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松阳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方案》《松阳县“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0-06848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0-06-03 15:23:32

文号:松政办发〔2020〕18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松政办发〔2020〕18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松阳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方案》《松阳县“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部门

《松阳县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松阳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方案》《松阳县“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0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0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全面、精准、高效、落底,促进全县域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建机制、强队伍、提保障为目标,以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安全平稳环境,提供有效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基础,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突发公共事件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和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军地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1.健全“1+5”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做好全县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和减灾救援五个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急管理指挥部协调、监督、指挥的功能。各乡镇(街道)和各重点部门在做好各自的应急管理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落实应急管理指挥部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要拧成一根绳,确保应急资源共享、信息畅通,全面提高全县应急管理能力。(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民政局、科技局、各乡镇(街道)

2.完善部门职责体系。在“三定规定”基础上,明确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民政和科技等部门的职责划分,统筹兼顾好“防”与“救”的责任,及时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各个职能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列出各部门的权力(责任)事项清单。(责任单位:★编办、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民政局、科技局)

3.分类制定操作手册。应急管理局修订完善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各部门根据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类、社会安全类和应急保障行动类五种事件类型划分,做好公共安全事件的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制作相应的操作手册。(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县直有关部门)

(二)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4.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各乡镇(街道)、各重点部门要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工作机制,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把预防突发事件作为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日常管理,依法对各类危险点、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开展隐患治理,及时消除重大隐患。(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

5.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各乡镇(街道)、各重点部门要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和特点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监测,明确监测区域和监测项目,落实监测人员,建立相应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各单位要建立突发事件预警制度,对可以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有关责任单位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

6.健全应急事件救援指挥机制。各乡镇(街道)发生突发事件后,要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现场救援,同时维护好现场秩序,并及时向县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应急管理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立现场各应急行动小组进行指挥和协调,保障救援行动高效、有序进行。(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

7.健全总结复盘机制。各重点部门要建立相关的事件复盘制度,谁主管,谁复盘,对事件发生的原因、救援经过、造成的损失、经验教训等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卫生健康局)

8.健全值班值守机制。政法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街道)制定严格的值班值守制度并贯彻落实。(责任单位:政法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街道))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

9.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县消防救援大队要做好消防队员的招聘工作、加强消防队员的技能培训、组织消防队员的救援演练、加强消防队员的制度管理、做好消防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确保事故发生时高效应对。(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

10.加强乡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建设。2020年,古市镇、赤寿乡将作为试点乡镇,通过人员整合、物资装备配备、制度建设、技能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多项举措,分别建设乡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骨干队伍,作为突发事件发生前期应急处置的先锋力量。(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古市镇、赤寿乡)

11.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根据社会公益救援组织力量灵活性大、热情高、效率强等特点,引导社会应急力量依法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鼓励和支持社会救援组织踊跃投身本地防汛抢险等应急救援,通过培训演练、装备扶持和信息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形成应急管理局对社会救援队伍的统一调配,统一指挥,统一保障的机制。(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

12.加强应急干部队伍建设。各重点部门要组建一支骨干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一定的设备,定时开展应急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置方式方法,在事件发生前期发挥作用,为后续救援打下基础。(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

13.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各重点部门要围绕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类、社会安全类和应急保障行动类五大事件类别,建立县级应急专家库,收集省、市及周边县的各行业的专家人才资源,建立专家信息库。在预防和处置等阶段发挥指导作用。(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卫生健康局)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

14.开展应急物资普查。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等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对各自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和可调用物资装备数量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并将普查结果上报应急管理局。(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15.做好可视化指挥调度设备的配置。应急管理局依照《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指导方案的通知》(浙应急指挥〔202033号)要求,完成建设合同签订、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应急通信指挥车的配备。财政局做好经费保障。(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财政局

16.补充补足应急救援装备。在前期普查的基础上,结合历年物资使用情况,各重点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列出装备物资补充清单,报应急管理局汇总审核,财政局保障资金到位,应急管理局负责采购分发储备。应急管理局应配备应急抢险车辆,由控办落实指标,财政局落实资金。(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17.严格落实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制度。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制定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制度,并派专人管理,落实责任。应急物资装备需定期清点,定期维护,同时做好管理台账,做到能随时调用,确保事故发生时应急物资装备能及时发挥功效。(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

18.加强应急预案演练。2020年拟开展道路交通、工程抢险应急演练,开展防汛、地震、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等实战演练。(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科技局)

