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松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331124000000/2011-03501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11-09-27 15:32:44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松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林 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县上下直面挑战、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前,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现实要求面前,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不仅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而且在经济转型、民生改善及和谐社会建设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统计,我县去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基本保持全市前列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8.90亿元,增长11.0%;财政总收入实现3.61亿元,增长7.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19亿元,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9亿元,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11亿元,增长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421元、5258元,分别增长11.5%和16.5%,均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一)优化产业,提升素质,经济实力稳步增强。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及时把握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趋势性问题,通过强化政策服务、技术引导、要素保障和市场拓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各主要产业升级优化,增强内生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工业经济逆势突破,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工业经济一季度负增长14.4%,五月份即扭转颓势迅速回升,全年最终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7.87亿元,增长10.5%,增幅由全市末位提升至第三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94亿元,增长10.6%。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不锈钢为主导,铜加工、机电制造、轻工轻纺为补充的产业集聚逐步形成。不锈钢在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支撑作用依然显著,全年实现产值30.0亿元。铜加工、机电制造业长足发展,其中东方铜业全年产值4.16亿元,同比增长302.5%,成为年产值最高的工业企业。随着劳动密集型轻工外贸企业浙江耶米玛服饰有限公司、浙江锐奇鞋业有限公司的建成投产,我县以重工为主的单一工业结构得到合理改善,工业产业在消化城乡富余劳动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进一步突出。工业区块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共实现产值33.4亿元。江南工业区块实现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421.7%。各乡镇功能区块发展形势良好,全年共实现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65.0%。园区和各区块建设坚持生态环保理念,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不锈钢酸洗废水处理技术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国家第一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电子信息应用导向目录;工业园区被列入全省“十大创新型工业园区”。企业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4家,达到134家,其中亿元企业新增3家,达到16家,全年总产值30.18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0%。企业品牌意识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雷克摩托、宝丰不锈钢管、宏峰铜带等分获省市名牌称号,不锈钢管产品实现名牌“零”的突破;浙江万通革业等16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等多项体系认证;国邦钢业等4家企业通过船级社认证,进入国际不锈钢高端市场,鹏业钢管还获得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核集团等企业的供应商资格。工业发展潜力进一步培育。全年限额以上工业投资完成8.09亿元,其中在建投资项目52个,完成投资6.14亿元。全年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2个,签约项目合同金额达5.6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15亿元。占地1400余亩的王村工业区块进入土地平整阶段,园区五期已着手规划设计。

    农业经济稳步提升,现代经营逐步深化。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86亿元,比上年增长6.6%,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全面实现。农业产出效益增长显著。粮食生产稳定,“鲜食蚕豆∥鲜食玉米—晚稻”为主的粮经新三熟制进一步推广。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茶叶总产量8725吨,产值3.35亿元,分别增长19.8%和27.1%。浙南茶叶市场产销信息发布平台投入使用,并启动了金融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建设,全年实现茶叶交易量4.2万吨,交易额12.4亿元,分别增长40.0%和85.1%,交易量和交易额继续居全省首位。食用菌、干水果、山地蔬菜、吊瓜、畜禽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稳定发展,香榧、油茶等特色农林产业得到积极培育,新增香榧种植面积4300亩、油茶低改面积15000亩。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效提升。全县新增省市农林龙头企业7家,累计达37家。浙江卖油翁油品有限公司成为我县首家产值超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获“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称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9家,累计达183家,其中新增省市级农林示范性合作社5家,累计达15家。新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16万亩,累计达9.35万亩;新增绿色食品基地1300亩,累计达4530亩;新增省级森林食品基地1个,累计达9个;完成省级茶叶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项目建设,建成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100亩。农业发展要素逐步优化。新建三都、斋坦2个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全县流转土地1.5万余亩。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全面铺开,全年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707万元。401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信用等级评价,受评价农户42839户,评价面达87.4%,同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和村级资金互助组织试点工作开展实施。全年累计转移农民2325人,完成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8060人,“松阳茶师”培训经验在全省作典型交流。我县还被列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全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县、全国梨产业重点建设县、国家油茶产业发展试点县等,农业项目争取和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品牌资源有效培育。继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绿茶集散地”、“浙江省茶叶产业强县”等称号后,我县又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和“全国十大特色产茶县”称号。“松阳银猴”成为全国农业百强品牌,并成功蝉联第二届“浙江十大名茶”称号,被评为“华东十大名茶”。“绿谷油翁”牌山茶油荣获中国义乌国际森博会金奖。

