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松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331124000000/2008-01116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11-09-27 15:32:17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松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林   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的发展战略,围绕“三新”目标,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县十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立足科学发展,突出增量提质,县域经济日益壮大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求,立足县情,发挥优势,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发展总量提高,速度加快,素质提升。据初步核算,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0.27亿元,比上年增长13.8%(按可比价计算)。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7.16亿元、11.40亿元、11.71亿元,分别增长3.6%、22.6%、13.0%,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3.6:37.7:38.7 。全年财政总收入3.04亿元,比上年增长23.1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9亿元,增长2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41元,分别增长12.1 %、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4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十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0%。

 工业经济强劲增长。一是总量扩张。全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4.34亿元,比上年增长67.6%。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4.72亿元,比上年增长93.8%,增幅居全市第一。二是质量提升。全年共实现工业税利1.33亿元,增长36.11%。规模以上企业由72家增加到 93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由4家增加到7家,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7.0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1%。三是集聚加快。园区共引进企业78家,已建成投产59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23.7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53.6%。其中主导产业不锈钢企业38家,31家投产,实现产值17.43亿元,同比增长253.8%,对工业总产值增幅的贡献超过47个百分点。四是环保加强。严格执行环评首决制,把好环保准入关;积极实施园区生态化工程建设,采取不锈钢废水集中处理、酸渣污泥综合利用等方式,提高治污水平;努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不锈钢废水深度处理项目被省发改委列为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35个企业共投入2.06亿元资金实施技改项目35个。五是后劲增强。全年工业总投入5.35亿元,选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2个,合同金额11.51亿元。实行“腾笼换鸟”政策盘活园区一期、二期工业用地241亩,新入驻企业6家,新增投资2.79亿元;开发孵化基地880亩,引进企业6家,总投资额6.24亿元;王村区块和园区四期均已进入征地阶段;古市、象溪、赤寿、裕溪等乡镇工业功能区块正在规划并陆续推出。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实现农业经济总产值10.95亿元,增长8.0%。一是主导产业质效提升。茶叶总面积达10.05万亩,实现产量0.64万吨、产值2.2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3%和14.9%。通过无公害以上认证的茶园基地3.71万亩,新增QS认证的茶叶加工企业9家,“松阳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通过专家会审,银猴白茶成为国务院外事接待指定用茶,浙南茶叶市场全年实现交易量2.01万吨,交易额5.55亿元,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居全省首位,成为省级重点市场。二是特色产业活力增强。鹊山鸡、绿壳蛋鸡等特色养殖发展迅猛;花菇产业发展加快、效益提高,玉岩镇建立全国首个花菇清洁化生产基地,并荣获“中国花菇之乡”称号;油茶、香榧、笋竹等特色农林产业也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三是产业化步伐继续加快。全年新增年销售量3000万元以上的农林龙头企业3家;新增规范化农业专业合作社9家,累计达60家,带动了3.1万农户,联结基地6.33万亩;新建绿色农产品基地3个、省级森林食品基地3个、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4万亩;新发展农家乐经营户(点)15个。我县被认定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茶叶产业强县和食用菌产业强县。四是销售市场进一步开拓。大富地公司与日本客商签订出口1.5万吨脐橙的合同,成为日本实施进口农产品农残新标准后,浙江省对日的最大宗脐橙交易。此外,积极组团参加浙江精品名茶会、浙江绿茶兰州推介会、上海农博会、省农博会、省茶文化茶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松阳银猴”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使松阳茶叶及其它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省内外市场进一步拓展。

 三产经济逐步壮大。一是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29.02万人次,增长36%;旅游收入8417万元,增长53%。箬寮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卯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浙江省首批质量四星级森林旅游区。新开发的我省首家山地狩猎场--卯山新坞狩猎场正式对外营业。四都寨头和清路摄影休闲园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其中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已在丽水国际摄影节接待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并被评为全市第二批摄影基地。推出“茶乡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和“松阳十大特色菜肴和小吃”等特色旅游产品。组织参加丽水文化精品展、全省旅交会、旅洽会和云南国际旅交会等专项旅游宣传活动,参与“浙江最值得去的五十个景区”和“2007年浙江美丽乡村旅游”评选活动,安民乡李坑村入选。二是自营出口增长有力。全年实现外贸自营出口2292万美元,增长65.2 %,新增11个国家的出口市场。三是房地产市场活中趋稳。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3.49亿元,增长88.5%。四是商贸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亿元,增长16.0%,城乡消费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商贸市场进一步活跃。五是金融信贷投入明显加大。全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4.3亿元,增长24.55%。此外,保险、邮电通讯、信息和中介服务等均有较快发展。