(六)进一步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

19.加强应急知识宣传。通过多渠道将应急知识、应急自救互救技能宣传推广到群众中去,全面提升群众防灾救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创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20.强化舆情引导。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掌握舆情动向,加强舆情引导。(责任单位:网信办、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四、工作步骤

此次活动从20202月起至202012月结束,具体分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2月—20205月)。制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根据全县总体实施方案,细化制定本单位专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于5月底前报县应急管理局(联系人:叶松武;联系电话:8802390)。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6月—202011月)。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按照方案重点任务和工作分工,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12月底前)。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对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客观评价工作成效,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部署、亲自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实施、深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措施,进一步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根据活动方案要求,狠抓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应急处置培训等多个重点领域工作,务必要精心谋划,强化举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加强督查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并列入县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将予以通报问责。

 

附件:1.预案分解表

2.松阳县“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分解表

 


 

附件1

预案分解表

序号

  

原主管

(牵头编制)

部门

现主管

(牵头编制)部门

 

松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县政府应急办

应急管理局

一、自然灾害类

1

松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水利局

应急管理局

2

松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国土资源局

应急管理局

3

松阳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林业局

应急管理局

4

松阳县地震应急预案

科技局

应急管理局

5

松阳县农作物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农业局

农业农村局

6

松阳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气象局

气象局

7

松阳县突发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林业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

松阳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气象局

气象局

9

松阳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民政局

应急管理局

10

松阳县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农业局

农业农村局

二、事故灾难类

11

松阳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安监局

应急管理局

12

松阳县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公安局

公安局

13

松阳县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交通局

交通运输局

14

松阳县矿山事故应急预案

安监局

应急管理局

15

松阳县重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公安局

消防救援大队

16

松阳县政府(供电公司)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电力局

国网浙江松阳县供电有限公司

17

松阳县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环境保护局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

18

松阳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安监局

应急管理局

19

松阳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环境保护局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

20

松阳县城市供水燃气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建设局

建设局

21

松阳县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建设局

建设局

22

松阳县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发改委

宣传部(网信办)

23

松阳县农业机械一般以上事故应急预案

农业局

农业农村局

24

松阳县雷电灾害应急救援预案

气象局

气象局

25

松阳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质监局

市场监管局

26

松阳县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经贸局

发改局

27

松阳县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环境保护局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

28

松阳县水利行业和水利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水利局

29

松阳县交通运输行业和交通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交通运输局

30

松阳县农业和渔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农业农村局

31

松阳县文化市场和旅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文广旅体局

32

松阳县林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林业局

33

松阳县石油天然气管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改局

34

松阳县县级重点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改局

35

松阳县邮政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邮政局

36

松阳县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建设局

37

松阳县电力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国网浙江松阳县供电有限公司

三、公共卫生事件类

38

松阳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卫生局

卫生健康局

39

松阳县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食药监局

市场监管局

40

松阳县陆生野生动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林业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1

松阳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农业局

农业农村局

42

松阳县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食药监局

市场监管局

43

松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农业局

农业农村局

44

松阳县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卫生健康局

45

松阳县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预案

 

卫生健康局

46

松阳县突发鼠疫控制和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等应急预案

 

卫生健康局

47

松阳县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场监管局

四、社会安全类

48

松阳县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应急预案

公安局

公安局

49

松阳县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金融办

大数据和金融

发展中心

50

松阳县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维稳办

政法委

51

松阳县处置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应急预案

维稳办

政法委

52

松阳县公共场所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局

公安局

53

松阳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教育局

教育局

54

松阳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商务局

经济商务局

55

松阳县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外事办

外事办

56

松阳县涉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台办

台办

57

松阳县涉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侨办

统战部

58

松阳县市场价格异常上涨事件应急预案

发改局

发改局

59

松阳县粮食安全应急预案

发改局

发改局

60

松阳县重大水事纠纷事件应急预案

水利局

水利局

61

松阳县重大山林纠纷事件应急预案

林业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2

松阳县欠薪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人力社保局

人力社保局

63

松阳县涉及劳动保障方面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人力社保局

人力社保局

64

松阳县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财政局

65

松阳县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局

66

松阳县社会福利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民政局

67

松阳县宗教活动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统战部

68

松阳县打击传销工作应急预案

 

市场监管局

69

松阳县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文广旅体局

五、应急保障行动方案类

70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物资能源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经贸委

经济商务局

71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人员防护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人防办

建设局

72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人员基本生活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商务局