三产经济活力显现,基础潜力不断激发。旅游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箬寮、卯山、寨头等重点景区建设逐步完善和延伸,景区内涵进一步提升。天元国际酒店、亿都大酒店的建成营业以及松阳旅游集散中心的筹建完成,使我县旅游接待能力明显提升。全年共接待游客4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实现旅游总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农家乐休闲旅游和茶乡游得到进一步开发,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被评为全省第二批五星级农家乐经营点,成为我市首家五星级农家乐经营点。物流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围绕主导产业,落实了浙江天虹物流有限公司建设市级重点物流基地――松阳县工业园区物流中心。同时以松阳县路路发物流有限公司和松阳大地农资有限公司为龙头,在20个乡镇建立农村物流网络服务站43个,实行“配送+寄递”双向互动的农村现代物流模式,20万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现代物流服务。城乡消费市场不断繁荣。随着“家电下乡”等政策的有序开展,农村消费被强力拉动,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6200台,销售额1319万元,农村市场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房地产销售总体情况良好,商品房销售面积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2亿元,分别增长9.6%和30.1%。金融运行平稳健康。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8.30亿元,贷款余额达34.63亿元,分别增长39.2%和47.4%。此外,保险、通讯、信息和中介服务等均有较快发展。

    (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整体更新。围绕县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的“打造西屏镇、古市镇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区,打造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加快形成‘产业化水平高、人口集聚度高,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居环境生态化’城乡发展新格局”的战略目标,我们在城乡建设上,更加注重了设施的共建共享,更加强调了资源的合理配置,更加强化了规划的中远期结合,以统筹的思路、全局的眼光,着力推进城乡各类基础的改造建设,促进城乡同步、均衡、协调发展。

    城市打造全力推进,城市品位有效提升。城市形象更加靓丽。随着县城环城南路、白露岭路、长虹东路三大入城口改造基本完成,松州大桥、江滨大道一期等重点道路建成,经高速公路、50省道进入县城的主要通道形象得到极大改观。兴城、万寿等一批高品质楼盘的开发,进一步增添了城市的现代要素。城市细节更加完善。通过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及举办中国茶商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等节庆活动,有效推进了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垃圾收集系统及环卫综合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白龙圳改造工程和独山公园游步道工程,增加城市绿地面积1.66万平方米,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文化休闲的内涵进一步展现。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扩大环卫清扫保洁面积,将县城垃圾清运、保洁权向社会进行市场化公开采购;进一步明确城区景观及道路绿化工程投资主体和施工主体,规范了绿化投资和施工行为。深化“数字城管”建设,加强了对新建成街道和城市盲区的监控力度。与此同时,副城古市镇以乡镇功能区和筏铺下山移民安置区为平台,以启动新一轮城市建设为载体,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管理,城市面貌和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

    旧村改造深入实施,村镇面貌明显改观。农村住房条件极大改善。制定实施《松阳县旧村改造五年规划(2009-2013)》,两年累计实施旧村改造项目93个,拆除农村破旧房6215户、面积61.94万平米,批建新房3502户、面积33.90万平米,使20272位农民告别了破旧房。旧村改造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成为全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省委书记、省长等多位省领导到我县指导工作,30多个县市党政代表团到我县考察学习,央视、人民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农民宅基地换养老工作还荣获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农村环境面貌充分改观。实施以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工程,推进了新兴乡和赤寿乡的连片村庄整治,完成了40个整治村和12个已整治村的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积极引导农村发展新能源项目,新建农村户用沼气1550户,新增村级沼气服务网点8个,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500平方米,完成全省唯一的农村沼气县级服务站建设。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面推行村级财务“双代理”制度,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98.7%。殡葬改革有效推进,火化区火化率保持100%。农村“十小”行业整治规范积极开展,农民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高。

