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领导参阅
【党校资政】关于完善我县社会应急信息管理能力的几点思考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的社会调查
作者: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04 16:29:1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上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目前,除已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居家观察、在外未回等原因外,我县2000余名在职党员和其他干部参与到社区点位管控执勤工作中。基于肺炎疫情志愿服务的实地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社会应急信息管理能力的几点思考:

一、存在问题

1. 能够参与执勤人员的信息掌握不全,导致执勤力量分配不均衡。由于党员人数不同,卡口点位数不同,各社区各点位存在执勤力量不均衡的现象。一方面,存在一些卡口的志愿人员数量偏多,好几个支部党员挤在一处,存在资源浪费现象;另一方面,存在点位管控执勤工作的人员短缺的现象,没有物业管理的比较老的小区卡口多,尤其是医务人员或教师较多的小区更是如此,志愿工作人员不够,仅有几个人员执勤连轴转的现象。

2.在职党员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一些在职党员由于居住小区的变动,党员关系还是在原有小区,参与卡口执勤又到现居住小区,这部分党员存在管控遗漏的现象。个别在职人员惧怕工作环境的艰苦与志愿工作的艰辛,以单位有事、家庭有事、身体不适甚至是以需要居家观察等为由,不参加社区防疫执勤。

3.社会志愿者的作用并未充分发挥。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地回乡人员中青年人数较多,其中不乏一些在校大学生、青年创业者等社会青年志愿者。也有一部分刚退休人员,精力充沛,身体健朗,这两部分人员多有志愿服务的意向、免疫力和防控意识较强,可以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但其作用并未充分发挥。

4.出入证件各异,管控难度较大。随着反岗人员的增多,天气好转,一些集聚社区、中心乡镇,流动人员数量增加且更为频繁,每个单位、每个小区通行证都自行制作,没有统一标准,五花八门,无疑会增加管控的难度。加之一些群众对防控疫情工作的不理解,亲友聚餐、聚众打牌、出门不戴口罩,出行不戴通行证、身份证,登记嫌麻烦甚至个别人员会通过封堵路口挤出去或攀爬出去等现象时有发生,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5.社会日常工作生活的紧急需求与志愿服务没有做到很好地对接。我县疫情管控工作已经持续超过了半个月,社会日常工作生活的紧急需求也等待解决,如老年人家里的电路破损、农民蔬菜的销售、群众日常购买药物等。如何将志愿者的特长(尤其是专技类志愿者,如水电维修人员、电商管理人员等)充分发挥出来,以舒缓百姓的日常紧急需求,十分必要。另外,许多爱心群体(如晨晨爱心社、爱心蚁工群等)也是自发组织发放物质,哪里没送就送哪里,没有与疫情指挥部或红十字会对接,导致物质赠送与所需不匹配,运送人员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

二、对策和建议:

针对我县疫情应急管控的基本情况,面向县域应急管理的信息能力亟待培育和提升,县域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需要在资源、人员、机制、组织、技术、流程等各个角度综合发力和聚力突破,以支持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快速响应与协同联动。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数据库,提升应急管理信息保障能力。构建各类面向县域应急管理的人员信息库、专题数据库特色知识库等,我县应急响应和事件快速处置提供人员支撑、经验参考和坚实的智力支持。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完善的数据储备,即可预测每个卡口的人流量和可用人员储备量,便能将有限的可用人员合理地分配在各个卡口上,以解决各个点位劝导、巡查、值守等人员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在职干部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第二,打破数据壁垒,提升应急信息共享能力。应急工作往往需要上报利用、调用、汇集与借用多个机构的数据资源,但不同机构的可支资源往往因保密、受限、保护等因素,协同共享空间存在固有障碍。在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一些志愿工作者,不仅要与时间赛跑,还要汇报很多数据。故必须打破数据壁垒,以供相关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社会公众号、智库机构、志愿者团体、松阳民众等团体能够方便地使用相关数据和信息,快速实现应急信息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应急组织管理能力。

第三,完善组织功能,提升应急信息组织管理能力。制作统一的小区通行证、上班通行证、卡口执勤通行证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通行证,各小区卡口统一口径管理。如对一些常年跨小区到父母家里吃饭的人员该如何管理,现在各小区标准不一。另外,一些村里还存在着聚众聊天和聚众打牌等现象,很多志愿者已将这些聚集点清理,但一些村民依然心存侥幸心理。这类信息组织管理主要由公安部门或者是具体业务部门执行,这种模式是自上而下的控制模式,但人手有限,很难做到全面的排查。主要是缺乏自下而上的信息支持问题浪费了很多可利用的信息支持源(在职党员、农村党员、社会志愿者等),故应鼓励将各类信息支持组织纳入到整个应急管理信息能力系统之中,获得自下而上的信息支持,以便相关负责单位前往劝导清理聚集点,以达到有效控制事态发展的目的。

第四,做好“同频共振”,提升应急管理信息转化应用能力只有利用应急信息,形成决策,并在决策执行后指导应用于行动,应急管理信息工作的效果才能真正体现社会志愿服务链来看,应做好应急信息管理与应急决策实践之间的同频共振”工作。故建议,在充分了解我县在松和回乡社会青年志愿者和退休人员信息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就近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利用信息管理,根据点位的管控需求,合理分配口罩、额温枪等紧缺物资,保障抗疫志愿者的个人防护安全;利用志愿者信息库,了解志愿者的一技之长,让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掌握各爱心社的信息,使爱心社与红十字会等充分对接,统一分配各项物质并快速发放到各社区、村庄、家庭中。

 

                 执笔人:叶素云、胡琳玉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