经济商务局

73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交通局

交通运输局

74

测绘与地理信息应急保障预案

市规划(测绘与地理信息)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75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治安维护应急行动方案

公安局

公安局

76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行动方案

卫生局

卫生健康局

77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专项预案

财政局

财政局

78

松阳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

 

宣传部

79

松阳县突发事件科学技术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科技局

80

松阳县救灾储备物资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发改局

 


 

附件2

松阳县“应急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分解表

序号

行动

名称

行动项目

工作细化落实举措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健全“1+5

应急管理体系

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做好全县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和减灾救援五个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

应急管理局

全年

2

各乡镇(街道)、各重点部门加强各自的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应急管理指挥部下发的工作任务

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民政局、科技局

全年

3

完善部门职责体系

明确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部门和科技部门的职责划分,完善相关政策和意见,细化各个职能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列出各部门的权力(责任)事项清单。

编办、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民政局、科技局

20206

4

分类制定操作手册

应急管理局修订完善全县总体应急预案。

应急管理局

20206

5

各部门根据事件类型划分,做好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制作相应的操作手册。

县直有关部门

20209

6

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各乡镇(街道)、各重点部门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风险防控机制。

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水利局、科技局

20206

7

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各乡镇(街道)、各重点部门要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基础信息数据库、突发事件预警制度,并及时更新调整。

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

20206

8

健全应急事件的救援指挥机制

各乡镇(街道)及时开展现场救援,维护秩序,责任单位成立指挥部和应急行动小组,指挥协调救援工作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

全年

9

健全总结复盘机制。

建立健全相关的事件复盘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卫生健康局

全年

10

健全值班值守机制

制定严格的值班值守制度并贯彻落实。

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

20205

11

进一步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

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做好消防队员的招聘工作、加强消防队员的技能培训、组织消防队员的救援演练、加强消防队员的制度管理、做好消防设备的维护和检修。

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

全年

12

加强乡镇综合性骨干队伍建设

古市镇、赤寿乡作试点,建设乡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骨干队伍。

应急管理局、古市镇、赤寿乡

202011

13

其余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的地域特征,整合各自的救援力量,为综合性骨干队伍建设打下基础。

各乡镇(街道)

202011

14

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

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形成的统一调配,统一指挥,统一保障的机制。

应急管理局

20208

15

加强应急干部队伍建设

各重点部门组建一支骨干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

20206

16

加强应急干部队伍建设

开展应急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

202011

17

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建立各领域应急专家库。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卫生健康局

20206

18

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

开展应急物资普查

完成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和可调用物资装备数量的全面普查。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各乡镇(街道)

20206

19

做好可视化指挥调度设备的配置

完成可视化指挥调度设备建设合同签订、设备系统的安装调、配备应急通信指挥车辆。

应急管理局

20205

20

财政局做好经费保障。

财政局

20205

21

补充补足应急救援装备

装备物资普查及汇总。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20206

22

保障装备物资采购资金。

财政局

20207

23

采购装备物资分发储备。

应急管理局

202010

24

落实应急抢险车辆配备指标。

控办

20206

25

落实车辆采购资金。

财政局

20207

26

严格落实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制度

制定并落实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制度。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科技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20206

27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

开展道路交通、工程抢险应急演练

交通运输局

20208

28

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应急管理局、水利局

20205

29

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应急管理局、科技局

20205

30

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7

31

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10

32

进一步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

加强应急知识宣传

宣传推广应急知识、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提升群众防灾救灾和逃生自救能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

全年

33

强化舆情引导

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掌握舆情动向,加强舆情引导。

各乡镇(街道)、网信办、县直有关部门

全年

 

 

 

 


 

松阳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全面、精准、高效、落底,促进全县域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提基础、强监管、遏事故为目标,以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安全防控水平和监管能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安全平稳环境,提供有效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全县“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落实责任、查补短板、消除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力争各类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24%,全年不发生安全生产较大以上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强化安委会“1+9”责任体系建设。以“1+9”安委会组织体系建设和“三个必须管”为抓手,推动各专委会履职尽责,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委会全体会议,开展2次以上安全大检查,定期向安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和工作计划,落实好相关行业领域的事故防范工作。(责任单位:★县安委办、★各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注:带★号为牵头单位,下同)

2.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乡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制订行业、属地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规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及时淘汰陈旧落后及安全保障能力低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与技术。(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3.健全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细则,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传导安全生产责任。(责任单位:★县安委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