    基础建设扎实开展,城乡联结更趋紧密。城乡路网更加畅达。龙松公路、江南三期及斋坛连接线等城乡主干道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康庄工程完成通村公路路基改造75.5公里,路面硬化112.2公里,通村率和硬化率分别达到99.5%和96.5%。相配套的农村客运场站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农村客运站17个,港湾式停靠站123个,运管站4个,客运场站建设率达85%,位居全省首位。城乡水网逐步完善。先后开工建设古市段、叶村段和水南段松阴溪干堤加固工程,共5.1公里。积极实施裕溪段、五都阳段、玉岩段等中小流域堤防加固和河道整治工程,新建堤防3.8公里,整治河道20公里。完成松古平原供水一体化工程和玉岩镇玉岩片、大东坝镇石仓片、象溪镇、竹源乡、三都乡温联溪片、古市镇庄门源片和斋坛乡等7个农民饮用水区域供水项目,解决和改善饮用水困难人口6.8万人。全面完成东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江北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城乡电网、通讯网全面覆盖。北山220KV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移动3G网络建设启动实施。供电通讯保障能力更强。

    (三)改善民生,强化保障,和谐社会扎实构建。在发展积累逐步增加、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的情况下,我们坚持把民生改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民生建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全年民生类支出5.26亿元,比去年增长17.37%,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9.65%。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35.73%、72.07%、22.17%、126.6%。

    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保障体系更趋完善。以农村低保家庭、低收入农户和城镇零就业家庭为重点,积极实施就业扶贫工程,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215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53人。继续推进社会保险“五费合征”,新增各类保险参保人数3076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工作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化完善,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140元,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6万元,参保率分别达到85.1%和94.0%。新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人数830人,累计参保15876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扩面提标,每月最低补差标准提高到100元,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到94%和100%。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惠及527人,420户农村困难群众得到住房救助。干部职工3932人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3986户,实施帮扶项目335个,筹集帮扶资金900余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公共服务更显均衡。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职业教育、幼儿教育加快发展。学前幼儿入园率达92.03%,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9.93%,巩固率达99.97%,普通高校上线率达76.7%。全县20个乡镇均荣获“丽水市教育强乡(镇)”称号,其中14个乡镇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强乡(镇)”,创建省标准化学校16所。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县级医院迁建项目进入征地阶段,叶村、象溪、大东坝卫生院新建项目完成,农民家庭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2%,甲型H1N1流感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县博物馆完成陈列布展,县文化活动中心工程顺利动工,11个乡镇文化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广泛开展“送戏下乡、农民文化节”、“乡乡一台戏”等群众文化活动。完成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叶法善传说、道教音乐月宫调、松阳端午茶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面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有线广播“村村响”。计生工作成果进一步稳固,计划生育率达91.2%。

平安创建逐步深化,稳定局面更为牢固。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刑事案件发案率继续保持低水平,七类恶性案件侦破率达100%,其中命案保持连续十二年全破,位列全省第一。进一步落实县领导信访包案制度,全面开展大接访和信访积案集中调处活动,促使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合理解决。加强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增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等“农业三防”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网络和应急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人居环境更加和谐。全面开展省级重点公益林扩面工作,增扩生态公益林40.1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2%,我县成为省级公益林建设示范县。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全年共实施减排项目25个,实现削减化学需氧量868.8吨、二氧化硫209.1吨。开展节水项目4个,年节水58万吨;开展节能项目10个,年节能4120吨标准煤。大力实施生态村镇建设,推进乡镇集中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开展规模化养殖综合治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切实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以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项目为载体,重点实施不锈钢废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工业固废规范处置、环境预警应急体系、烟气治理和园区集中供气等五大工程建设,逐步建成不锈钢管业基地的环境资源支撑体系,不锈钢产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四)服务发展,务实行政,政府建设扎实推进。面对紧迫而繁重的发展任务,以及群众对政府工作期望的不断提高,我们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当成是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关键工作来抓。通过行政机制的完善和行政行为的规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政府职能积极转变,服务发展主动深入。努力弘扬求真务实、勇挑重担、甘打基础的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上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考核体系,加强部门协调,确保主要产业和重点工程得到健康发展和顺利推进。针对今年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坚持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尽全力帮扶企业降低成本,稳定生产。今年减免返还的企业税赋达到5625万元。同时在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的基础上,压缩行政性支出,机关公用经费保持零增长。

