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13号)县农业局关于以茶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11件并案的答复
索引号:331124000000/2018-07774     发布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02 16:16:50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李云波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茶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11件并案收悉,县人民政府交由我单位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县府办将11件提案并案交我单位承办后,我局由分管领导刘林敏主任牵头,茶叶产业办相关工作人员从开始与相关提案人员通过电话交流,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进行了面商。

二、办理意见

茶产业是松阳农业支柱产业,也是松阳农民的民生致富产业,茶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我县贸易服务业的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年初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茶产业强县的若干意见》(松委办发【2018】10号),为今后一个时期,松阳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针对提案所提的一些意见建议,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全力推进生态化生产,提升种植质量。一是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推广黄板防治黑刺粉虱5万亩,新安装物联网太阳能杀虫灯750盏;以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商品有机肥0.4万吨,减少不合理施用化肥。同时,将农业部公布的42种禁止使用的农药名单和市里公布的40种禁限用(禁用36种和茶叶上限用4种)农药品种名单制定成宣传册,第一时间与批发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等责任人签订了《农资经营单位(个人)承诺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定36种禁用农药自签订承诺书起全面整县退市、4种茶叶上限用农药(吡虫啉、啶虫脒、杀螟丹和杀螟硫磷)9月底前全面退市。二是推进绿色生态基地建设。继续实施全省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鼓励茶园造林,建立“林中有茶、茶中有林”及“乔、灌、草”的立体茶园;鼓励推广生态、有机茶种植,推进“三品”认证,截至目前,我县拥有茶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27家,面积达2.4万亩;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家,面积达0.41万亩;有机食品认证企业10家,面积0.11万亩。三是开展古茶树、土茶资源调查保护工作。对前期乡镇(街道)上报年份较长的古茶树进行核实,在横山古茶树群、三都乡杨家堂村、三都乡酉田村、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望松街道六都水库内等地发现有散生古茶树,10亩以上土茶涉及19个乡镇街道面积为3446.5亩。目前,已在横山村古茶树群边上设置了保护性标志牌;积极申报重要文化遗产,现已组织人员到庆元县考察,与第三方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对接了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2、制定标准规范提升,实现加工产品升级。一是修订颁布了《松阳银猴系列茶生产技术规范》地方农业标准和《松阳茶生产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以标准促生产;针对目前香茶生产和销售现状,从2016年开始,与省农业厅、省茶叶加工研究院、浙江大学一起开展香茶实物标准样的制定工作,为香茶销售提供参考。同时,积极谋划制定我县香茶标准,抢占香茶品牌制高点,做大做强松阳香茶品牌。继续实施初制茶厂规范整治提升,加大规模企业开展茶叶生产许可证认证(SC)力度,今年新增SC认证3家,SC认证企业累计达23家。二是鼓励发展个性化、小众化定制茶。目前县域内有如陆和茶业的陆俊敏、大木山文化创意的孟雪芬和安民乡李坑村的徐李献等茶叶新生代,利用野放茶树资源,采用传统技艺制作手工茶,开展了个性化、小众化定制茶生产,得到了市场青睐。三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已完成浙江茗阳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吨无劣变、无异味香茶及年产3000万粒茶爽生产线项目,松阳神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建年产80吨抹茶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浙江振通宏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保健用绿茶提取物生产提升技改项目、松阳县浩宇茶叶机械有限公司年产3000台茶叶加工机械、松阳县云阳天茶业有限公司年产650吨精品名茶智能机械化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四是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开发多样性产品。鼓励企业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科技结构对接,大力开发茶保健品、含茶食品等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今年,浙江茗阳生物科技与浙江大学、浙江经贸学院合作,新研制出2个新产品,投入市场后效益明显;神农农业有限公司和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分别新增抹茶生产线1条;田地缘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了茶叶发酵饲料,目前,年生产茶叶发酵饲料1500吨,该产品开发使茶叶废弃物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改善提高了茶乡猪的品质。(关于《推广“茶叶发酵饲料”发展茶乡猪助推茶产业升级》单独答复)。目前,全县已开发茶酒、茶叶糕点、茶巧克力、绿茶发糕、茶叶熏腿、茶叶发酵饲料、茶香猪产品等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30余个,这些产品的研制生产,极大地延伸拓展了茶产业链条,增加了茶叶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及大地促进了茶产业健康发展。

3、规范提升浙南茶叶市场,提升茶叶检测能力。一是加大市场整治力度。浙南茶叶作为最大的产地交易市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由于市场建设较早(始建于2003年)其交易设施交易功能等相对落后,2017年开始对市场打包进行规范提升,开展卫生整治,禁止市场内吸烟,打造无烟市场,今年年初市场投入约30万元,新建了两个吸烟室(面积约16平方米)、对市场交易大棚进行了抬高提升、对市场排水设施进行了维护,对停车场车位进行了重新划线等;同时加大市场软实力建设,新增加管理人员22人,加大对《市场卫生管理规定》《市场拼茶打包规范》等相关制度的落实力度,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宣传活动,与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等工作。二是提升茶叶检测能力。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和松阳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了资源整合,本中心总投资已达2600余万元,是省内检测能力较好的县级检测中心,免费开放乡镇(街道)快速检测室,县乡形成比较健全的茶叶质量检测体系。但由于受体制机制的影响,检测中心一些工作开展困难,存在一些不足。

