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主要指标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0-06847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3 15:22:36

文号:松政办发〔2020〕17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松政办发〔2020〕17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主要指标任务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我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分解指标、落实责任,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主要指标任务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指标拟定依据

(一)指标设置按照省对口办“2020年下达任务指标参照2019年度,各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原则上较2019年有一定幅度增长”要求(浙对口办〔20201),参考《丽水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主要指标任务的通知》(丽对口办〔20203号)细化。

(二)任务分解根据市对口办下达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主要任务确定。

(三)目标要求既坚持突出重点、自我加压,部分指标比市对口办下达任务有一定幅度增长,确保各项工作务实可持续推进。

二、任务指标设置

(一)分解对象

主要分为牵头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单位,县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作为补充配合单位。

(二)指标设置

主要包括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媒体宣传、特色工作创新等8个大类34个指标(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表)。

1.组织领导。分解为3个指标。

1)县委或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巴州区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1次以上。

2)召开松阳县巴州区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1次以上。

3)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3次以上。

2.人才支援。分解为5个指标。

1)挂职党政干部数量。确保在巴州区至少有2名挂职党政干部。

2)向受帮扶地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数。设定任务数为17人。其中,18个月以上3人,712个月2人,16个月12人。

3)落实援派干部待遇。

4)开展受帮扶地区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设定党政干部培训70人次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65人次以上。

5)输出技术。设定任务数为4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输出2项技术,县卫健局负责输出2项技术。

3.资金支持。分解为4个指标。

1)资金拨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向巴州区拨付2020年计划内财政帮扶资金。

2)计划内财政帮扶资金使用率。当年财政帮扶资金使用拨付率。设定10月底前计划内财政帮扶资金使用率达到90%上。

3)计划外财政帮扶资金。合理安排200万元计划外财政帮扶资金的分配和使用。

4)社会帮扶资金。设定全县完成200万元以上。捐赠物资按市场价折合资金,一并计入社会帮扶资金总量。

4.产业合作。分解为5个指标。

1)引导企业到受帮扶地区投资兴业个数。设定全县完成2家以上。2家以上企业,共计投资6500万元以上,企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66人以上。2018年、2019年引导的企业在2020年有实际投资发生的可计算在内。

2)设立扶贫车间,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残疾人口就业、增收、脱贫。

3)捐赠茶苗。组织向巴州区捐赠1500亩茶叶种植面积的茶苗,组织茶叶专家为巴州区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4)消费扶贫。帮助采购和销售农副产品(采购、销售四川、贵州(黔东南、黔西南)、湖北(恩施)三省茶叶金额5千万元以上,其中,四川省不少于1500万元。

5)扶贫项目实施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数。设定全县完成70人以上。

5.劳务协作。分解帮助贫困人口(中西部22个省份)到我县稳定就业数、帮助对口帮扶4省贫困人口到我县就业数、帮助对口帮扶4省贫困人口在当地就近就业数、帮助对口帮扶4省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数、接收对口帮扶4省贫困学生到我县就读职业院校及推荐就业情况、开展对口帮扶4省贫困人口就业培训数、出台激励奖补政策等7个指标。

1)帮助贫困人口(中西部22个省份)到我县稳定就业数。设定全县完成148人以上。

2)帮助对口帮扶4省到我县就业数。设定全县完成29人以上。

3)帮助对口帮扶4省在当地就近就业数。设定全县完成195人以上。

4)帮助对口帮扶4省到其他地区就业数。设定全县完成65人以上。

5)接收对口帮扶4省贫困学生到我县就读职业院校及推荐就业情况。设定全县完成40人,并要优先帮助解决毕业贫困学生的就业。

6)开展对口帮扶4省贫困人口就业培训数。设定全县完成610人以上。

7)出台激励奖补政策。结合实际出台并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激励奖补政策。

6.携手奔小康。分解为6个指标。

1)结对帮扶,4个指标,分别是镇镇和村村以及社会组织与村结对、学校结对、医院结对、万企帮万村。设定全县完成学校结对2家以上、医院结对2家以上、万企帮万村结对30家以上。2018年、2019年已签署协议,并在2020年继续开展结对帮扶的均可计算在内。镇镇结对、村村结对、社会组织与村结对要继续跟踪推进,本次不再单独下达任务,但要纳入数据统计,完成成果按省对口办口径执行。

2)致富带头人培训。设定全县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77人以上,创业成功7人以上,带动贫困人口88人以上。

3)组织一定数量的松阳县干部职工赴巴州区疗休养。

7.宣传报道与领导批示。分解为3个指标。

1省级或国家级媒体肯定性宣传报道。设定全县完成2

2)省级或国家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设定全县完成1篇。

3)各牵头责任单位要总结至少一条工作经验(案例或亮点工作),于6月底前上交县对口办。

8.特色工作创新。

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两项工作深入融合,探索余姚市-松阳县-贵州省望谟县-贵州省兴义市-四川省巴州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工作共建共享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力争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工作举措。县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要专题研究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与巴州区共同召开联席会议。

(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位。发挥财政帮扶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强理念交融,把松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理念,复制推广到对口地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四)进一步加强精准聚焦。进一步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制约问题,提升精准扶贫水平。加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因地制宜帮助引导和培育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提升劳务协作水平,在加大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力度的同时,注重帮扶解决就近就地就业。

(五)进一步强化宣传舆论。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主动及时宣传报道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故事,把先进人物和事迹树起来,形成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松阳经验”“松阳样板”,努力营造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浓厚的情感氛围、工作氛围和舆论氛围要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与好做法,争取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六)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巩固脱贫成果,打响松阳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品牌。坚持务实工作导向,立足实际、抓住实质、崇尚实干、注重实效,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安排上不搞形象工程、不搞数字脱贫。各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抓好数据及佐证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要确保上报数据的全面、真实、可靠,对已开展的工作,各单位要在次月15日前整理好报送县对口办,并根据省市要求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填报及上传相关佐证资料(上级文件要求和安排部署如有相应调整,县对口办将根据上级的最新通知要求,及时发布最新通知)。

联系人:徐淼,电话:8078561

 

 

附件:1.松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主要任务指标分解表

         2.松阳-巴州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帮扶项目计划表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30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