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松阳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19-06674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19-03-18 08:41:33

文号:松政发〔2018〕163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松阳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已经第29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松阳县人民政府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

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化县域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的意见》(浙委办发〔2018〕6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创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着力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努力实现“制度强、服务强”“人民健康水平高、对医改满意度高”目标提供“松阳实践”。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将促进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

2.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统筹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医疗健康服务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夯实健康松阳建设基础。

3.坚持县乡融合、乡村一体。创新县域医疗卫生组织形式和供给方式,实施集团化管理、一体化经营和连续式服务,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标同质和服务优质高效。

4.坚持管办分开、放管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医疗健康治理方式,从直接管理转向行业管理,强化对医院的监督指导职责,落实好医疗卫生机构经营管理自主权。

5.坚持“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医院、医生、中医和医疗、医保、医药协调发展,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的发展机制。

(三)工作目标。通过医共体建设,构建起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到2019年底,医共体运行和管理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和转诊机制初步形成,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同比上升3至5个百分点,县外住院人次占比下降3个百分点。到2022年,县域内医疗资源进一步整合共享,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趋于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1.推进县乡医疗资源整合。根据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持续发展原则,在原有对口支援关系基础上,以2家县级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分别为牵头单位,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同,略)为成员,组建成2个县域医共体(具体组建名单见附件2)。

2.完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各乡镇(街道)内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下同,略)纳入医共体管理,依照规划应设置卫生室而未设置的村(社区),逐步由医共体负责延伸服务。其他村卫生室按照自愿原则纳入医共体管理,其药械采购、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和绩效考核等由医共体统一实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明显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采购巡回医疗车,加快打造乡村流动医院,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巡回诊疗服务。

3.打造“双下沉、两提升升级版。按照补短板、保基本、强特色、差异发展的思路,巩固深化省中医院与两家县级医院合作办医建设。推动县级强院标准化建设,建立医共体服务能力评估机制,指导和推动目标任务精准下沉,促进医共体医疗质量和技术持续提升,实现“双下沉、两提升”对接医共体,形成“成分输血”叠加“重建造血”效应。

4.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共享。以县人民医院为依托,建立全县统一的医学检验、影像、心电、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共享中心向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开放共享。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优化整和资源,推进康复医疗、老年护理和安宁疗护等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与医共体开展资源共享、分级诊疗、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等合作;鼓励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与医共体。

(二)建立县域医疗卫生管理新体系

5.建立统一高效政府办医体制。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县委、县政府成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下称“医共体管委会”),由县长任主任,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卫生计生、发改、编办、财政、人力社保、市场监管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医共体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人事制度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医共体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计生局,承担医共体管委会日常工作,负责组织推进医共体建设、部门协调、绩效考核、配套政策的制订和落实等。

6.健全医共体内部治理结构。医共体实行唯一法定代表人(下称“法人”)组织架构,同时保留成员单位法人资格,法人由牵头医院院长担任。加强医共体党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共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实行任期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制。逐步推进成员单位党组织和群众组织工作及统战工作等归口牵头医院统一管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医共体章程,建立健全内部组织管理、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

7.落实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坚持管办分开、放管结合,按照“管好放活”要求,充分落实2家医共体在人员招聘和用人管理、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医务人员职称评聘、医疗业务发展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医共体运行活力、服务效率和发展动力。医共体拥有成员单位负责人提名权、任免权。加强医共体管理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三)完善县域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

8.建立人员统筹使用机制。医共体人员编制由县机构编制部门会同卫生计生等部门,按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两种类型分类核定,编制总量由医共体统筹使用。医共体内所有医务人员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新进在编人员户籍关系可留在医共体牵头单位所在地,人事档案由牵头医院或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医共体卫生技术人员职称由其自主评聘。医共体人员实行全员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人岗相适原则,打破单位、科室、身份限制,实行合理轮岗、有序流动、统筹使用。为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偏远山区)用人需要,医共体牵头医院在薪酬、职称评聘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优先向基层倾斜。