4、培育壮大品牌,拓展市场。为扩大松阳银猴、松阳香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打响松阳茶品牌,一是鼓励开设松阳茶品牌营销店。在山东、辽宁、河南、河北、江苏、广东等地开设“松阳银猴”“松阳香茶”直营店,今年1月18日-,农业局组织验收组分两路对省外开设的“松阳银猴、松阳香茶”品牌店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申报验收的有69家,验收合格62家。已完成了网上公示,正在进行报账,奖励政策的兑现及2018年该项工作方案的制定。二是举办茶叶节。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茶商大会。浙江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参加了本次茶商大会,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茶商大会期间还举办了茶叶全产业链成果展、“松阳银猴”茶王赛、茶叶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全国茶叶品质提升研讨会、浙江茶叶拓展西北市场研讨会等多场活动,大大提高了松阳银猴、松阳香茶的知名度。三是组团参加茶博会。从2011年开始,每年组织县内龙头企业参加浙江绿茶博览会、美食节等推介活动。今年5月18-22日,我县组织了11家茶叶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展,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在第二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喜获“中国茶事样板十佳”称号;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的松阳县茶叶全产业链建设小册子500份,实现现场交易量1.13吨,交易额达111.8万元,达成意向交易42.6吨,交易额3468万元。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省农业厅厅长林建东、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邵峰等领导及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美国等国际友人纷纷到松阳展馆参观指导。四是加大对电商企业(网店)的扶持和培育,推动“赶街”“淘实惠”“京东帮”等项目建设,完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打造“网络绿茶第一市”;开设了全省首个茶产品电商平台——浙南茶叶市场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平台,电子商务企业143家,到5月底止交易额已突破1.44亿元。

5、培育茶叶“N+”,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一是推进茶文旅融合。以级大木山骑行茶园景区为核心,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旅游景区、茶主题民宿设立茶展示,成功创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首批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二是以项目为抓手,构建新业态。推进“茶香小镇”项目建设,我县与中国云谷科技集团就茶香小镇项目顺利签约,并借助我县茶商大会顺利召开“茶香小镇”招商推介会,以茶香小镇建设为引领,打造长三角国际茶叶交易平台,建设世界级茶叶交易市场,推进茶叶形成六茶共舞格局。

6、培育经营主体,壮大企业实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试点、农业产业化等项目资金重点向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倾斜,目前已培育振通宏、茗阳科技、雪峰云尖、碧云天、越玉兰等省市茶叶龙头企业15家;今年新组织香惠、悠谷春2家农企申报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组织茗阳、碧玉瓯申报2018年度市级生态精品农业企业,组织松阳县神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卧龙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丽水中茶拍茶业有限公司申请挂牌“丽水生态经济板”。

7、培育茶产业人才,普及推广茶文化。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深入实施“松阳茶师”百千万工程,继续推进“松阳茶师”职业资格培训和评审,2017年松阳茶师高级工培训448人,其中高级评茶员296人,高级茶艺师15人,高级园艺工137人。通过评审高级松阳茶师22人,中级282人,初级1932人。在电大开设了茶叶大专班,培育一村一名茶叶大学生,在县职业中专开设茶叶专业,培养新生代茶人,至去年底已招茶叶专业老师4名,今年计划再招老师1名。同时,茶艺、茶文化也在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地兴起,碧云天公司、神农农业发展有限、绿茗峰茶厂等与科研院校联合,成为科技教育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以上多种渠道为产业输送人才,普及推广松阳茶及茶文化,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茶氛围。

随着松阳县茶产业的发展,各地茶产业逐渐崛起兴旺,茶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绿色、有机茶认证率偏低,茶叶加工“低小散”现状未根本改变,影响松阳茶品质提升;茶旅融合工作势头良好,但是市场渠道、宣传营销等都还不算成熟,产业全链条模式还只是雏形,产品开发深度,附加值仍须进一步提高;茶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机械化茶园管理采摘等难以全面展开;茶元素在城市、生活中的体现不强,茶文化氛围不够浓厚等“短板”,下步我们将按照我县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茶产业强县的若干意见》(松委办发【2018】10号),“突出文化引领,坚持品质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支撑,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生产方式转变提升,努力构建生态化、品质化、融合化、市场化的产业结构,以实现茶资源全价利用、茶产业全链开发、茶品牌全城共建、茶效益全民共享。”的指导思想,通过实施“种植质量提升工程、加工品质提升工程、市场品牌提升工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产城融合发展工程、产业转型保障工程”等六大工程,加快推动茶产业生产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消费型转变,组织方式由小农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产品定位由初级原料茶向中高端品牌茶转变,产业结构由茶叶生产为中心的传统小茶业向“六茶共舞”的大茶业转变,努力将松阳茶产业真正培育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松阳茶”成为享誉全国的生态茶、健康茶、品质茶、文化茶,浙南茶叶市场成为世界知名茶叶市场,松阳成为全国茶产业强县、“产贸研文旅”高度融合发展的“中国茶城”。

感谢你们对松阳茶产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