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2020年项目前期提速提质“双提”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0-06849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0-06-03 15:24:20

文号:松政办发〔2020〕19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松政办发〔2020〕19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2020项目前期提速提质“双提”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松阳县2020年项目前期提速提质“双提”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4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2020年项目前期提速提质“双提”

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提升前期工作质量,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助力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2020年项目前期提速提质(下称“双提”)活动,方案如下:

一、紧盯一个目标

今年每个季度都要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每个项目每个月都要有明显进度。各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前期工作不到位的58个新建类和14个前期(预备)类项目,分项目按“完成前期节点项目比例占全部项目总数一季度达20%、二季度达60%、三季度达100%”的目标逐个制定前期节点完成时间,压实责任、蹄疾步稳、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新建项目提前开工、前期项目提前实施、来年项目提前谋划。凡是要列入政府投资2021年度计划的项目,均需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或投资概算核定。“双提”活动任务清单详见附件1

二、实现两个提升

(一)设计品质大提升

1.深化认识项目前期工作重要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研究项目组成要件、项目审批环节、项目操作程序、项目法规文件等内容,带头研究项目实施的必要性、规划符合性、技术可行性、投资合理性,亲自参加审查会或先行组织方案讨论会并形成单位意见,切实提升项目前期推进与管理的水平。

2.有效杜绝项目前期工作不深不透问题。坚决杜绝“重建设、轻谋划”思想,坚决防止出现“随便派人参加审查会、工作对接不到位、部门协调不主动、关键节点落实不具体”等问题,有效杜绝“标高不符、重新选址、多次征地、红线不一、合法性浪费”等前期工作不深不透问题发生。

3.聚力提升项目成本效益比。项目是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讲究“投入产出比、成本效益比”,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在投资有效性上下功夫。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都要有“项目成本与收益”专篇,有盈亏平衡分析、偿债和盈利能力分析、综合开发效益分析、国民经济评价分析、现金流分析等内容。

(二)审批效率大提升

1.启动效率大提升。尚未启动项目前期工作的责任单位,要在316日前启动前期第一阶段的委托编制工作,并按《招投标条例》和相关规定及时完成协议签订等工作。

2.编制效率大提升。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于316日前做好与项目规划方案、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环评报告、能评报告、安评报告、水保方案、地勘报告等方案编制单位的协调沟通,方案编制时限要在原协议约定时限基础上至少压缩20%,方案修改完善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3.审批效率大提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加强审批服务,超常规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各审批单位在收到报审文件后,即时将方案发给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审查,审查会次日出具审查意见;各审批单位应指导并主动服务企业按照“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前期审批阶段进行在线申报;各审批单位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至少压缩三分之一;非特别重大项目规划方案原则上由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规范审批,不再上县规划委员会审批,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20206月底前需开工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环评、能评等审批事项可以依法依规实行承诺制,施工图事前审查改为事后审查,建设单位出具符合有关法律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书面承诺后,相关部门可以直接出具批文或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建设项目,开辟优先审批、限时办结、费用减免的绿色通道。

4.招标效率大提升。一是对疫情期间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以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优先选择以本地施工队伍施工的本地建筑企业承建。二是进一步规范“网上中介超市”平台管理办法,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统一、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疫情期间积极推进全流程在线电子招投标,开展“不见面开标”,提高备案审核时效。鼓励采用“评定分离”招标方式确定设计、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

三、开展三个活动

(一)集中联审活动

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重点,按照“一窗受理、一表到底、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建立集中联审制度。每周二的无会日为集中联审时间,由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局、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水利局等单位相对固定人员组成集中联审小组,定期、按需推行集中联审,构建项目审批绿色服务通道,确保全县项目快速推进。

(二)领办代办活动

一是推行网上办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企业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登录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3.0(工程审批系统2.0),开展网上办理、网上查询,或下载浙里办APP查询办理进度、获取批文;政府审批人员应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工程审批系统2.0)进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二是推行领办代办。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专窗、直通绿色通道,实行项目审批一对一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各项目责任单位也要相应落实领办代办员,对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各个环节,都要无偿负责领办代办;各有关职能部门需设立咨询服务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谋划比武活动

继续举办项目谋划大比武活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思路,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问海借力、积极作为,提前谋划出一批立足松阳实际、体现松阳特色、助力松阳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充实储备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来年计划和十四五规划盘子。原则上,招商服务中心、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3个主要涉工部门至少谋划招引3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其他经济部门至少要谋划招引1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其他部门及19个乡镇(街道)也要对所辖区域、领域开展项目谋划。新增谋划项目申报格式详见附件2

四、强化四个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松阳县“双提”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郑伟坚担任组长,曹松峻、周景伟、吴王文同志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叶青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双提”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推进等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分项目建立“双提”攻坚组,由单位一把手亲任攻坚组组长,统筹推进“双提”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省公建资金、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土地指标、银行融资、各条线上相关专项资金及突发性事件临时(补助)资金等要素支持,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准备工作。统筹谋划政府投资项目的收益性内容,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要素支持。二是要充分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县财政局要会同县发改局根据《松阳县重大建设项目前期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松发改〔2019〕209号)快速、足额拨付前期经费,保障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快速推进。列入本次“双提”活动的非重大前期项目,其前期经费参照前述文件执行。

(三)强化督查考核

将“双提”活动纳入2020年项目推进年终考核,“双提”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化联运机制,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考评通报等工作制度,并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党风室、县重点办、县前期办强化对“双提”活动的全程动态督查。各责任单位要在每月25日(逢节假日顺延至下个工作日)上报“双提”完成情况,由县发改局进行每月汇总通报。

(四)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双提”活动的重要意义、成效和先进典型,曝光阻碍项目前期推进、“专业化”推诿扯皮等反面典型,不断强化责任单位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争先进位意识,营造全县上下共同抓项目、促投资、抢时间、促增量的良好氛围。

五、其他

请各有关单位对照附件1所列的项目前期节点及计划完成时间,参照附件6(新建、预备、前期作战图模板)认真编制每个项目的作战图(附件1中的重点新建、重点预备、重点前期类项目已编制过作战图,不需再重新编制报送),并于326日(周四)前将作战图通过钉钉发送至县发改局徐美亨处。

(联系人:金根生,联系电话:8073951

 

附件:1.松阳县2020年项目前期“双提”活动任务清单

2.松阳县新增谋划项目申报表(空白)

3.松阳县投资项目相关事项办理时间表

4.土地报批前期工作流程及办理时限

5.松阳县项目集中联审办法

6.作战图模板(新建、预备、前期作战图模板)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4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