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47号)县文广出版局关于在松阳建设中国第一个“乡愁博物馆”的答复
索引号:331124000000/2018-07771     发布机构: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19-01-02 16:12:49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吴理文等2位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近年我县确定了“田园松阳”发展战略,注重打造松阳传统村落品牌,全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兄弟县的赞许。针对代表们的提案,我局认真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乡愁”的重要载体是乡村,我县大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全县现有风貌较完整的材料100多个,其中“中国传统村落”71个,是我县乡愁文化最深厚的物质平台。近年来,县文广出版局重视对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已完成全县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立了档案目录。连续多年开展宗祠、廊桥、挂牌保护建筑的修缮指导及资金补助。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建成了全市第一个非遗馆,开展日常的非遗展演和对青少年的传承教育。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复活“竹溪摆祭”“平卿成人礼”等60余台民俗节会,形成了“乡乡有节会、月月有活动”的民俗文化展演机制。这些工作都为我县乡愁文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全县域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整合所有乡愁文化元素。我县探索建设全县域乡村博物馆,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充分利用古民居、祠堂、文化礼堂等文化建筑,建设具有展陈体验功能的博物馆,促进了我县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与“乡愁博物馆”的建设异曲同工,积累了相类似项目建设的初步经验,利于“乡愁博物馆”建设的顺利启动。

三、关于“乡愁博物馆”的定名和选址,我局建议征求广大社会民众的意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项目方案,以最小的投入,最恰当的展陈方式,充分地利用已有古建筑,循序渐进地实施项目。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