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科研动态
【党校资政】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社区卡口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4:03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议要求,各社区的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从社区党组织和临时党支部安排,纷纷参与到小区卡点人员流动管控执勤疫情防控工作起到扩大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科学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和降低交叉感染机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县67个社区临时党支部共有机关在职党员近2500人,除已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居家观察、在外未回以及其他一些原因外,目前已有1800余名在职党员向临时党支部进行了报到。仅2月2日一天,已有750余名党员参与到社区点位管控执勤工作中去。但由于疫情防控卡口工作涉及人员多,为使管控工作更有当前尤其需要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一、进一步规范卡口监管流程

一是志愿者不专业前各卡口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志愿党员构成部分卡口有村三委干部),缺乏专业医生的参与,在疫情防控上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对疫情的表现症状不能够及时识别;二是缺乏防疫设备目前,在卡口管控工作过程中只重视卡口的人员出入,并未配备体温计等简单的检测工具,降低了卡口管控工作的实效

建议1.规范检查内容。一方面要加强对卡口工作员的疫情检查,确保工作人员不是新的传染源;另一方面在检查过程中重点突出往返地点(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配备测温仪、做好进出体温监测记录好出入时间(以便居家隔离观察)、出行原因(探亲、工作等)。

2.规范检查方式。首先,卡口工作人员要统一穿戴志愿者服装和佩戴袖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避免发生冲突;其次,尽量避免接触,改变由出入人员自行填写登记表的做法,检查方式最好采用问答式,在问答过程中要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再次在测量体温的过程中要做好防护,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手套;最后,在劝返过程中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3.建立疑似问题最多跑一次制度,及时对疑似病例进行隔离,缩小传染范围

二、进一步科学设置卡口

相对于现有能安排的在职党员人数,现有可出入卡口设置过多根据要求,除去公安、交通、市监、集聚区、卫生系统等一线防御单位党员,以及居家观察、在外未回以及其他一些原因的党员也不能参与执勤,今天又通知从2月3日起,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志愿活动的工作以线上为主,不提倡线下参与。诸多因素使得卡口执勤人员越发紧缺。

建议:1.增加物理隔离,减少开放卡口。

2.除要求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执勤外,扩大参与范围,毕竟抗击疫情需要全民参与,针对当前执勤人员严重不足,现有人员有的以坚持连续多班次的值勤,疲惫已显,但期限未知的情况下,可要求所有非一线单位的公职人员部分参与社区工作,由两办通知各单位排好值班表,轮休人员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社区再按就近原则统派到各支部报名。

3.封闭小区临时支部党员较多的由社区统一调配支援临近小区卡口值守

4.小区内农村党员到就近临时支部登记并参加值守。

5.在管控出入口的过程中要确保安全消防应急通道畅通,以防突发事件发生,如卡口在夜间设置重型车阻隔时,要确保能及时联系到车主,最好能及时联系到相关卡口负责人。

三、高度重视并抓紧提供卡口相应物资保障

由于事出紧急,各临时支部的在职党员在接到通知后都是义无反顾,积极参与。但当前参与卡口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极度缺乏,卡口管控人员自身安全缺乏最基本的保障,大部分党员连最基本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设备都难以保障由于社区不能保障,市场缺货严重,难以购买,甚至一些人员一个一次性口罩从早上用到晚上,不仅使管控人员自身安全面临极大风险,同时也增加了疫情传染的风险

建议:卡口工作人员作为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防线,要加强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确保防护物资(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及时到位。在目前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可为各卡口提供免洗洗手液、医用酒精等消毒物品,加强防护。组织部门(机关党工委)要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协调,可通过红十字会、乡贤、商会等开辟各种有效途径尽快筹集防疫物资,为参与执勤人员提供最基本的防护措施。

            

 

 

县委党校  包冬英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