9.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管理。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实行医共体行政管理、医疗业务、后勤服务、信息系统等统一运作。推进医共体内设机构整合调整,设立人力资源、财务、医保、公共卫生和信息化等管理中心,统一医共体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设备配置,规范管理,降低成本;实施财务集中统一管理,设立财务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医共体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价格管理、资产管理、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等工作,对成员单位财务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统筹运营。医共体内部和医共体之间床位、号源、设备统筹使用。加强医共体内审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四)增强县域医疗卫生制度新优势

10.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分担”机制,引导医共体合理诊治,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开展医保协议管理,将医共体医保总额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综合考虑服务数量、质量等因素,由医保机构和医共体通过谈判核定。建立和推广适用于医共体模式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系统,对住院医疗服务,在总额预算管理模式下实行按病种等付费方式,逐步推行按DRGs结合疾病分组点数法付费等方式。对门诊医疗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实行按人头付费;逐步推进基层中医门诊常见病按病种支付,并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建立医保基金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县域内就诊率、加强费用控制挂钩的综合约束和激励机制。健全医共体内医保工作人员队伍,探索建立医保机构专员派驻制度,加强医疗费用和医疗服务质量“双控制”。

11.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以医共体为单位,设立唯一采购账户,实现统一用药目录(抗菌药物除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统一调剂。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全县统一用药目录。鼓励跨医共体、跨区域联合采购。加强医共体药事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促进药品耗材合理使用。

12.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和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强监管的路径,通过加强药品和耗材合理使用管理、控制过度检查检验等方式腾出空间,及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做好与医保支付、医疗控费和财政投入等政策的衔接,确保医疗卫生机构良性运转、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

13.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医共体发展要求的薪酬制度,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落实《松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松阳县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松政办发〔2017〕123 号文件)》要求,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允许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医务人员收入由医共体自主分配。建立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薪酬与主动科学控费正向关联的内部分配机制。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耗材、检查检验等业务收入脱钩,与医疗卫生技术服务、绩效考核、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因素挂钩。逐步推进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年薪制。

14.完善财政投入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科学调整财政投入机制。组建医共体后,继续按照公立医院“六项投入”政策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要求,按原渠道足额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财政投入。按照医共体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统筹运营要求,资金统一拨付给2家医共体。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化解医共体成员单位符合条件的历史债务。乡镇(街道)继续加大对所在地医共体成员单位工作支持力度。

15.建立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制定医共体绩效监测指标体系,建立与医共体组织方式、运行模式相匹配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以县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和费用、医保基金使用绩效、群众健康改善和满意度为核心指标的医共体建设工作评估标准。开展对医共体绩效评价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以及领导干部薪酬、任免和奖惩等挂钩。完善医共体内部考核管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薪酬待遇等挂钩。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医疗费用增长调控机制,推广临床路径管理,遏制药品耗材不合理使用和过度检查检验等行为。加大行业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严厉惩治收受“回扣”“红包”等违纪违法行为,建设清廉医院。

(五)推进县域数字医疗卫生新发展

16.加快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医共体的支撑作用,推进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医共体资源调配、业务经营、质量评价、财务分析、效率监测等数字化管理。在丽水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建设县域共享型信息化平台,促进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信息系统整合,促进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实现院前预防、院中诊疗、院间转诊、院后康复的全程连续闭环的医疗健康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打造数字化、智能型医共体。

17.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医疗服务流程再造,统筹安排预约、检查、诊疗、转诊、支付结算等环节,推进互联网预约转诊、就诊全过程提醒、移动支付、诊间结算、结果查询等应用;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开展远程专家门诊、远程紧急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各成员单位全部建立远程会诊机制,也可根据需要在医共体之间进行远程会诊;开展“互联网+”药事服务,推进“虚拟药房”建设等;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开展慢性病、母子健康和家庭医生签约等在线服务管理,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服务提醒等。

