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制度研讨 >> 理论研讨
松阳县“一网尽览”开启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11 16:47:37  作者:黄金华 邱文军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2018年底,省人大信息化试点之一——“松阳县人大议案建议管理系统”经过近一年多的研发和试运行,通过了验收,这标志着松阳县实现了代表议案建议管理工作公开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目标,为省人大推广该项工作提供了“松阳经验”“松阳模式”。

一、基本情况

“松阳县人大议案建议管理系统”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了“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人大议案审议和重点建议督办及代表参与督办的流程,同时完善了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制度。该系统,由六个子系统组成。

1.代表建议提交系统。人代会召开和闭会期间,代表都可登录系统起草、提交建议。大会期间,代表可以个人,也可选择参与联名的代表,提交议案或建议。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信息须经代表小组审核后,再经大会审核通过。

2.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议案审查委员会对建议按预定的类别进行分类,并按照“不改变代表原意、建议内容相近、承办部门相同”的原则作“并案”处理后,转交“一府两院”,分别交办具体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在三个月内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的,建议办结;不满意的,系统可退回重新办理,承办单位应当在一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

3.代表建议督办互动交流系统。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个监督主体可以分别与承办单位交流互动,提出督办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委、县政府督查机构对所有的建议信息在线监控,掌握每个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对滞后的,即时通报督促承办单位。人大代表对其领衔或附议提出的建议,可以向承办单位留言反馈意见,在线督促办理。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监督,面向所有人大代表和督办部门公开,均可参与跟踪监督。承办单位收到督办意见后,即时作出回复。

4.代表建议大数据分析和综合评价系统。系统详细记录了建议办理所有流程的数据,包含建议提交、建议内容、建议办理等情况,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可以为人大常委会确定年度监督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系统设置了领导重视、按时办结、联系沟通、解决情况等指标,量化评价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作为承办单位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考评依据。系统还根据代表提交建议数量、参与督办次数、提出督办意见等情况,对代表履职情况作出评价。

5.代表建议查询系统。可查询在系统中办理的所有代表议案建议信息,可按届次、标题、类别、代表团、主办单位、领衔代表等多种筛选条件,进行组合筛选查询。

6.代表履职管理系统。提供代表参与会议期间、闭会期间活动情况的签到、请假、活动拍照上传、活动内容(审议讨论发言)上传、年度述职报告上传、建议批评意见上传转办反馈等功能,并生成履职评分功能。

二、主要特点

1.“一网尽览”,实现代表建议管理公开化。该系统按照代表建议处理的基本流程,从代表建议提交、代表小组审阅、大会审核、交办、承办单位签收、内部交办,到面商、答复、反馈、评估、重办、办结,全面地反映代表建议管理的全过程,为人大代表、承办单位、督办单位提供了透明、动态、准确的信息保障。

2.“一网互动”,实现代表建议管理信息化。建议管理人员、每位代表有各自的登录账号,每个承办单位分别拥有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人三个账号。每个不同身份的用户与现实中岗位一一对应,实名管理。系统可即时跟踪建议办理进度,紧扣各时间节点自动发送相关人员手机短信,进行提醒催办。代表不仅可以随时提交建议,还能在线跟踪办理进程和主办、会办结果,交换办理意见,了解督办动态,作出满意度评价。建议管理人员对所有建议信息进行在线监控,掌握每个建议当前办理进度,发出督办意见。

3.“一网办通”,实现代表建议管理规范化。该系统提供了人大议案建议办理过程的全程在线跟踪监督服务。在建议提交环节,代表提交的建议要经所属代表小组和大会两道审核,若审核不通过,系统都会自动退回代表,以确保所提建议合法合规。在交办环节,承办单位收到建议后,可对建议内容不属于本单位职能的申请调整,系统退回政府分办机构审核再交办,保证建议准确交办。在督办环节,对已办理答复的建议,代表不满意的,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重新办理操作,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的严肃性。

三、主要成效

“松阳县人大议案建议管理系统”的开发使用,使代表建议工作由传统纸质办理转向网络办理,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实效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1.建议提交更为快捷。代表可随时登录系统起草发送建议,2018年,系统除接收办理人代会期间代表提交的194件建议后,还接收办理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5件建议。而且,系统设置的审核环节,确保了代表提交建议的质量,与往年相较,格式更加规范,内容也更详实有据,涉及的都是松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仅有3件“涉及解决代表本人及其亲属个人问题的建议”作为来信处理。
   2.建议交办更加高效。代表建议的处理“一站式”,大大节省了建议交办时间,往年人代会结束后,要数周对建议进行审核、整理、分类、复印、转交、交办,现在系统自动统计整理代表建议并进行数据智能化处理,在人代会期间就可以基本处理完毕。选准承办单位限期签收,设置七天的异议期更正补缺,保证了代表建议快速精准交办。

3.建议督办更具刚性。通过网上全程公开监督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不仅关注了建议办理结果,而且关注了建议办理过程,促使承办单位提速提质办好建议。特别是,代表对办理结果“背靠背”作出评价,避免了建议办理评价的“被满意”。2018年有6件代表建议,因为“不满意”评价被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答复后达到“满意”。此外,系统自动发送短信告知代表其所提建议的流程信息,并对代表参与督办工作计入履职积分,也改变了以往一些代表只提建议、不关心办理情况的现象,为督办工作注入更多力量;系统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综合评价结果影响其年终考核,也倒逼了承办单位更加主动完成建议办理任务。

4.建议评价更显科学。系统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直观呈现代表建议的类别信息以及提交建议代表的特征信息,准确反映代表关注的领域和方向,为人大常委会确定年度监督工作提供参考。2018年的代表建议有三分之一是关于农林水土方面的诉求,其中有12件代表建议集中反映了农民饮用水问题,来自象溪、大东坝、裕溪、板桥等乡镇的代表呼声尤为强烈,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将这些建议并案后列入重点督办件,促成了上述乡镇纳入县域供水一体化供水管网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1.8亿元,将彻底解决2.2万人口的饮用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