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19-06869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19-10-08 18:25:35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县十二届人大审议通过的2018年度预算,县人民政府编制了2018年度财政决算。依据监督法、预算法相关规定,现将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106.06亿元,增长7.1%,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2%、9.7%和5.5%,三大产业的比重为11.8:41.9:46.3。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28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46元,增长10.3%。财政总收入完成11.64亿元,增长17.18%,占GDP的比重为10.9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二、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7亿元,增长15.26%,完成年度预算(6.78亿元)的107.22%,其中:税收收入5.99亿元,增长18.95%,完成年度预算(5.54亿元)的108.26%;非税收入1.28亿元,增长0.63%,完成年度预算(1.25亿元)的102.6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县级收入部分)2.54亿元,其中: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收入1.09亿元;企业所得税(40%部分)8012万元;个人所得税(40%部分)4137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748万元;耕地占用税3110万元;契税5644万元;其他各税1.09亿元。

非税收入1.28亿元,增长0.63%,完成年度预算102.60%。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564万元,专项收入3614万元,罚没收入5413万元,其他非税收入218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9亿元,增长1.84%,完成年度预算(40.97亿元)92.73%。其中,县本级支出24.06亿元, 增长17.6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9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5万元;教育支出6.1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69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12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2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4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76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72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8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680万元;农林水支出6.4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88亿元;交通运输支出1.4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89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1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1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1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3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33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6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83万元;其他支出9083万元,其中债务付息支出822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43.3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7亿元,省市补助收入21.93亿元(其中:返还性补助收入78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4.0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1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5亿元,上年预算结余结转1.9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90万元,调入资金8.50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8.2亿元、收回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调入299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43.3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9亿元,上解省支出1.7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98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64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98亿元。

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10亿元,增长0.81%,完成年度预算(15.52亿元)97.27%。

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8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372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59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6.41亿元,其中:土地折抵指标款3.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14.32亿元,增长70.51%,完成年度预算(14.80亿元)96.76%。

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10.30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94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705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3.29亿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23.0亿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5.1亿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365万元,结余结转调入资金25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5亿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04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23.0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4.32亿元,调出资金8.20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4796万元。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

2018年我县社会保险八项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收入12.63亿元,增长0.29%,完成年度预算(11.24亿元)112.39%。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86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8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96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8亿元;工伤保险收入3107万元;生育保险收入8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39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9亿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县社会保险八项基金支出13.34亿元,增长3.43%,完成年度预算(13.20亿元)101.02%。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62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81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7亿元;工伤保险支出2428万元;生育保险支出79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8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22亿元。

3.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2.63亿元,当年支出13.34亿元,当年收支结余-7080万元。上年累计结余10.97亿元,原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账户累计结余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增加收入2717万元,本年累计结余为10.53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80万元,增长14.75%,完成年度预算(280万元)10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0万元,增长14.75%,完成年度预算(280万元)100.0%。

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8.1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26.05亿元、专项债券限额12.06亿元。在批准的限额内,获得地方政府债券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5亿元、专项债券5.5亿元。截至2018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38.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6.01亿元,占68.32%;专项债务12.06亿元,占31.68%。根据财政部最新口径债务率计算公式,2018年我县债务率为51.2%,其中一般债务率53.4%,专项债务率47.8%。

2018年,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亿元,其中:土地储备1.5亿元,占16.67%;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1.0亿元,占11.11%;其他专项债券3亿元,占33.33%;道路、农村公路、其他公路0.81亿元,占9%;市政建设1.8亿元,占20%;供水、垃圾处理、公立医院等社会事业0.39亿元,占4.33%;其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0.1亿元,占1.11%;水利建设0.4亿元,占4.44%。 

2018年,县本级财政安排债务还本支出295万元,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县级共安排债务付息支出1.0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付息支出0.82亿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0.21亿元。

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专项债务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按期限落实偿还计划,有稳定的偿还来源。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2018年底,我县共落地PPP项目6个,在PPP合作期内总支出责任29.25亿元,其中10年期的支出责任0.27亿元、15年期的支出责任9.95亿元、19年期的支出责任9.04亿元、27年期的支出责任9.99亿元。