(二)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

4.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深化全县规上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并适时延伸至规下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组织技术人员或聘请专家对企业风险开展辨识评估,尤其要对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以及设备、系统技术改造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风险辨识,根据风险辨识结果,制订风险管控措施并评估措施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同时根据风险等级,落实分类分级管控责任。(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5.开展风险评估试点工作。由主管单位组织技术人员或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旅游行业、古市工业功能区块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根据评估结果,明确管控措施和责任。(责任单位:★文广旅体局、★古市镇)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工作

6.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根据行业企业实际,制订执法检查清单,严格按照执法检查清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避免选择性执法现象发生。(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

7.推进“差异化”执法。在全县矿山、危化、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宿、农家乐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以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和现场安全状况两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将企业划分等级,实现分类动态管理和“差异化”执法。(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8.加强刚性执法。2020年全县要强化安全生产非事故案件办理;严格执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制度,定期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实行媒体曝光;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素质提升

9.开展员工安全大培训活动。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高危行业企业、危险性较高企业、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从业人员组织一次轮训,建立培训档案,开展考核评估,全县培训人数不少于5800人。(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10.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通过电视、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等方式全面宣传普及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加强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提升公众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11.开展“灵魂人物”工程创建活动。将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安管员互查、跟班检查工作扩面至各工业重点乡镇(街道),进一步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企业安管员综合素质和现场管理能力。(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五)进一步强化企业自我管理

12.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求企业开展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自查,明确企业法定责任;要求开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效性评估,检查制度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是否可执行,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要求以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为重点,开展现场安全管理大检查工作,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13.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组织预案符合性、有效性评估并修订完善,提高预案应急指导作用;要求规范开展管理人员应急管理能力培训以及重点岗位员工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求规范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同时根据演练评估结论,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14.推进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使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自动化、精密智控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安全生产本质安全。(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六)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

15.道路交通领域: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清零、重点企业和车辆安全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行动,建立动态排查、通报整改、公布提示“三位一体”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完成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APP应用推广工作。加强公路和桥梁隧道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全县“两客一危”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改造完成率达100%。对全县III类桥梁按照省厅统一安排开展提升改造。以硬核措施全面开展电瓶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遏制电瓶车有关交通事故高发态势。(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

16.危化领域: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排查“两个导则”,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级管理;按“五个一体化”完成化工园区改造提升,推进危化品使用企业整治提升;完成2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风险四级联网监测系统建设,实现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线上监测预警和线下精准执法。(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17.矿山领域:完成矿山分级评估、尾矿库隐患治理、建立矿山爆破作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完成废弃矿山空区治理和边坡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

18.建设施工领域:符合要求的在建项目全部加入智慧工地平台。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对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脚手架、起重吊装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深化城乡危旧房排查治理,推进城镇危房改造,委托中介机构对疑似危房进行评估鉴定。(责任单位:★发改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

19.工贸领域:制订不锈钢生产企业现场安全标准和操作安全标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不锈钢行业本质安全。完成“三场所两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完成小微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完成规上企业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质增效工作,落实“回头看”、抽查等工作措施,抽查安全标准化企业不少于20家。深化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等重点整治。(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有关乡镇(街道))

20.特种设备领域: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动态智能监管平台的常态化应用,实现企业、监察、检验三方的数据实现共享,各企业网上定检申报率达100%,网上使用登记占比达50%以上。制订起重机械设备安全标准和操作安全标准,结合不锈钢行业专项整治完成第二轮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1.文化旅游领域:完善明查与暗访、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机制,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领域监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深入文旅企业开展“体检式”暗访工作;开展“寻找身边的安全隐患”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旅安全监督。(责任单位:★文广旅体局)

四、工作步骤

此次活动从20202月起至202012月结束,具体分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2月—5月)。制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根据全县总体实施方案,细化制定本单位专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于5月底前报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联系人:毛宇东;联系电话:8064038)。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6月—202011月)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按照方案重点任务和工作分工,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全面落实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12月底前)。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对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客观评价工作成效,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管”的职责,细化方案、明确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活动落实有效。

(二)加强宣传推广。及时总结推进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会安全”、从业人员“懂安全”,全社会“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查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本单位的提升方案,落实专人分管、专人负责。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并列入县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将予以通报问责。

 

附件: 松阳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任务分解表


 

附件

松阳县开展“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年”活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行动名称

项目

工作细化措施

责任单位(带★号为牵头单位)

