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代表风采
民情常驻心中,真情为民流露
(发布日期:2019-07-08 15:33:14  作者:叶舒锐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吴莉梅,现任松阳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西屏街道城西社区主任,在十五载的社区工作经历中,牵挂、热情、智慧和奉献是她工作的最好注脚。在履新人大代表以来,她从社区作为履职的“切入口”,从群众的合法权益和需求出发,听民声、献建言,充分体现和诠释了一名社工专业人大代表的价值和内涵。

  “代”人民参政 “表”群众心声 

  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吴莉梅在当选人大代表时吐露,“群众选出我们,就是要当好传声筒,及时向上反映群众呼声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情提供第一手资料,这不仅代表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她也正是这么做的,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她经常利用双休日在社区辖区范围里走访,听听居民意见,了解居民诉求,并以敏锐的视觉,深入问题所在,提炼成建议案上交县人大,把群众的呼声传递上去。2018年8月,金田小区四楼以上住户时常面临无水可用的窘境,白天基本处于断水状态,要到深更半夜接水备用,严重影响了生活,住户们苦不堪言。吴莉梅在摸排对接后,向县人大提交了要求解决金田小区近百户居民用水难的建议。目前,县供排水公司已经为该小区增设了新水泵,小区用水难问题彻底解决。吴莉梅所在的城西社区有53幢原单位老宿舍,由于住户更替、维护不佳,伴随而来的是路面破损严重、化粪池溢出、水管溢漏等切身问题,极大地困扰着社区居民,吴莉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到建设局沟通协调,成功促成这53幢老宿舍楼的排污管道建设和路面改造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小区居民住宅环境,同时也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代表履职不停歇 一点一滴察民情 

  吴莉梅:“人大代表除了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言献策,也要主动参加和配合县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多参加这些座谈会、调研会,多聆听各方精英的精彩讲话,对拓宽代表眼界、增加代表知识面,提升履职能力还是很有好处的”。无论是重点督办件面商会,还是县检察院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无论是专项调研视察活动,还是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调研,只要通知她参与的,从不推诿,认认真真履行着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在她的观念中,人大代表就是勇敢发言,敢讲真话、善于讲真话,不要怕讲错话,要把基层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上来。在各种调研、座谈会上,她也勇于发表自己不成熟的建议,决不只挂名,不议政,更不只要荣誉,放弃责任在今年的县人代会前,吴莉梅几乎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户人家,收集大家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发现,随着县城的发展,各类小区的管理难,居民的部分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日益严重,需要小区业委会、物业、社区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才能让居民真正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因此,她在自己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县城小区物业建设的建议》提交县人大研究。同时,她发挥好人大代表和人民陪审员双重身份的优势,积极参与审判活动,充分利用自己来自基层,与群众距离近,更易与群众交流沟通的优势,努力搭建法院与群众间的连心彩虹桥。她在参加陪审时,看到法院没有无障碍设施给残疾人带来诸多不便某些下肢残疾的群众,如果没有法官或其亲属帮忙搬抬轮椅上到办事厅或审判庭,就无法参与出庭应诉,或享受到更多的法律服务。为此我向法院提出建议,对法院的相关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以方便残疾人无障碍通行 

  小小“萤火虫” 点亮万家希望 

  吴莉梅还有另一个温暖的身份,那就是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站长。服务站的4名社会工作师和30余名志愿者谈起这个站长都是一脸的骄傲。在她的带领下,服务站的各项工作开展的井然有序、成果丰硕,还被评为2018年“心成长·家和谐”松阳县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暨支援服务项目的二等奖。 

  吴莉梅邀请名师专家为学生、青年、矫正人员开设各类讲座10余期,覆盖980余人次。比如为矫正人员讲解《积极的自我认知》《轻松掌握情绪》《新时代新品德新作为》等课程,从认知、情绪、品德等角度为矫正人员开启新生活增添指引。为500余名留守儿童和学生、100余名残疾人开展了《维权手拉手》《修炼青春,守护健康》《做更好的自己》等专题讲座,从责任,奋斗,防范风险,法制等方面积极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健康生活。同时,她积极协作团县委开展青少年事务工作,重点参与涉罪青少年个案工作,2018年对3名涉罪青少年、2名受侵害青少年和家庭进行了帮扶,掌握他们的行为动向,并提供就业帮助。 

  吴莉梅定期不定期带领“萤火虫”开展的志愿服务也是好评如潮。联合团县委、社工协会通过“亲青筹”发起了关爱留守儿童及其他特殊困难青少年“微心愿”慰问活动,共募集到3249.12元,为12名贫困青少年送上了微心愿,并开展了暑期防溺水、拒绝毒品知识讲座,同时以“微心愿”为载体,为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与社会公益资源搭建交流帮扶平台,在学习上、心理上、生活上提供帮扶,实现青少年的梦想。为让弱势老年人开开心心过重阳,组织开展“敬老爱老  情满重阳”慰问服务活动。为老年人送上了革命历史剧婺剧《杜鹃魂》和牛奶、饼干等慰问品,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 

  没有惊心动魄的英雄事迹、没有荡气回肠的悲壮场面,楷模般的人大代表不止存在于电视里,她其实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