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积极探索编外用工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8:20点击数:


随着经济社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服务职能不断增加,在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背景下,编制少人手紧的矛盾较为突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编外用工的需求日益强烈,数量不断增加,为此我县积极探索编外用工管理模式,通过不断努力,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

一是出台政策,明确相关规定。先后印发《松阳县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规范编外用工管理办法》《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薪酬管理办法》《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措施文件,从严控计划总量、实行统一招聘、规范待遇标准、强化实名管理、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规范管理,压缩总量的目标。

二是严格清理,逐步规范用工行为。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属地主体责任原则,严格按照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实行岗位、人员双重清理。将门卫、保安、保洁、绿化养护、食堂、会议保障等后勤服务类岗位采取面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其他岗位上超计划数使用的编外用工,原则上必须清理,对个别人员清退后,确实影响工作开展的,由用人单位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规范审批、考察、报备等环节后继续使用。

三是从严核准,控制用工计划总量。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管理目标,对综合行政执法、教育、卫生等单位,采用“一事一议”的办法核定计划数;司法雇员、警务辅助人员等已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对因职能弱化或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的单位,逐步收回计划指标;对少数因工作需要确需新增的,提交县委编委审定后执行。

四是统一招聘,严把进入程序关口。县机构编制部门核准计划数后,用工单位及主管部门参照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办法,按规定编报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需求计划,由人力社保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纪检监察机构负责监督落实,确保招聘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招聘分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聘用等环节,招聘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五是实名登记,强化动态有序调整。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纳入实名制系统管理,同时各用工单位根据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做好实名制数据动态调整,实现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和精准化。实名制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六是做实做细,规范薪酬待遇标准。编外用工工资待遇实行“总额控制、分类分档、定额保障”的预算管理办法,由岗位工资、工龄补贴、职称(技能)补贴和年度岗位考核奖四部分组成。编外用工工资待遇标准根据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财力状况适时调整。各用工单位按照县编外用工工资待遇有关规定,在预算总额内自主分配,在规定科目和项目中列支,逐步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合理缩短工资差距。

七是积极引导,鼓励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如门卫、保安、保洁、食堂、会议保障等后勤类岗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实现由“花钱养人”到“花钱办事”的转变,由“单位所有”向“社会所有”的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减少劳动纠纷,实现灵活机动用人。

八是规范用工,深化监督考核管理。由用人单位对编外用工遵章守纪、履职尽责、工作绩效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考核结果将作为薪酬调整、评先评优、奖惩、解聘等重要依据。同时建立部门联合管理机制,将编外用工管理情况纳入县委巡察、两办督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加强对失职失管失察行为的责任追究,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执行。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