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17号)县农业局关于加快推进我县生态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扶大扶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议(并案)的答复
索引号:/2019-07602     发布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9 09:45:11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李云波、潘邦先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县生态农业发展”、扶大扶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议,县人民政府交我单位承办,经过与贵界别相关委员的多次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农业投入,夯实发展基础”的建议。

经统计,近年来我县农业工作每年取得中央、省级扶持资金达4500万元以上,其中省级专项资金分为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农林渔业经营管理体系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扶持粮食生产发展、畜牧生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化与智慧农业、农业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现代农业提升发展以及农业产业化建设。为配套省级层面有关政策,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县级财政资金每年安排各类农业专项资金达1400万元以上,统筹“两山一类”资金2200万元,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茶产业强县的若干意见》、《松阳县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松委办发〔201810号)、《关于印发松阳全县域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松政办发〔2015112号)、《关于印发松阳县促进商品有机肥推广与农作物秸秆及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意见的通知》(松政办发〔2016157号)、《松阳县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松委办发〔201666号)及《松阳县“丽水山耕”品牌建设和农产品旅游地商品包装设计工作实施方案》(松政办发〔201775号)等等政策文件。下一步,我县将建立农业、林业、水利、科技、交通、国土、财政农业项目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整合有关资金、资源,在推进农业主体培育、生态农业发展、特色园区建设、农业生态环境修复、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营销、农旅转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做好文章,另外针对生态农业发展将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并建议每年设立固定专项资金用于生态农业扶持。

二、关于“强化主体培育,增强发展动能”的建议。

截至2017年底,我县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2家,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47家(省级23家),合作联社4家,家庭农场635家(省级19家),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700余人次。一些高端生态农业基地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遵循“不施肥、不洒药、不除草、自留种、地连作”原则的阿郎自然农耕、实施“四个禁用”(禁止使用农药、禁止使用化肥、禁止使用转基因种子和禁止使用除草剂)的何以兴农全息自然农法、郑国健自然栽培等团队常驻松阳发展生态农业,吸引了杭州、温州等地的一批公司慕名来松投资、认养基地,先行先试的一批基地的示范效应已逐渐显现。下一步,我县将加大生态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生态农业有关领军团队,培养本地新型职业农业,从做精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繁荣发展家庭农场、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深入挖掘产业化联合体等方面着手,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做精做强,实施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初级加工、储藏、农旅融合发展等项目,与龙头企业加强对接,引领和提升农民参与,不断创新和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模式,打造“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等利益共享模式。

三、关于“科学谋篇布局,打造特色园区”的建议。

“十二五”期间,我县已建成松阳县松古盆地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小港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以及粮食生产功能区,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供承载载体,“十三五”期间需全面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打造“两区”升级版,即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及特色农业强镇。目前,我县已完成《松阳县松古盆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及《松阳象溪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建设规划》编制,其中现代农业园区以松古盆地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为核心,规划面积达9.78万亩,园区以茶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茶文化休闲旅游胜地、茶科技创新孵化园地、茶产业经营主体创业高地为发展目标,划分为“一带一核两区”,即松阴溪绿道景观带、现代农业核心区、绿色茶叶生产示范区、立体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的总体布局架构,并谋划了三产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经营主体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公共体系完善六大类共24个子项目,估算总投资达5.23亿元。下一步,我县将一方面全面推进“12188工程”建设,全力争取现代农业园区及特色农业强镇列入省级创建对象,争取有关专项资金;另一方面,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工作,巩固茶叶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成效。

四、关于坚持品质发展,提升经济效益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坚持“品质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生态农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松阳高品质生态农业正如火如荼建设发展着,生态农业基地在我县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点位上的重大突破和实践效果,比如三都乡上庄村以合作社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生态农业,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畅销一空;还有樟溪乡兴村的古法红糖、叶村乡岱头村的有机稻米、新兴镇外石塘村叶洪青有机茶等一批颇受市场欢迎的高品质、高端、特色农产品,对我县生态精品农业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示范和助推作用。在生态农业发展这一课题上,我县已开展了较多有关工作,比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资市场规范化建设、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丽水山耕”公共品牌共建、省级名牌农产品申报等,今年,我县将推进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经营制度三大“调整”和养殖污染、农业投入品、田园环境三大“整治”,全面打造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先,实现产业、资源、产品、乡村、制度、增收“六个绿色”。另外,继续做好农产品营销有关工作,加强“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合作主体和旅游地商品主体培育,强化农产品包装设计开发,丰富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体系,建设“600”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并安排至少4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补贴;提升改造存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18家;继续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抓好农资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产品检测、监测密度以及执法巡查力度。

通过多方面的举措,可扎实推进我县生态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品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促农增收,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最后,感谢贵界别的提案,以及界别内委员们对我县农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叶承晖

 

806565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