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意识不断强化。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虚心听取县政协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1件,政协委员提案158件。实施重大决策听证和公示、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等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动部门办公自动化,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廉洁从政积极践行。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全程监管,规范乡镇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健全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公共物资管理,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强化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行政层级监督,有效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严肃查处了25起违规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2009年,面对严峻多变的经济形势,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和全县人民一道,用智慧和勇气、团结和拼搏,在迎接挑战中逆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各项事业在原有基础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这主要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有效监督,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德、合力攻坚;主要得益于我们抓住了牵动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产业培育和城乡统筹这两大关键,举全县之力推进了一批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项目、基础工程,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困难时期保持民生投入力度不减,使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因金融危机影响而降低。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驻松单位、驻松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松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整体实力不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我县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产业层次较低、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竞争力不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经济运行增速趋缓,少数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统筹城乡和维护稳定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因利益调整引发的社会矛盾仍然较多,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扩大应对金融危机成果,促进经济更长时期、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推进松阳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纵观新的一年,机遇与困难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一方面,全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面和宏观经济政策没有改变,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沿海发达地区经济转型、产业转移加速,为我县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县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各项规划和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积蓄了强大的发展能量,积累了应对经济调整变化的宝贵经验,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县域经济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压力还在增大。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大局,既坚定信心,又居危思危,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以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三县并举”发展战略,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把握“兴产业、聚人口”两大关键,把谋发展与惠民生、扩总量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两区”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推动松阳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实情,建议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财政收入增长8%;外贸自营出口增长2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坚定不移借力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处于发达省份的欠发达县的特殊地位,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推进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充分利用地处长三角、毗邻海西经济区的地理优势,主动融入发展,强化招商引资,承接好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充分借助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之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智力引进。

    二要坚定不移推动转型。要充分汲取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切实推动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围绕稳定农业、主攻工业、提升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的联动发展,壮大产业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抓好节能减排,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

    三要坚定不移夯实基础。要立足当前解决难题,更要着眼长远多谋全局。深入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县的影响,及早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定好位、布好局。认真做好各专项规划的深化、细化和衔接文章,优化规划布局,努力形成整体合力。要高度重视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全力争取衢丽铁路等战略性项目的早日落地。

    四要坚定不移改善民生。要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加快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2010年主要任务

根据上述目标和总体要求,今年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调结构,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产业提升

    按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要求,强投入、促增长,调结构、抓转型,强势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增长18%,提前一年完成5080工程计划目标。新增亿元企业5家以上,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突破50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三次产业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1、坚持扩量强基,加快推进工业发展

    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围绕打造“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区域品牌,着力推进不锈钢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大力引导企业技改创新。鼓励和扶持企业改进技术装备,研发新型产品,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强化企业创牌意识,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政策引导,促进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向龙头集聚,以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鼓励组建控股集团,增强行业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引进和建立一批技术领先的研发机构和产品公共检测中心平台,创建省级不锈钢产品质检中心。

    培育新兴主导产业。深入研究国家打造“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导向,深入开展“选商引资”,在“招大、引强、选优”上下功夫,切实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积极培育现有产业的同时,重点做大做强铜加工产业,抓住机遇培育高科技、生态型的水性合成革产业,力争在两个产业培育上有所突破。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围绕打造“松古平原产业带”目标,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机遇,努力向低丘缓坡要空间、向改造提升要空间、向区域调整要空间、向项目包装要空间。积极谋划建设“松古平原生态产业集聚综合平台”,力争列入省级试点项目。大力推进工业园区五期、江南区块二期以及象溪、古市、赤寿等乡镇功能区块的扩容提升,确保全年新增工业用地不少于1000亩。加快推进王村区块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配套。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保工业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着重落实好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各项政府承诺,真正规范和降低涉企服务收费,千方百计为企业排解市场开拓、项目建设、技术创新、项目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理顺乡镇工业功能区块开发机制,加大政策和财政扶持力度,为乡镇工业功能区块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提升现代农业

    推进茶叶产业向品牌化发展。围绕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和“中国绿茶集散地”的现代农业区域品牌目标,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茶农持续增收。全力打造和推介“松阳银猴”品牌,做好“松阳银猴”证明商标注册和“松阳茶”地理标志产品使用管理工作,深入开发“松阳银猴”系列名优茶,丰富品牌内涵。继续强化茶叶质量安全工作,建好茶叶精深加工园区和重点乡镇茶叶加工区,加强种植、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构建可追溯的茶叶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体系。不断增强浙南茶叶市场集散功能,积极培育茶叶营销队伍,鼓励和扶持企业、个人外出开设专营窗口,认真筹办第三届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不断提高松阳茶叶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推进特色农业向精细化发展。按照“短期抓食用菌、蔬菜,中期抓笋竹林、水果,远期抓香榧、油茶”的思路,大力提升食用菌、高山蔬菜、水果和生态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逐步形成分布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明显的区域产业特色。以香榧、油茶、笋竹林产业为重点,大力培育山区特色主导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力度,引进优良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出效益。力争香榧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油茶改造面积实现2万亩,新开发高效笋竹林0.4万亩。

