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原县林业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3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331124000000/2019-07635     发布机构: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19-08-21 11:23:22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曹莉娜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扶持油橄榄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做精做优”的提案已收悉。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橄榄又名齐墩果,为木樨科、齐墩果属常绿乔木。栽培品种有较高食用价值,含丰富优质食用植物油--油橄榄油,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盛产于冬季温和多雨地中海气候区,主产国有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葡萄牙、突尼斯、土耳其、法国、阿尔巴尼亚等。在我国,引种成功且适合种植地区主要在甘肃陇南和四川广元地区、云南丽江,能够满足油橄榄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浙江省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多发寒潮和雨雪天气,目前在我省还没有大规模引种成功的先列,在我县古市山下阳由浙江野峰油橄榄有限公司建设200余亩油橄榄基地,目前处于初产期,长势良好,去年部分品种已经开始挂果,最近观察,今年的挂果株数明显多于去年,形势喜人。今年已成功申报浙江省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油橄榄栽培科技示范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用于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为我县油橄榄种植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我地与油橄榄的原产地地中海国家在气候、土壤等存在较大差别,对油橄榄是否适合大面积栽培和中后期的挂果及出油率、橄榄油成分等情况还没有科学的依据,有待继续关注,目前,省市县尚未出台扶持油橄榄的相关政策。

我局针对我县实际情况,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持续关注古市山下阳油橄榄基地生长、挂果、出油率及营养成分含量等状况,为油橄榄栽培可行性提供科学依据。

二、开展油橄榄适宜性、品种选择、育苗、高位嫁接、种植管理等技术研究,为油橄榄基地建设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三、继续向上级财政争取项目资金,为油橄榄技术研究和基地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四、邀请省市科研院校专家为我县油橄榄产业提供相关科技支持和技术培训。

    相信通过各界人士的关心、广大林农的共同努力,我们对油橄榄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期待油橄榄能成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又一个重要产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油橄榄产业的支持和关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