完成时限

1

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

落实

强化安委会“1+9”责任体系建设

至少召开1次专委会全体会议,部署专委会工作

★各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

202010

2

各专业委员会开展2次以上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

202010

3

县安委会工作会议听取各专委会履职报告

★县安委办

202011

4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制订行业、属地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20206

5

各乡镇(街道)、集聚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5

6

各企业依规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及时淘汰陈旧落后及安全保障能力低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与技术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6

7

健全完善考核机制

细化考核细则,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

★县安委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

20207

8

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集聚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街道)、集聚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

★县安委办、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20205


9

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

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组织技术人员或聘请专家对规上企业风险开展辨识评估,确定风险等级,落实分类分级管控责任,并适时将该工作延伸至规下企业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8

10

制订风险管控措施,实行分类分级管控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9

11

开展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组织技术人员或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双童山景区、古市镇工业园风险评估

★文广旅体局、★古市镇

20208

12

根据评估结果,明确管控责任和措施

★文广旅体局、★古市镇

20209


13

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

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

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企业实际,制订执法检查清单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

20206

14

 

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执法检查清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

全年

15

推进“差异化”执法

完成全县矿山、危化、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宿、农家乐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和现场安全状况两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确定评估等级

★各行业主管部门

20208

16

根据评估等级,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和“差异化”执法

★各行业主管部门

全年

17

加强刚性执法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非事故案件办理

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

全年

18

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和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企业

★各行业主管部门

全年

19

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

★各行业主管部门

20206

20

进一步强化安全素质

提升

开展员工安全大培训活动

制定出台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专班

★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20205

21

完成5800名员工培训任务

★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202010

22

开展员工安全大培训活动考核评估

★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202011

23

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通过电视、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等方式全面宣传普安全知识

★应急管理局、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全年

24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应急管理局、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20206

25

组织开展“安康杯”活动

★应急管理局、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20205

26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应急管理局、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202012

27

开展“灵魂人物”工程创建活动

将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安管员互查、跟班检查工作扩面至各工业重点乡镇(街道)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9

28

进一步强化企业自我

管理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企业开展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自查,明确企业法定责任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6

29

开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效性评估,检查制度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是否可执行,规范企业安全管理

30

以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为重点,开展现场安全管理大检查工作,强化现场安全管理

31

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工作

组织预案符合性、有效性评估并修订完善,提高预案应急指导作用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7

32

规范开展管理人员应急管理能力培训以及重点岗位员工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33

规范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同时根据演练评估结论,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34

推进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使用

进一步加强信息化、自动化、精密智控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安全生产本质安全

★各行业主管部门、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企业

20208

35

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

安全整治

开展道路交通领域安全整治

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清零、重点企业和车辆安全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行动

★交通运输局

全年

36

建立动态排查、通报整改、公布提示“三位一体”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

★交通运输局

20208

37

推广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APP应用

★交通运输局

20206

38

全县“两客一危”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改造完成率达100%

★交通运输局

20205

39

对全县III类桥梁开展提升改造

★交通运输局

202010

40

全面开展电瓶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遏制电瓶车有关交通事故高发态势

★交警大队

全年

41

开展危化领域安全整治

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6

42

落实安全风险排查“两个导则”,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级管理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6

43

前按“五个一体化”完成化工园区改造提升,推进危化品使用企业整治提升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10

44

完成2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风险四级联网监测系统建设,,实现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线上监测预警和线下精准执法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10

45

开展矿山领域安全整治

完成矿山分级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20206

46

完成尾矿库隐患治理

★应急管理局

20206

47

完成废弃矿山空区治理和边坡隐患治理

★应急管理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10

48

建立矿山爆破作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

★公安局、应急管理局

20206

49

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整治

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全部加入智慧工地平台

★住建局

20209

50

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对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脚手架、起重吊装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发改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

全年

51

深化城乡危旧房排查治理,推进城镇危房改造,委托中介机构对疑似危房进行评估鉴定

★住建局

20207

52

开展工贸领域安全整治

制订不锈钢生产企业现场安全标准和操作安全标准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有关乡镇(街道)

20202

53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不锈钢行业本质安全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有关乡镇(街道)

202011

54

完成“三场所两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8

55

完成小微企业专项整治工作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有关乡镇(街道)

20206

56

完成规上企业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10

57

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质增效工作,落实“回头看”、抽查等工作措施,抽查安全标准化企业不少于20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11

58

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重点整治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有关乡镇(街道)

