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代表风采
悠悠岁月 宛如平常一段歌 ——记从基层医护一线走来的浙江省人大代表麻雪娇
(发布日期:2019-06-05 16:12:44  作者:孟菊美 叶楠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齐耳的短发,清秀的脸庞,知性而干练……

  麻雪娇的履历可以缩写成一句话——从事护理工作30年。 

  时光回溯到33年前,1986年8月,她成为松阳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时光回溯到16年前,2003年10月,她挑起县人民医院最大科室——外科病区兼ICU护士长的重担; 

  时光回溯到9年前, 2010年 5月,她获得丽水市“优秀护士”称号; 

  时光回溯到6年前,2013年1月,她当选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时光回溯到3年前,2016年6月,她被母校(现为丽水医学院)评选为50位杰出校友之一; 

  时光回溯到1年前,2018年1月,她连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时光回溯到3个月前,2019年2月,她被省监委聘任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成为全省24名特约监察员当中的一名,为丽水市唯一; 

  期间,她带领的外科团队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丽水市“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她个人获得的(市)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单位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无数;她赢得的患者和家属的认可、赞扬那更是数不胜数。 

  然而,患者和家属的认可、赞扬才是麻雪娇最看重并自豪的。她说,“善待病人,尊重生命,能为病人解除痛苦,带去生的喜悦,这是我一生追求的崇高而神圣的事业!” 

  在担任外科护士长期间,她时常告诫护士姐妹们:面对生命,我们要尽心尽责!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6年外科收治一位高位截瘫病人,因无人照顾,入院时满身大小便,而且全身多处Ⅲ度褥疮,弥漫着难闻的恶臭气味。她每天亲自给病人清洗创面,皮肤护理,更换整洁的衣裤,并经常给心理疏导,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护理,患者创面明显好转,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转,麻雪娇的心中也洋溢着温暖和满足,出院后,还亲自到病人偏远山区的家中随访,看到一贫如洗的家,后来还捐送了不少衣物和生活用品! 

  3年前转岗医保科后,她继续用“医者仁心”的爱,践行职责和使命,做有温度的医保人,2017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会后,她把省人代會上的精神立即传达给科室每一位成员,第一时间去改进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当人们还不知“最多跑一次”为何物时,她早已让参保者在医院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医保服务! 

  自从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她的目光就聚焦在医疗等民生问题上,利用自己来自基层一线的优势,把最基层的呼声直接传上去,她说这是一份职责使命。为此,她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扩大知识面,努力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尽量安排出时间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和视察活动。履职7年,麻雪娇共领衔提交了30份建议,包括关注山区非理性医疗纠纷、慢病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专科护士培养、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医疗机构医疗有害废物的管理、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食品安全、残疾人就业等等。 

  2013年5月21日,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在青田县接待人大代表,当时正值护士辞职潮,她及时反映了基层护理队伍的现状和呼声,引起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随后,省政府组织卫生,财政、人事6部门开展《关于护理队伍现状及政策诉求》的专题调研,一位省政府领导说:这么多部门坐一起讨论护理队伍的事,尚属于首次!半年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护理岗位津贴、30年护龄退休优待政策得到落地,更有一波体现护理荣誉、护理价值的政策开始重视!后来,浙江的护理队伍逐渐稳定了,护理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护理队伍不断扩大,护士人数以每年1万人规模增长!护理质量持续提升,优质护理二级以上医院全覆盖,专科护士培训拓展到19个专科!服务领域不断创新,互联网+护理、护士区域注册政策持续落地!护理政策不断优化……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麻代表将护士的心声及时上传到省最高领导,给全省护士带来了福音,不愧是省人大代表,感恩有你,感动有你!”说起这件受惠面广、影响力深的重大事情,她的脸上依然是平常的笑容。 

  2017年1月人代会上,已转任县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的麻雪娇,把关注点落在妇幼保健、产科、儿科等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上,她认为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这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她建议在省级建立妇幼健康、产科、儿科等服务工作人员收入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很开心,省卫生计生委给了我回复,其中就提到了推进儿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很多措施,尤其是增加儿科医生待遇等,我很满意。”2017年6月,浙江省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儿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做了调整,也在这一年,省人社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调控的通知》,明确将儿科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单列,提升儿科高级岗位晋升比例,这个文件在全国还是首创。2018年1月的人代会上,她带着老问题继续关注妇儿科医生,提出加大妇产科儿科医生的委培力度的建议,年中回复中提到:“增加温州医科大学和嘉兴学院两所公立院校的招生数,同时丽水学院新增招生名额主要面向丽水地区”,对我们丽水本土人才的培养有很重要的意义,麻雪娇说。 

  今年的省人代会上,她翻开政府工作报告,直呼“惊喜连连”。“我数了数,医疗保障方面就用了200多字,这在以往是鲜见的。”另一惊喜是她前几年的建议这次被列入了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内——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群众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此次会议上,她又带去了6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加快推进无痛分娩实施的建议》,她希望能加快推动分娩镇痛诊疗在基层医院的普及,让每一位产妇分娩时少一分疼痛,多一分幸福。 

  贴近本土、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这就是麻雪娇作为代表平常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