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县司法局关于34号政协提案的答复意见
索引号:331124000000/2020-09689     发布机构: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0-06-24 20:23:21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共青团界别各位委员:

你们提交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提

案收悉,非常感谢各位委员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局党组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拟定了办理方案,落实相关科室、责任领导和具体承办人;而后,承办负责人又与领衔提案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协商,达成了共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今年4月份创建了矫正中心(执法大队)+直属司法所(中队)的社区矫正监管模式,社区矫正工作由矫正中心(执法大队)统一指导,日常工作由八个直属司法所(中队)统一监管。7月下旬,省之江监狱派一民警入驻我县社区矫正中心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更为专业和规范。

二、关于与各成员单位的协作。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多年来得到了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2017年多次与公安、劳动、民政、团县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禁毒宣讲、就业推介、困难帮扶等帮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将加强与各成员单位间的协作力度,共同做好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教工作。

三、关于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与“老徐好帮手”建立了协作关系,让其参与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社区服务、就业培训等,并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安置。成立了“社区矫正教育讲师团”,邀请史志、法律、心理、种植业等专业人才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宣讲和心理疏导。2017年利用“市科普教育讲师团”的师资力量,进一步提升和丰富了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和心理疏导。2018年成立了“社区服刑人员修心教育”专家团队,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正质量。

四、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宣传工作。坚持思想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和扩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017年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30余场。今年与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关工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单位,共同研讨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与县委宣传部、团县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松阳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形成宣传合力,扩大教育社会效果。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

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社区矫正工作做得更好,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