202010

59

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整治

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动态智能监管平台的常态化应用,实现企业、监察、检验三方的数据实现共享,各企业网上定检申报率达100%,网上使用登记占比达50%以上

★市场监管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11

60

制订起重机械设备安全标准和操作安全标准,结合不锈钢行业专项整治完成第二轮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

★市场监管局、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街道)

20206

61

开展文化旅游领域安全整治

建立完善明查与暗访、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工作机制

★文广旅体局

20206

 

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深入文旅企业开展“体检式”暗访工作

★文广旅体局

20209

62

开展“寻找身边的安全隐患”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旅安全监督

★文广旅体局

202011


 

松阳县“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的有关决策部署,根据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等工作任务要求,切实提升我县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我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问题导向、源头管控、风险管理,突出综合保障、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全面、精准、高效、落底,实现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平安松阳奠定扎实的环境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全县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对比2014年至2016年的年平均数下降50%。完成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我县不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1.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责任再压实。各乡镇(街道)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松阳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领导、协调、落实消防工作。其中古市镇要制(修)订消防专项规划,象溪镇、新兴镇、大东坝镇要在镇总体规划中纳入消防规划专篇,加强市政消火栓、消防管网、消防取水口、消防车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职、志愿消防队伍管理,不断提升队伍“救早灭小”能力。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各项措施和要求,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2.行业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再压实。各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松阳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依法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工作经费,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治理。教育、民政、民宗、卫健、文广旅体(文物)等部门要按照省、市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求落实工作,并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意见。消防救援大队作为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办公室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积极组织协调。要强化对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依法实施消防监督检查,组织针对性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责任单位:县直有关部门)

3.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再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落实全员、全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机制,加强全过程、全方位消防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加强单位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使员工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灭火技能。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维保、电气线路检测、油烟管道清洗、应急演练,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和微型消防站,并在显著位置提示单位火灾危险性、安全逃生线路和方法、消防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实行严格管理。(责任单位:县直有关部门)

(二)夯实基层消防基础建设

4.强化消防工作站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建立消防工作站,安排人员履行消防工作站职责。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古市镇要建立一级消防工作站,明确不少于2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其余乡镇要建立二级消防工作站,明确不少于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督促消防工作站人员落实好沿街商铺等场所的日常检查、宣传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做好日常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大队)

5.强化基层网格化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将消防工作内容全面应用于“全科网格”和“基础治理四平台”, 督促网格员将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重病卧床老人、孤寡空巢老人、低保困难对象、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独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居住的老旧房屋作为重点管控场所,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重病卧床老人、孤寡空巢老人要每月走访1次;对低保困难对象、残疾人要每季度走访1次,走访检查情况要及时保质保量的录入系统。政法委、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街道)要密切配合,每月组织全科网格员开展1次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升网格员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的能力。(责任单位:政法委、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街道))

6.强化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消防救援大队作为应急救援力量的主力军,要切实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强化队伍内部管理,确保队伍安全稳定;要加强车辆器材装备维护保养,确保性能完好。古市镇要加快专职消防队建设,明确队站人员和日常运行经费保障,确保队伍能够高效发挥应急救援作用。其余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加强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对辖区的水源道路等开展经常性的巡查,熟悉掌握辖区水源分布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应急演练,确保队伍时刻保持战斗力。(责任单位:编办、财政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街道))

(三)深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7.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含高层)治理。建设局要督促有物业的住宅小区履行好消防工作职责,确保建筑内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等保持畅通,自动消防设施完好有用;要集中施划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面)标志、标识,设置警示牌,集中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切实打通生命通道。其中,属地街道要牵头对开放式小区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识,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属地乡镇(街道)要帮助其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小区的消防检查指导,确保小区消防安全。此外,建设局要结合我县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消防车通道治理一并予以纳入,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完成治理。今年要牵头对金田小区、慧明小区开展消防设施提升改造,消防救援大队要做好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造。(责任单位:建设局、公安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望松街道、水南街道)

8.进一步清除居住出租房隐患。各公安派出所每月检查居住出租房不少于10家次。要会同各乡镇(街道)持续做好居住出租房屋的排查登记,及时更新花名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督促出租房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户内电气线路安装,确保消防设施配备到位且完好可用、确保疏散通道畅通;要清理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现象,引导电动自行车合理停放充电。对发现隐患的,要及时督促户主予以改正,并落实后续跟踪回访,确保隐患不反弹。对隐患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予以处理。(责任单位:公安局、各乡镇(街道))

