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代表风采
情系一方热土 为民履职造福
(发布日期:2019-03-14 16:49:26  作者:叶斌倩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是大东坝镇蛤湖村党支部书记李美爱,2016年我当选为松阳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道路平凡,但责任不凡,近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广大选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下,我牢记代表职责,努力做到用心履职、尽心创先、真心解忧,把心贴近群众,用爱书写担当,为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一、“用心用情”切实履职尽责 

  在我看来,人大代表既要做人民的“代言人”,也要当政府的“联络员”,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用一言一行诠释代表的职责。2018年,我县大力实施光伏小康工程,其中的一个子项目落地在大东坝镇域,这个工程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还能让更多的人用上新能源,享受“阳光收益”。但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邻村的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多次出现阻工的现象。当我了解这个情况后,我主动会同镇里的干部与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讲清政策,分析利弊,最终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这些阻工的人也从最大的反对者变成了坚定的支持者。横樟村的油茶工坊是大东坝镇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作为项目的联系代表,我协助工作小组开展政策处理,白天调研工作,晚上走访农户,与他们面对面,心交心,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找三次,直到同意为止。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无论是走访联系群众还是化解矛盾纠纷,我都坚持以理劝人,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争做选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二、“尽心尽责”争做模范先锋 

  去年,“洁净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在全县轰轰烈烈地开展。但是,农村人平时农活繁忙,根本顾不上家里的卫生,要让农户每天保持家里的环境整洁是个难题,面对创建工作受阻的困境,作为县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与义务带头推行这项工作。于是,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动员他们发挥模范作用,率先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整治工作。通过会议我们制定了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清扫前后对比图、奖励花卉和洗涤用品等一整套宣传、评比及奖励方案。我还带领党员干部以及妇女代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解决留守老人、外出户的环境卫生整治难题,定期组织力量,帮助清扫院落和室内卫生,赢得了大伙的一致好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光我们村做好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主动协同镇妇联工作组,到各村以现身说法的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在我们的带动下,各家各户自扫门前“雪”的干劲更足了。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我发现“洁净家庭”这项工作已渐渐深入人心,在互相竞争中大家逐步改善自家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三、“真心真意”为民排忧解难 

  在去年的“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中,我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由于近年来去城里居住、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几乎成为了村里的“主力军”,家人的长期分居、找不到工作的苦恼,使得这些老人们、妇女们缺乏安全感,甚至还引发了不少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为此,我一方面整理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关爱“三留守”人员的建议,另一方面,通过网上查找和线下咨询,多渠道找寻破解留守人员经济收入问题的密码。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增收的机会呢?我想到了 “来料加工”,于是我及时联系了附近的来料加工厂,自己垫资拉了满满一车的料子回来。同时,通过县、镇人大代表联络群,向各村发出邀请,组织农闲在家的妇女、老人们开办了来料加工培训班,亲自示范,手把手教村民。这种来料加工简单易懂,60多岁的老人都能参与,整个培训班开办的异常顺利,村民们的热情让我吃了颗定心丸。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来料加工的队伍当中。生活充实了,收入稳定了,安全感自然就来了,家庭、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发和睦。我还鼓励几位手艺出色的妇女参加县里举办的“松阳巧妇”来料加工技能大赛,看到她们拿着奖牌,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我知道,这回我做对了。 

  虽然能力有限,但能够真正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做点好事,是我莫大的荣幸和自豪。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肩上的重担,也深知自身的不足。我将在这深爱的一方热土上继续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用实际行动回应百姓的期盼,用真心和汗水换来老百姓幸福的笑容。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