(六)促进县域医疗卫生能力新提升

18.强化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县级医院主动对接省中医院,打造“双下沉、两提升”与医共体建设升级版。推进县级重点学科、专科和专病中心发展,县人民医院建立县域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县中医医院建立中医药诊疗中心。加强医共体成员单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内、外、妇、儿和中医等一级诊疗科目,开展相应住院服务和适应技术。大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实现单病种规范化治疗,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扼制过度医疗行为。通过在成员单位设置专科门诊、联合病房、开展住院服务等方式,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19.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推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医共体建设全面融合,疾控中心、妇计中心、卫生监督所、爱卫办等机构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专业指导,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定期对医共体落实公共卫生服务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评估,促进医共体更好落实公共卫生任务,完善医防协同工作机制,做到防治服务并重。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机制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扎实做好基层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免疫规划工作,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恶性肿瘤病人等健康管理,有效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扎实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任务。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20.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群众不同健康需求,设立针对普通人群和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的菜单式签约服务包,更好发挥家庭医生在预防常见病、多发病上的独特作用;组建以基层医生和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与专科联动、签约医生与团队协同、医防有机融合的服务工作机制,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落实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医院每日向家庭医生定向开放一定数量专家号源,为签约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引导居民自觉签约,有序就医,分级诊疗。完善个人、财政、医保分担的签约服务筹资机制,实施门诊医疗费用包干制度,强化首诊和转诊服务功能,在保证质量基础上,不断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让家庭医生成为群众健康和医保基金的“双守门人”。

21.强化医疗质量管控同质化。建立医共体医疗风险防范机制,依托牵头医院组织医疗、护理、检查检验等质控中心制定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业务指导、培训、考核机制;医共体牵头医院建立所有成员单位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各成员单位推广使用标准门诊处方集,住院服务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提高诊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各成员单位应当强化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医院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使信息化工作满足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

22.落实分级诊疗推进责任。明确医共体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的功能定位,制定医共体县乡两级疾病诊疗目录,以及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向县域外转诊管理办法,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并与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衔接,形成系统、连续、有序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23.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迁建步伐,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名医、名科、名院、名药“四名”工程创建。开展中医养老养生、康复护理、治未病等多元化服务。实施“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中医科建设,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到2019年,全县100%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中医药综合服务区。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积极挖掘、征集、整理散落民间的偏方、技艺,保护中医传承技术。支持鼓励中医药养生养老旅游发展,努力打造我县“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气养”六大品牌。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11月—20192月底)。出台医共体建设方案,完成动员部署。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3月—12月底)。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制定配套支持政策,落实各项保障举措,推动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实施。

(三)阶段评估阶段20201月—6月)。组织开展医共体工作督查评估,总结阶段性成效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四)深化发展阶段20206月后)。巩固深化医共体成效,推进综合医改向纵深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医共体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健康松阳建设、深化医改的重要抓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卫生计生、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社保、食品药品监管和物价等部门,要明确各自职责,完善政策措施,制定任务清单,加强工作协同,切实协调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改革合力。

(二)落实政策保障。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人事、机构编制、职称、薪酬等改革措施,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协同改革,不断完善医共体运行和发展机制。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重点支持医共体基本设施设备、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为医共体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健全考核评估。加强医共体绩效考核,突出县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和下转率提升、医疗质量和费用、公共卫生职责履行、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医务人员廉洁从医、群众健康改善和满意度等核心指标,对不同成员单位绩效实行分级分类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补助、绩效工资总额核定的重要依据,与干部任用和院长薪酬挂钩。

(四)做好舆论宣传。开展相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政策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医共体建设工作目的、意义、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逐步转变就医观念和习惯,凝聚社会共识,为改革顺利平稳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松阳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管理委员会

          2.松阳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名单

附件1

松阳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管理委员会

 

主      任:李汉勤

常务副主任:杨金跃

副  主  任:温小运

成      员:林晓东(县府办)   傅春霞(组织部)

            陈增伟(宣传部)   董金福(编委办)

            吴王文(发改局)   李剑飞(财政局)

            叶建福(人力社保局  吕书元(市场监督管理局

丁晓敏(卫计局)

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局,由丁晓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松阳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名单

 

经县医共体管委会研究,决定组建2个医疗服务共同体,分别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县中医医院医共体。

一、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古市镇中心卫生院、西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玉岩镇中心卫生院、大东坝镇中心卫生院、望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兴镇中心卫生院、赤寿乡卫生院、樟溪乡卫生院、枫坪乡卫生院、三都乡卫生院、安民乡卫生院为成员单位;持续深化县域资源共享中心建设。

二、县中医医院医共体:以县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象溪镇中心卫生院、水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板桥乡卫生院、裕溪乡卫生院、叶村乡卫生院、斋坛乡卫生院为成员单位。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