(六)财政转移支付安排

     2018年我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03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央、省补助收入13.56亿元,市补助县收入4745万元。中央、省补助收入中结算补助收入2.02亿元,增长12.44%;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2.44亿元,下降12.96%;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1.58亿元,增长3.9%。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12亿元,增长20.51%,均来自中央、省补助收入。其中农林水收入3.72亿元,增长10.36%;交通运输收入1.01亿元,增长33.75%,节能环保收入5890万元,增长32.0%。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505万元,决算支出为2376万元,2017年支出数为2508万元,同比下降5.26%。其中:公务接待费840万元,2017年为1041万元,同比下降19.31%(主要是各单位公务接待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1427万元,2017年为1430万元,同比下降0.2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23万元同比增长39.6%,主要是公务平台用车更新和公检法执法用车更新,车辆运行经费1004万元,同比下降10.91%,事业单位车改,减少公务用车,减少了车辆运行经费);国公出国(境)费109万元,2017年为37万元,同比增长194.59%(主要原因新增组织乡村建筑艺术赴德国参展和县人民医院赴台学习23.5万元)。

(八)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试点。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的基础上,按照县人大确定的河道保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扶贫和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整体支出绩效四个预算绩效监督项目,通过绩效目标编制、执行、评估和结果应用全过程监督管理,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做好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中的绩效目标申报工作。除已有定额标准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外,对其余各类预算项目全部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和申报,对200万元以上发展建设类项目、50万元以上预算新增项目绩效目标实行重点监审,对列入县人大预算绩效监督范围的项目按照单独申报、人大听证、财政批复、结果公示流程实施。

三是继续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15年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资金、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对斋坛乡太阳能光热利用示范项目、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大东坝镇六村等3个项目进行了绩效抽评,共涉及金额9356.06万元,大部分项目取得了良好以上的评价。

三、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四本预算累计完成收入78.97亿元,累计实现支出79.68亿元。除社保基金预算当年赤字外,其他三本预算当年收支平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二)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8年我县财政收入增长加快。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7.18%、15.26%、18.95%。增长幅度分别比上年提升5.1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在收入增长的基础上,收入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收入质量进一步优化。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2.43%,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的提高,主要得益于主体税种的较快增长。分税种看,2018年我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收入共完成3.75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62.63%,增长21.15%,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68.63%。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分别达到23.30%、17.39%、15.95%。分产业看,制造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税收增收主要来源。2018年我县第二产业入库税收5.75亿元<!--[if !supportFootnotes]-->[1]<!--[endif]-->,增长25.03%。其中制造业税收3.41亿元,增收8353万元,增长32.44%;建筑业税收1.57亿元,增收2400万元,增长18.07%。第三产业入库税收4.85亿元,增长12.07%。其中房地产业全年入库税收1.94亿元,增收6022万元,增长45.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回落

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9亿元,增长1.84%,增幅比上年下降6.4个百分点。其中,县本级支出24.06亿元, 增长17.6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下降是当年新增一般债券减少造成的。2018年我县新增一般债券3.5亿元,比上年减少1.1亿元。2018年我县民生支出30.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4%。其中,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支出分别增长15.39%、50.84%、53.69%。

(四)政府性基金收入进度较慢

2018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10亿元,增长0.81%,与上年基本持平。从收入结构来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8.08亿元,比上年增长63.46%;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41万元,下降32.75%。从时间进度看,政府性基金收入进度慢的问题较突出。前11个月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8.48亿元,完成年度收入任务56.1%。12月份入库6.62亿元,占全年收入43.9%,且大多在12月下半月才入库。

(五)社会保险基金赤字扩大

2018年我县社会保险八项基金总收入12.63亿元,增长0.29%,增幅比上年减少29.6个百分点。社会保险八项基金支出13.34亿元,增长3.43%,增幅比上年减少25.7个百分点。各险种中收入降幅较大的分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分别下降36.27%、18.7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下降是由于上年有清算收入1.49亿元,当年没有此类收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下降是全民医保政策实施后,退休人员无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形成的减收。由于当年收不抵支,2018年社保基金当年赤字7080万元,比上年赤字进一步扩大。 