推进经营模式向规模化转变。强化政策导向,加大对规模经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导农民尤其是山区农民流转土地,推动工商业主和创业型农民进行规模经营、现代管理,努力发展“庄园经济”。

3、坚持重点突破,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

    以旅游业为核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实施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各重点景区、景点建设,着力提高箬寮、延庆、卯山三大重点景区内涵,年内争取启动一个AAAA级景区创建项目,推动寨头摄影休闲园创建AAA级景区。重点打造农家乐、茶乡游等若干精品旅游线路,推进西屏至叶村、双坑口至箬寮等通景公路建设,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圈。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包装,努力推动旅游资源合理开发。此外,推动发展卫生保健、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

以物流业为先导,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整合物流资源,加快重点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城乡一体物流网络。重点推进园区物流中心、浙南茶叶市场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促使物流业与主导产业实现互动发展。此外,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科技、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入实施“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加快发展和规范整治“十小”行业,积极拓展新兴外贸市场,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

(二)强功能,促完善,统筹推进城乡基础建设

    围绕“两区”建设目标和“两高三化”要求,坚持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以项目为抓手,城乡共建共享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1、立足项目拉动,增强建设实力

    今年要实施的10个重点项目是:50省道松阳段改建一期、县级医院迁建、2010年旧村改造、石马铺工业区块、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2010年松阴溪干堤加固工程、西屏至叶村公路、2010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长松路东端延伸段道路工程、浙江上上不锈钢有限公司检测配送中心。18个重点续建项目是:松古平原万人下山脱贫、农民异地转移、农民饮用水、工业园区四期、江南工业区块、王村工业区块、古市工业区块、赤寿工业区块、220KV北山输变电、龙松公路松阳段、江南公路三期及斋坛连接线、康庄工程、长虹路改造一期、白露岭路拓宽改造、古市中心学校迁建、县文化中心、县看守所迁建、县消防站迁建项目。12个重大前期项目是:黄南水库,江南灌区节水改造,50省道松阳段改建二期,双坑口至箬寮景区公路,松古平原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松古平原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北山路拓宽改造,独山公园,县康体中心,110KV西屏、延庆变增容,工业园区五期,江南工业区块二期项目。

    注重规划谋项目。启动“规划编制年”活动,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高标准编制《松阳县发展战略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做好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把项目作为规划编制的重中之重,突出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农业农村、民生保障、节能环保、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包装和储备一批对松阳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力争使项目更加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更多挤进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

    完善机制推项目。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项目建设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力度,完善考核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机制,改进土地征用、住房拆迁、生活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处理工作,坚决查处干扰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人和事,营造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的良好环境。优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机制,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科学调度政府专项资金,引导撬动民间投资,切实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投入。

强化管理成项目。不断强化项目工作的机遇意识、核心意识、长远意识,提高干部研究政策的思维能力和对接项目的实际操作能力。建立健全项目前期部门协同机制。整合部门资源,配套工作力量,改进项目前期管理办法,切实为重点项目抢抓机遇、提早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2、提高建管水平,打造靓丽城市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按照“核心区”和“一主一副”战略定位,主城区大力推进“产业北拓、城市南进、沿江开发”,重点实施“打造新江滨、建设内环线、改造入城口、提升老城区”四项工程。加快江滨区块开发和长松路延伸段道路建设,完成长虹东路拓宽改造,推进农贸市场和太平坊路、紫荆街、垃圾填埋场改造项目,不断提升承载辐射功能。抓紧修编古市镇镇域总体规划,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继续建好筏铺下山移民示范区、城南生态产业集聚区、卯山道教文化休闲区,增强县域副中心功能。

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围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精品工程,科学编制县城及周边山体绿化专项规划,加快独山林相改造,提高城市绿化、美化程度。加强县城明清街坊、文庙、城隍庙、关圣宫、太保殿、白龙堰、青龙堰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提升县城历史文化内涵。扎实推进市容整治,强化对违章建筑、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和停车难问题的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古市镇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使主副城品位得到同步提升。

