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50号)县文广出版局关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阳高腔”传承和发展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2018-07772     发布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2 16:13:38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何菊香等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阳高腔”传承和发展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国家级非遗项目松阳高腔的关注。你们的提案指出的建议,非常中肯,我局对此十分重视,实事求是的做了认真分析研讨。

近年来,松阳高腔作为我县唯一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松阳县戏曲文化的金名片。县委县政府及文化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松阳高腔的保护传承,按照“一个保护方案、一个专家指导组、一个工作班子、一个传承基地、一个展示平台、一套完整档案、一册普及读本、一项配套政策”的“八个一”的保护措施,从资金、人员、场地、教学等各个方面对松阳高腔进行了挖掘整理,使得松阳高腔得到了有效保护,从民间走进了课堂,走向了更广大的舞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但是影响高腔传承的不利因素仍普遍存在,如:保护政策的碎片化、研究人员匮乏、演出队伍老化、剧目流失、演出市场萎缩、保护经费不足困难等等,保护松阳高腔迫在眉睫,保护任务任重而道远。为此,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扎实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整合部门优势,实行资源共享,建立了松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切实制订科学严谨的抢救保护方案,每年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责任,落实任务,齐抓共管,推进松阳高腔保护进程。目前,我县已成立了县非遗保护中心,建造了松阳县非遗馆,加强对高腔等项目的指导工作,起草编制《松阳高腔八个一保护方案草案》、《松阳高腔三年保护计划草案》等一系列政策,并对松阳高腔等非遗项目给予演出补助。

二是开展剧目抢救,建立资料档案。对松阳高腔的音乐、剧目进行系统的抢救保护,通过摄录、文本整理等手段,逐步充实完善松阳高腔资料库。2015年松阳县玉岩镇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传统戏剧之乡,松阳高腔入围浙江省最具地域特色文化符号(民间戏曲)。2016年完善松阳高腔数据库,邀请松阳高腔老一辈传承人李春华等人对高腔唱词进行整理核对并制作了词本,对松阳高腔代表性剧目其中的32首曲牌进行采录保存。

三是加强软硬件建设,开展活态传承。积极推进周安、白沙岗两个高腔剧团的建设,通过努力,玉岩镇周安剧团、白沙岗剧团落实了高腔的排练和演出场地,为剧团添置了10万余元的道具、乐器等硬件设备,并解决了部分资金缺口,确保演出活动正常开展。同时不断强化演出队伍的建设,提高演员业务水平,到目前为止,我县共有高腔演员80余人,积极推荐选送各类演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提高演员素质。同时积极吸收新鲜血液,通过“老艺人指导、年轻艺人主创”的模式,挖掘整理高腔剧目,鼓励剧目创新,并用“以演代训”的训练模式做好年轻演员的培养,2016年县文化馆举办松阳高腔培训班和戏曲培训班,新编松阳高腔现代小戏《闹元宵》、《卖水记》,与浙江省越剧团合作创编大型历史剧《张玉娘》,在越剧的基础上加入松阳高腔融合创新剧目形式。

四是打造文旅融合,激励剧团展演。将松阳高腔纳入“送戏下乡”、“文化走亲”、“乡村春晚”、“每周剧场”等文化惠民工程,每年举办“民俗文化过大年”、元宵大型文化踩街活动、“田园松阳”文化旅游季、非遗进文化礼堂等相关活动。同时对高腔剧团演出给予政策倾斜,通过对演出场次进行补贴的激励措施,多演多补,用“以奖代扶”的形式,充分调动剧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将高腔戏纳入民俗节庆活动、文化礼堂菜单式定制服务。2016年开展了云和——松阳高腔文化走亲活动、松阳高腔进文化礼堂活动,新兴镇新处村、西屏街道北山村、西屏街道十一村等文化礼堂进行了62场高腔演出。2016年松阳高腔传统曲目《南庄救兄》参加浙江省地域特色文化符号(民间戏曲)代表性作品展演活动、丽水市传统戏剧展演之“松阳高腔”专场演出活动。松阳县非遗馆开展了迎新春民营剧团、“每周剧场”展演活动展演活动,演出内容以松阳高腔为主,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

五是建立传承基地,培养后继力量。目前我县拥有松阳高腔传承基地4所(包括玉岩中学、玉岩小学、玉岩镇周安村和玉岩镇白沙岗村),为高腔的传承和发扬提供了基础和保障;玉岩中学开设了“松阳高腔兴趣班”,向他们赠送了价值万余元的民族乐器、道具、服饰等设备,已培养出独立担当演出的学生20余人,现该校已正式列为省级非遗传承学校,并联合丽水学院出版了《松阳高腔校本教材》。通过逐步的引导和教育,继续利用“高腔兴趣班”做好高腔的推广,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编排学生折子戏,使青少年从懂高腔、爱高腔逐步提升至能理解、能表演。采取“以师带徒”奖励机制,徒弟担任主演并出师的,给予师傅和徒弟一定的资金奖励。

六是申报非遗传人,保护利用并重。一是出台了《松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贴实施暂行办法》,做好对松阳高腔老艺人的保护工作,积极向上申报非遗传承人。2017年新增松阳高腔县级传承人5名,市级传承人4名,下一步将积极申报松阳高腔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利用传承人丰富的演出经验,做好剧目挖掘整理和对年轻艺人的指导。

七是上下联动,国遗传承指日可待。一是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从县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当中列支100万元作为非遗的专项保护经费,从而带动全县非遗保护工作向更好更广领域拓展,2017年组织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松阳高腔的补助经费;二是在县非遗馆专设松阳高腔版面,采用幻影成像等手段展示了松阳高腔的“唱作”,为高腔的宣传提供了展示平台;三是建设玉岩镇高腔文化广场及发源地新岗村高腔舞台等非遗宣传展示新阵地。在高腔发源地玉岩镇建立一所高腔文化广场和高腔舞台,将高腔艺术文化的相关资料展示给大众,方便游客参观和了解松阳高腔,并构建常态化的展演机制。

我们相信,在松阳县委、县政府及文化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热心松阳高腔保护的有志之士的关心支持下,高腔精神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