9.进一步强化老旧房屋整治。西屏街道要加大明清古街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提醒户主规范用火用电情况。建设局要牵头对明清古街内的沿街商铺开展火灾隐患治理,清理电线私拉乱接情况,采用PVC套管敷设保护,加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增配灭火器。文广旅体局要在“拯救老屋”工程中,按原要求继续对电气线路进行整改,同步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灭火器配置予以纳入。各乡镇要按照县民生实事要求,加快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行动不便或精神异常人员等居住的老旧木结构房屋电气线路改造工作,要摸清底数,建立花名册,自行组织开展招投标,明确施工单位,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消防救援大队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确保10月底前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各乡镇要报请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实地验收。(责任单位: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文广旅体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各乡镇)

10.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治理。各乡镇(街道)、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小微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形成工作合力。应急管理局、经济商务局、集聚区管委会要切实摸清辖区小微企业底数,对照《小微企业消防安全整治标准(试行)》,逐家开展检查指导,建立隐患花名册,明确整改责任人。消防救援大队要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同步加大小微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经济商务局、集聚区管委会、消防救援大队)

11.进一步推广智慧消防应用。教育、民政、民宗、卫健、文广旅体(文物)等部门要将智慧用电、智能充电桩、单位自主管理APP等智慧消防内容纳入行业标准化管理中,年内推广应用不少于5家。建设局、属地乡镇(街道)要帮助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合理规划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安装智能充电桩,切实解决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难、乱停放充电等问题。公安局要将智慧消防建设同步纳入7个住宅小区智慧安防建设中,切实提升小区智慧管控能力。(责任单位:公安局、建设局、教育局、民政局、统战部、卫健局、文广旅体局、西屏街道、望松街道、水南街道)

12.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本辖区、本行业系统重要工作任务,落实培训任务,层层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升单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县委宣传部要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县委党校要将消防知识纳入相关班次培训内容;司法局要加强消防普法宣传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教育局要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和高校、高中新生军训课程;县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要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有关公务员培训、职业培训内容。16个乡镇要于9月底前完成消防教育体验室建设任务,常态化、分批次组织企业工作人员、村(居)民参加体验式消防教育培训。(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司法局、教育局、人力社保局、各乡镇(街道))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20205月底前)。各乡镇(街道)、相关各部门要根据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思想发动,层层分解落实,于5月底前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系人:金水华;联系电话:18705882119)。

(二)部署实施阶段(20206月—202011月)。各乡镇(街道)、相关各部门要按照既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破解工作难题,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12月底前)。各乡镇(街道)、相关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为目的,巩固工作成效,持续深化行动,确保实现目标。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行动,是确保我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各乡镇(街道)、相关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责任站位和忧患意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内容,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和要求。各级领导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二)细化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相关各部门要将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行动与本区域、本部门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各乡镇(街道)要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的基础上,针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短板,制定辖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要求、工作责任。

(三)强化督查考核。要将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县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作例会,强化齐抓共管。每季度要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通报,对成效明显的要进行表扬,对被动应付、工作不落实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对期间发生的较大亡人火灾事故,一律提级调查,严肃倒查问责并进行公告。

 

附件:松阳县“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松阳县“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年”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

任务

工作

目标

工作要求

时间

节点

责任单位

1

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责任再压实。

深入贯彻《松阳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20208

各乡镇(街道)

年内组织召开一次消防工作会议,层层签订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工作任务。

20206

各乡镇(街道)

落实常态化分析研判,定期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点工作。

20208

各乡镇(街道)

每半年对本辖区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工作督导,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改。

20206

各乡镇(街道)

古市镇要制(修)订消防专项规划,象溪镇、新兴镇、大东坝镇要在镇总体规划中纳入消防规划专篇

202010

古市镇、象溪镇、新兴镇、大东坝镇

加强市政消火栓、消防管网、消防取水口、消防车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202010

各乡镇(街道)

行业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再压实。

深入贯彻《松阳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依法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工作经费,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治理。

20208

县直有关部门

教育、民政、民宗、卫健、文广旅体(文物)等部门要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意见

20208

教育局、民政局、统战部、卫健局、文广旅体局

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积极组织协调。要强化对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依法实施消防监督检查,组织针对性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20208

消防救援大队

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再压实。

督促指导单位落实全员、全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机制,加强全过程、全方位消防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20208

