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16:26:14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削弱,全县投资项目开工及建设进度有序恢复,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负为正。二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864万元,同比增长4.9%,比一季度(-3%)提高7.9个百分点,比丽水市平均水平(4.6%)高0.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丽水九县(市、区)第四位。

一、主要特点

(一)结构指标两升两降

分结构看,民间项目投资完成50752万元,同比下降18%;交通投资完成14489万元,同比增长22.6%;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项目投资完成30841万元,同比下降19.7%;高新技术产业完成9428万元,同比增长81.0%。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强劲

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5647万元,同比增长57.2%,增速居全市第二位。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个百分点。

(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492万元,同比增长360.5%,比一季度(-74.2%)提高434.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完成34121万元,同比下降31.4%,比一季度(-68.4%)降幅缩小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43251万元,同比增长18.9%。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持续低迷

1-6月,工业投资完成34121万元,同比下降31.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2.3%)1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七位。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23262万元,同比下降29%;工业技改投资完成9530万元,同比下降64.6%。

(二)项目民间投资增长乏力

1-6月,项目民间投资下降1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因为上半年新增大型民间投资项目较少,而去年同期数相对较高。例如今年新入库的松阳县江南东路道路及景观工程、松阳县茶香小镇综合供能服务站项目等项目业主为国有企业,下半年项目民间投资仍然压力较大。

(三)大项目储备不足

1-6月,从在库项目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亿元以上项目15个,3亿元以上项目22个。从新入库项目看,截至6月底新入库项目30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10个,占新入库项目的33.3%。

三、下阶段工作和建议

(一)加强项目审核,提高数据质量

首先是加强投资项目入库把关,尤其是对5000万及以上项目不仅要对项目审批核准文件、施工合同、开工照片等相关资料加强审核,更要进行实地考察。其次是对月报数据加强审核,不仅要对投资凭证进行全面审核,也要定期到项目现场进行了解和数据评估,全面落实统计数据核查办法,保障投资数据质量。

(二)强化部门联系,抓好重点项目入库

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互联机制,比对部门信息,从建设项目审批开始进行实时跟踪管理,尤其要抓好重点项目入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一旦具备条件及时入库。

(三)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

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适应当地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储备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同时紧盯已开工但进度明显偏慢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盘活存量和补充增量“两手抓”,增强投资后劲,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全年投资平稳增长。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