四、2018年财政收支主要工作

(一)做大财政收入盘子。以财政预算为总抓手,以四本预算为主线,通过提前谋划盘子、合理测算收入、科学统筹调度、刚性安排支出等举措,积极应对好收支矛盾加剧、财税体制改革、融资体制改革等因素,优先保障民生和项目建设。一是抓好组织收入。抓好传统优势产业,同时挖掘好新的收入增长点。一方面结合经济大形势,研究我县建筑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税收收入情况,及时掌握财政收入的变化趋势,增强收入的预见性与主动性,科学制定全年收入计划。另一方面,着力在挖掘收入潜力上下功夫,县财政、税务、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税源调研,研究分析我县重点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研究促进我县重点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做好非税收入征收工作。高度重视土地收入对我县财政工作的重要性,财政、国土等部门紧密配合,根据我县房地产市场形势,适时推出南城一号等出让地块。及时做好土地出让金的结算和缴库工作,根据土地收入情况及时调整预算支出。各乡镇(街道)认真落实全年垦造耕地工作计划,职能部门依据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力度,推动各乡镇(街道)加快垦造进度。三是加强社保基金征收管理。规范“四率”管理,深入落实“五费”合征,积极落实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安排补提各项风险基金,积极应对社保基金收支平衡风险。四是全力对接融资工作。积极申请限额内新增债券额度,2018年共争取9亿元新增政府债券。

(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适应省级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改革方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一是聚焦民计民生。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财政倾斜力度,坚持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投向民生领域,全力支持智慧教育试点工作、“健康松阳”建设、养生养老业、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十大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实现30.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4%,增长0.64%。二是积极落实财源扶持政策。继续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供给,加大优质财源培育力度,积极落实企业出口奖励,“煤改气”及技改股改等财税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累计兑现各类财政奖补政策资金8853万元。三是科学分配上级扶持资金。在“两山”一类、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等试点,及涉农资金的切块中,增加竞争性分配的比重,提高项目实施的绩效。全年共对重大水利项目专项、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专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代农业发展专项、美丽乡村建设专项、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和“两山”建设项目等3.5亿元重点项目资金进行二次分配。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产业培育、农业基础项目、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建立项目资金跟踪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提升涉农资金使用绩效,全年财政“三农”支出累计16.69亿元,同比增长9.86%。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动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等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土地治理、产业化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度。五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贯彻“以项目为第一抓手”的工作要求,加强政府性基本建设预算编制和执行,全力保障“大花园建设”等各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全年政府性基本建设预算实际执行数14.94亿元,执行率62.12%,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三)加强财政绩效管理。重点围绕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和防范财政管理风险,在强化资金管控、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完善审批流程、落实内控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提升绩效、强化统筹、合理支出减轻财政压力。一是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完善上级补助项目资金和切块资金二次分配管理制度,强化财政存量资金动态管理、定期清理等机制运用,全年共清理回收结余资金2.58亿元;推进授权支付及电子化改革扩面,2018年末全部预算单位完成改革任务;深入落实《松阳县项目资金整合管理办法》,加大对“两山”、“一事一议”等专项资金整合力度,2018年共整合资金1.93亿元,投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出台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操作流程,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使用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抓好资金统筹。全县7.35亿元财政资金实现竞争性存放,综合收益率比银行基准利率上浮36.7%;提升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核质量,全年共完成84个项目的预算审核工作,核减额达5734万元;全面推广运用“政采云”平台,全年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180万元,资金节约率11.04%。三是强化资金监管。认真落实部门预算下达工作;强化“三公”经费调控,全年“三公”经费支出2416万元,同比下降8.17%;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先后开展了预算单位资金管理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检查,涉及18个单位,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推进重点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试点,试行重大项目事前预算绩效评估工作。

(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按照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积极推动财税改革向更深、更细、更实的阶段迈进。一是财政税务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县政府成立财政税务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协调各方面工作,统筹推进改革顺利进行。7月20日税务局顺利挂牌,11月底进行了人员划转,平稳实现人员、业务、机构的分流和分设。二是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定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及6个配套制度,明确“1+6”框架体制,国投集团和强村公司已实质运作,文旅投、水投集团公司组建方案已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基本完成县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整合北山停车场等闲置资产注入国有企业;“资产云”系统顺利上线运行。三是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未经财政部门评估债务风险的不得立项、项目总投资无法落实或资金来源不清的不得立项、地方政府债务高风险地区化债计划未完成或隐性债务未消化完成的不得立项的“三个不得立项”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推动五年化债计划实施,全年通过归还本金化解隐性债务3.65亿元。四是投融资体制创新有所突破。我县区域基金成功与市生态经济产业基金成功签约,首期资金4000万全部到位;新增四个PPP项目(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建及秀峰路二期工程、火车站站前大道站前广场及其配套工程、丽水学院松阳校区和仙居至庆元公路松阳县水南至枫坪段工程)顺利入库。五是会计管理改革试点。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开展全县“十佳会计能手”、第一期会计领军人才选拔。

 

2018年决算公开(1).xls   2018债务公开.xlsx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