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26号)县农业局关于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科学谋划推进生态水稻种植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2019-07601     发布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9 09:44:19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潘锦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科学谋划推进生态水稻种植的建议》,县人民政府交我单位承办,经过认真研究提案内容,与委员会相关委员面商,现答复如下:

正如提案中所述,我县生态水稻种植面临一系列问题。主要有:水利、交通设施损毁严重,村庄生产功能弱化,生态水稻产业缺乏规划。如何改善农田水利、交通状况,恢复村庄生产功能,系统规划生态水稻种植,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也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作为农业部门,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依托政策扶持,改善农田水利交通状况

近年来,农业局通过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等资金,积极扶持主要粮食生产功能区开展机耕路路面硬化、水渠建设等,改善了农田水利、交通状况。以2017年为例,共拨付各类扶持资金363万元,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63万元,水稻生态补贴项目50万元,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水稻产业提升220万元,省级旱粮示范基地30万元。实施道路硬化9916,作业道2800,水渠2500

二、以项目为载体,搞好农业生产管理用房建设

    多年以来,我局依托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等资金,积极扶持水稻育秧、烘干等农业生产管理设施用房建设,共建成赤寿乡章家村、樟溪乡力溪村、望松乡石门村、西屏街道活源村等4个水稻育秧中心,望松石门村、水南街道清路村、水南街道程徐村、玉岩镇程源头村等4个烘干中心,并对粮食生产规模经营服务主体(种粮大户、家庭农场、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等)购置农机具(粮食生产、烘干设备)予以补贴,大大提高了规模种粮大户的生产积极性,有力推进了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县水稻生产面积的稳定。

三、科学谋划,积极推动我县生态水稻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局努力发展生态水稻种植,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发展社会化服务,增加平原地区水稻面积。随着我县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加上青壮劳动力大量流失,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急剧缩小。针对这一情况,我局积极扶持种植大户开展社会化服务,使种植大户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优惠。目前,交通相对良好的区块,基本实现了种子购买、育秧、耕地、插秧、病虫害防治、稻谷烘干全程化服务。通过把田间主要工作承包给服务性组织,一般亩产值达到1560元,农户每亩收入仍达到560元以上(2017年调查数据)。由于所用农药和时期都有所控制,所产稻谷质量安全性也得到保障。平原发展水稻种植,不仅可以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增加松古平原湿地面积,改善我县生态环境。二是加大项目扶持,发展生态水稻基地。我县有广阔的山地资源,自然环境、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正适宜发展生态水稻基地。三年来,我局牵头组织了自然农法和原种农业基地创建活动,共创建自然农法水稻生态种植基地3个,分别是叶村乡岱头村、三都乡上庄村、玉岩镇大岭脚村,原种农业水稻生态种植基地6个,分别是玉岩镇潘山头村、安民乡乌弄村、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枫坪乡钱余村、三都乡上庄村、玉岩镇大岭脚村。各基地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稻米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普遍在12/斤以上,亩产达到4000元以上,比其他基地产值增2500元以上,为我县生态农业发展树立了成功范式,大大促进了全县生态农业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生态水稻种植:

一、继续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水稻产业提升,改善水稻产区的硬件设施,提高我县水稻产能。

二、抓好水稻重点产区的生产管理用房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对水稻育秧中心、烘干中心建设及配套机械予以补助,进一步提升水稻生产和服务性主体的服务能力,降低生产用工和成本投入,提高效益。

三、进一步推进高品质生态农业发展。按县领导部署,我局正拟定松阳县生态农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高品质生态农业创建基地的点位,打造松阳县生态农业的金名片。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关注水稻生产基地,择优选定条件优良的基地列入创建计划。

最后,感谢对我县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徐永健

8065784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