3、加大改造力度,建设新型农村

    深入推进旧村改造。按照《松阳县旧村改造五年规划(2009~2013)》要求,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完成40个村的旧村改造。加大创新力度,完善“宅基地换养老”、“联村改造、跨村安置”、“公寓安置”等改造模式。注重传承、挖掘和彰显村庄的民居特色和历史人文底蕴,努力实现村庄美化、布局优化、耕地增加、用地节约、要素集聚的目标。结合旧村改造,推进建设用地复垦和土地开发工作,力争完成宅基地复垦400亩,土地开发4000亩。

积极调整村镇布局。以中心镇、中心村建设为核心,按照一体规划、梯度集聚、分级配套的原则,科学编制镇村布点规划,采用异地迁建、撤村合并、局部拓展、改造建设等形式,不断增强中心镇、中心村的集聚辐射功能。深入实施松古平原万人下山脱贫工程,以整村搬迁和自然村撤并为重点,推进山区农民新一轮异地转移。启动新溪、铺门安置小区和西坌安置小区三期建设,推进筏铺安置小区建设。

    全力打造优美乡村。秉承生态文明理念,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创建生态文明村,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生态化。按照“点线面结合、山水房结合、江路景结合”的要求,重点推进沿溪、沿景、沿路村庄的综合整治和整体改造。加强农村污水、垃圾收集网络建设,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0%以上,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覆盖面达到80%以上。积极推广沼气等农村新能源,谋划实施“百村绕水”项目,着力优化美化农村环境。

4、注重共建共享,完善公共设施

    围绕构建“松古平原20分钟、全县1小时”城乡交通网络,尽快启动50省道松阳段改建一期工程,推进龙松公路、江南公路三期及斋坛连接线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康庄公路建设,加快农村联网公路建设。积极实施松阴溪干堤加固和小流域堤防加固工程,抓紧谋划江南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抓好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启动农民饮用水安全工程,构建松古平原供水和排污一体化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城乡一体的电力、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全面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工程建设,实施农村电气化工程。

(三)重民生,促稳定,全面推进城乡社会和谐

    坚持强化民本、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必然要求的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强化社保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

    加强农民工和城镇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农村低保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和创业服务,大力推进农民转移就业,继续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和“松阳人异地创业”工程。全面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力争实现全民参保。继续推进“五费合征”,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一村一计一部门”结对帮扶工作,切实增强低收入农户自主增收能力,确保年内20%以上的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2、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文明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古市中心学校迁建,扎实推进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大力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幼儿教育。加快县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县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为主体的文化核心区,开展县康体中心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第三届“农民文化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迁建县级医院,改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卫生室条件,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和“社区健康促进工程”,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计生源头管理,落实计生“两免”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深入开展省级农村信息化试点县建设,推进科技下乡,完善城乡科技服务体系。此外,继续重视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关心支持工青妇、老龄、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做好科技、统计、气象、侨台、民宗、史志、档案等各项工作。

3、深化平安松阳创建,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的大调解格局,及时化解基层矛盾。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健全领导包案和大接访工作制度,继续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全力做好上海世博会的维稳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对刑事犯罪的打压力度,改进基层社会管理服务,重点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整治、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特殊群体的帮教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切实重视传染性疾病防治和农业“三防”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人居环境。

    以确保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为目标,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城市污染综合治理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实施节能降耗十大工程,加快启动液化天然气源中心项目建设,推进不锈钢生产领域使用高效清洁能源。推进县工业园区环境预警体系和应急系统建设,改进不锈钢酸洗废水、烟气收集、固废污染防治设施,全面完成“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四)提效能,促规范,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是我县加快弯道超越、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工作有更大的作为,需要我们工作人员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将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管理和服务职能,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振兴。

    1、更加注重科学决策,加快管理创新。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对突破发展瓶颈、调整经济结构、提升招商水平、统筹城乡发展等重大问题,加强理性思考和深层次研究,正确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围绕重点工作和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市民听证、专家咨询和社会公示制度,建立决策前评估和决策后评价机制,提高决策水平。

    2、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规范施政行为。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支持公检法机关依法办案、公正办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县长信箱”等网络形式开门纳谏的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阳光政府”。加强诚信建设,坚持求真务实,树立政府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3、更加注重提高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学习型政府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实施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能,健全协调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压力传递,全面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加大工作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加强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办事和网上监督,促进效能提升。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焕发团结干事的激情,增强开拓进取的动力。

    4、更加注重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继续抓好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坚持勤俭节约,精简会议、文件,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加强行政监察,强化审计监督,深化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塑造廉洁奉公形象。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鼓足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克难奋进的锐气,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为推进松阳发展新跨越、开创松阳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