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8号)县农业局关于加强我县原种茶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19-07603     发布机构:人大政协     来源:人大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29 09:46:38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叶东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原种茶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县人民政府交我单位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过程

县政府交我单位承办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为民牵头,分管领导刘林敏领办,县茶叶产业办相关工作人员承办《关于加强我县原种茶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答复,并按程序进行了认真办理。

二、提案办理意见

原种是由良种繁殖场或品种育成单位通过原种生产程序繁殖出的纯度较高,质量较好,而且能进一步供繁殖良种使用的基本种子,我们现有古茶树、土茶不能称为原种茶,故下称古茶树、土茶。茶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及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我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加强古茶树、土茶资源保护和开发,对我县茶文化历史传承和推进茶全产业链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开展古茶树、土茶资源调查。2017年我县组织乡镇(街道)对古茶树、土茶资源进行了调查,今年又组织人员对年份较长的古茶树进行核实。树龄较长、枝干直径在以上、树冠较大的,除横山村古茶树群外,还有三都乡杨家堂村、三都乡酉田村、望松街道六都连水坛、枫坪乡沿坑岭头村等有散生古茶树。乡镇(街道)调查上报的10亩以上土茶涉及19个乡镇街道面积为3446.5亩。

下一步,我县将落实《松阳县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试行) 》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土茶资源保护,对连片30亩以上正常管理生产的土茶每年每亩奖励150元。

(二)开展横山村古茶树群保护工作。水南街道横山村青蒙圩散生许多茶树古树,最大古茶树一群为十几株, 茶树长势尚好,基本保持自然生长状态,树冠高大,树高超过,最粗直径有。目前林业部门已设置“松阳县古茶树群   横山村”保护标志牌,防止古茶树砍伐、移植等行为发生。

下一步拟由县府办牵头召开农业局、林业局、财政局、建设局、文广出版局、旅委、史志办、档案局和水南街道等单位参加的古茶树保护协调会,落实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做好古茶树保护工作。

(三)加强古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和研究开发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已在位于赤寿乡楼塘村的浙江省茶树种质资源圃内扦插繁殖横山村古茶树种苗,实行抢救性种质资源保护,繁殖的30余株种苗长势良好。同时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丽水市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做好古茶树种质资源的研究开发。

下一步,我县将对三都乡杨家堂村、三都乡酉田村、望松街道六都水库内、枫坪乡沿坑岭头村已发现的古茶树,做好古茶树种苗繁殖,保存种质资源。县政府与丽水市农业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实施茶树良种工程作为合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丽水农科教旅一体化松阳基地,加强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做好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繁育工作,促进松阳茶叶品种结构调整。

(四)引导野放土茶资源开发利用。针对现有茶叶消费多元化,引导相关企业挖掘山区老茶树、原有野放茶资源,开发小众、定制、高品质产品,目前松阳县青山生态农业、陆和茶业、松阳县大木山文化创意和安民乡安岱后村等已成功开发案例,产品获得市场青睐,满足消费者需求,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五)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和市农业局产业处沟通,预申报全国重要文化遗产,申报题目为“浙江松阳茶文化系统”,目前全市共有莲都通济堰、松阳茶、遂昌休闲农业3个项目在申报,且莲都通济堰是2016年重要文化遗产普查入库项目,一般丽水市申报项目只有1个(每两年申报一次),我县2019年申报仍有一定困难。

下一步我县将与申报材料编写单位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对接,做好保护和发展规划、制定管理制度,积极做好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感谢你们对农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陈银方

 

806279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