15个方面征求对固废污染防治的意见建议及对近年来县政府该项工作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同时,农资环工委与法工委联合检查固废环境违法案件处置案卷,以了解掌握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办案质量。 

  三是汇聚中心,全面分析情况。执法检查报告是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最终反映,报告写得实不实,分析问题透不透,提的建议准不准,直接影响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对于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本着监督与支持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分析原因,通过执法检查报告反映出来,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完善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