公安局、建设局、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统战部、文广旅体局、消防救援大队

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维保、电气线路检测、油烟管道清洗、应急演练,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和微型消防站,并在显著位置提示单位火灾危险性、安全逃生线路和方法、消防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实行严格管理。

202010

消防救援大队

2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强化消防工作站建设

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古市镇要建立一级消防工作站,明确不少于2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好沿街商铺等场所的日常检查、宣传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做好日常工作。

20206

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古市镇

其余乡镇要建立二级消防工作站,明确不少于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好沿街商铺等场所的日常检查、宣传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做好日常工作。

20206

其余各乡镇

强化基层网格化建设。

网格员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重病卧床老人、孤寡空巢老人要每月走访1次;对低保困难对象、残疾人要每季度走访1次,走访检查的情况要及时保质保量的录入系统。

202010

各乡镇(街道)

每月组织全科网格员开展1次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升网格员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的能力。

202010

政法委、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街道)

强化消防救援力量建设。

强化队伍内部管理,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加强车辆器材装备维护保养,确保性能完好,切实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202012

消防救援大队

加快专职消防队建设,明确队站人员和日常运行经费保障,确保队伍能够高效发挥应急救援作用。

20206

古市镇、编办

财政局

加强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对辖区的水源道路等开展经常性的巡查,熟悉掌握辖区水源分布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应急演练,确保队伍时刻保持战斗力。

202010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3

深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督促住宅小区管理单位集中施划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面)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对消防车通道上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整治或清理完毕。开放式小区由属地街道牵头组织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

20206

建设局、财政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

督促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及时清理建筑内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内的杂物,确保畅通。

20206

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

对金田小区、慧明小区开展消防设施提升改造。

202011

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

结合我县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消防车通道治理一并予以纳入,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完成治理。

202012

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

居住出租房隐患得到进一步治理。

开展3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员工集体宿舍、合用场所隐患“回头看”,新增的逐家核查;既有的100%复查。

20208

公安局、各乡镇(街道)

严查居住出租房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线路未套管、生活用火未隔离、生活与生产经营未落实“硬隔离”等突出隐患问题,逐户完成整治。各公安派出所每月检查不少于10

202010

公安局、各乡镇(街道)

老旧房屋消防安全得到明显提升。

加大明清古街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提醒户主规范用火用电情况。

202012

西屏街道

对明清古街内的沿街商铺开展火灾隐患治理,清理电线私拉乱接情况,采用PVC套管敷设保护,加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增配灭火器。

202010

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屏街道

在“拯救老屋”工程中,按原要求继续对电气线路进行整改,同步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灭火器配置予以纳入。

202012

文广旅体局

要按照县民生实事要求,加快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行动不便或精神异常人员等居住的老旧木结构房屋电气线路改造工作,摸清底数,建立花名册,自行组织开展招投标,明确施工单位,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消防救援大队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改造完成后,各乡镇要报请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实地验收。

202010

各乡镇

小微企业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化解。

对辖区小微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逐家填写排查登记表,建立基础台账。

20206

各乡镇(街道)

加强租赁厂房(特别是“厂中厂”)消防安全管理。厂房租赁双方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厂房使用性质未擅自改变,建筑消防设施配置符合规范要求,安全疏散通道畅通。

20208

应急管理局、集聚区管委会、消防救援大队

小微企业园区建立统一规范管理组织,明确各方消防工作责任。园区消防基础设施齐全、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生产(储存)火灾危险性符合要求。按标准建设微型消防站。

20208

经济商务局、消防救援大队

进一步推广智慧消防应用。

教育、民政、民宗、卫健、文广旅体(文物)等部门要将智慧用电、智能充电桩、单位自主管理APP等智慧消防内容纳入行业标准化管理中,年内推广应用不少于5家。

20208

教育局、民政局、统战部、卫健局、文广旅体局

帮助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合理规划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安装智能充电桩。

202011

建设局、西屏街道、水南街道、望松街道

要将智慧消防建设同步纳入7个住宅小区智慧安防建设中,切实提升小区智慧管控能力。

202012

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属地街道

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提升。

完成消防教育体验室建设任务,常态化、分批次组织企业工作人员、村(居)民参加体验式消防教育培训。

20209

各乡镇

县委宣传部要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县委党校要将消防知识纳入相关班次培训内容;司法局要加强消防普法宣传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教育局要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和高校、高中新生军训课程;县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要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有关公务员培训、职业培训内容。

202010

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司法局、教育局、人力社保局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