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主要文件 >> 决议决定
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松阳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0-11-10 09:16:36  作者: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

加快松阳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201030日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生态工业发展大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营造氛围凝聚智慧,着力打造发展动能更足、创新活力更旺、质量效益更好、市场竞争力更强的现代生态工业体系,加快我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特作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和“八八战略”、走好新时代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举措,是突破制约发展掣肘、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有效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跨越赶超、实现松阳绿色崛起的现实途径。全县上下要“工业强县”发展道路,深刻认识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重要窗口示范区注入强大动力,确保实现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五年倍增计划目标任务

二、集中精力狠抓招商引资

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用足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接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紧抓住松阳迈入铁路时代的有利契机,集中精力狠抓招商引资。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招商政策的灵活性与可操作性,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依托“山海协作”平台,积极抓好“飞地”“飞楼”等新型开放合作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健全用人机制,选优配强工业干部,重视招商能人的引进和培养,努力打造懂经济、会经营、能招引的高素质人才集聚洼地。

三、拉高标杆,实施平台“二次创业”

立足松阳资源禀赋及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建设“浙江松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大力推进平台“二次创业”“整合、转型、赋能、开放、改制”十字方针为引领,加强资源要素整合,加快推动产业布局重整、产业体系重构、产业机制重建、产业价值重塑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植于生态优势的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精品不锈钢管、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健康等产业,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松阳特色和优势的现代生态工业体系。

四、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

持续优化工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促进产业链高效延伸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以打造“全国精品不锈钢管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不锈钢管产业示范园专业市场建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不锈钢科创小镇。积极谋划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持续推进盘活存量、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促使土地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高度重视“跨山统筹”发展契机,主动谋划遂松工业协同合作平台,推动形成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各类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区域间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五、深化创新驱动激发发展活力

加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业层次和行业地位。健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加快中小企业孵化项目、区域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六、守牢生态底线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底线,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围绕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主线,坚持“亩均论英雄”,激活企业求转型、提效益的内生动力,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七、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大政策供给助力减负惠企,整合财税、金融、土地、科技、人才等要素资源,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不断优化政务、商务、服务和法治环境。加强舆论宣传,既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也重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合力扶工兴工的良好氛围。 

八、发挥人大职能增强监督实效

为保证本决定的贯彻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将不定期开展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形式的活动加强监督工作。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要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的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各级人大代表要做表率、当模范,认真履行职责,带头参与到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支持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监督中发现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存在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形,县人大常委会将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并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

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县发展大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人民要在中共松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业强县”战略上来,主动厉行“丽水之干”,充分展现松阳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实践中去,为加快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松阳县人大常委会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