 二、立足稳定和谐,关注民生保障,社会事业有力推进

 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切实关注民生、珍惜民力、尊重民意,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全年地方财政收入新增部分的90%用于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得到较大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社保体系不断完善。一是保障范围扩大。全县有4979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为95.7%和100%;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投保面扩大。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1.2%;有789个困难群众得到医疗救助,救助款达111万元。二是保障标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均有较大提高。三是保障措施加强。深入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的再就业援助行动,大力开发城镇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5个,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制定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加大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对住房困难的城镇低保家庭实现廉租住房“应保尽保”,积极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一是教育强县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基本到位,城南小学开工建设。食宿工程、远程教育设施、场馆建设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学生就学环境进一步改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配制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二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夯实。县乡村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全面启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松阳高腔”等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县博物馆暨张玉娘纪念馆主体工程完工,行政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部完成。四是计生工作有效强化。通过开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夯实计生基础工作”活动,计生达标率达到92.3%,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五是移民工作稳妥推进。滩坑移民的生产用地基本调剂到位,移民后期扶持和安置地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社会稳定有效实现。一是安全生产得到强化。企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了40%。农业生产基本安全,无重大动植物疫病、重特大森林火灾、严重水旱灾害发生。二是治安环境得到优化。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20起,七类案件破案率100%,命案破案率连续11年实现100%,成功摧毁“实际神”邪教组织团伙。三是食品安全保障有力。在省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9个量化指标实现8个100%、1个95%的完成率,通过了省、市政府的验收。四是维稳工作成效显著。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90起,调处成功率达99%,信访接待同比下降13.8%。群众安全满意率达98%,实现了省“平安县”创建目标。

 三、立足统筹协调,着力基础改善,城乡建设逐步加强

 紧紧围绕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城市框架的拉开、城市品位的提升、城镇集聚的加快和农村面貌的改观。

 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一是县城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实施了独山大桥南端、府前街绿化带改造等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面积2.7万平方米;实施了进士小区加湖坑西侧道路等26项市政道路建设,新增城市道路2.85公里;完成省“811”环境整治工程---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二是新江滨框架雏形进一步显现。规划城区叶村段防洪工程、独山大桥和南门大桥亮化工程全面完成;西屏三桥动工建设;江滨大道一期工程完成总进度的40%以上;江滨大道二期、白龙圳整治工程完成规划编制并通过会审。三是入城口改造工程全面启动。环城南路完成道路主体工程进度的68%;长虹路拓宽改造一期工程完成征地拆迁和部分污水管网建设;白露岭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工程前期和拆迁工作。四是城市管理进一步深化。“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城建监察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市貌综合整治有效推进。

 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一是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梧桐源水库和六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相继建成,全县85%以上的小(二)型水库已脱险,江北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设施改造120多处,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5万亩。完成土地整理工程14个。二是村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2个,兴林富民示范乡2个、村5个,全部乡镇建立了垃圾焚烧炉,241个村配备了垃圾箱,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率达60.1%。户用沼气、太阳能热水器、水锤泵、生物质气化炉等新型能源大面积推广。三是农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年完成112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康庄工程完成通村公路路基改造147公里,路面硬化171.8公里。农民饮用水工程扎实推进,区域性供水完成5个乡镇,立项4个乡镇,分散式供水完成33个村,解决和改善饮水困难人口2.8万人。农民安居工程取得一定成效,在用地指标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实施农民住房困难救助100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成效明显。全面构筑帮扶机制,落实帮扶干部6190人,结对农户7402户,帮助6819户16469人实现脱贫或达到最低生活保障。四是农民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有效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20586人。下山脱贫工程加快实施。完成筏铺小区二期工程建房安置,积极做好枫坪下山脱贫小区和新兴金坞、望松砌坦地质灾害点搬迁避险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年共实现下山脱贫440户1684人。

 四、立足改革创新,着眼规范高效,政府建设不断深化

 努力将改革创新作为主要抓手,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以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和高效高质服务作为树立政府形象的根本,行政水平有效提升。

 政府职能积极转变。一是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强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深入,政企、政事关系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效率不断提升。二是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着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力保公务员队伍的廉洁自律。

民主法制日益健全。一是民主氛围更加浓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建议287件、政协提案182件。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村民、居民自治稳步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程序不断规范。二是依法行政更加到位。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财政管理明显加强。一是财经秩序更加规范。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规范预算资金拨付和管理流程,切实实现“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二是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加强了政府采购监管和预算外资金管理,财政资金节约率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增强。三是财政监督更加强化。绩效评价工作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统筹谋划,协调发展,和谐松阳建设迈出新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的成绩令人鼓舞,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对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我县经济总量偏小,素质偏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我县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滞后、集体经济薄弱、低收入农户较多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变,农民建房难等民生问题还未得到全面有效破解,新农村建设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三是财政收入虽有较大增长,但历史负债较多,随着各类公共事业支出等刚性增支因素的增加,资金平衡的压力将更加突出;四是政府职能、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8年政府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面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松阳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对周边县市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激烈竞争,面对全县干部群众想发展、谋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认识,以全新的理念谋划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抢抓机遇,以开拓进取的作风迎接挑战,以更大的作为再创新的业绩。按照县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深入实施“三县并举”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县”之路,着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松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17个亿,与上年基本持平;工业总产值增长4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自营出口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按照县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 “五个一”总体要求,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集聚,推动工业经济强势发展

坚持工业强县富民的路子不动摇,合理编制工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和“亿元企业”工程,全力打造“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实现工业经济总量突破,质量提升。

 注重培育挖潜,增强发展后劲。按照“扶大育强”的总体要求,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和县内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帮助他们挖掘自身技改和创新潜能,加快产业提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导不锈钢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中高档钢管的生产,做好与船舶业等全省重点产业衔接,提高产出效益。按照构筑“一心两翼多块”工业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大对工业发展平台的培育力度。全力以赴抓好滩涂淤地、低丘缓坡的开发,合理规划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今年力争推出工业用地2000亩。重点抓好园区四期、王村区块两大工业区块的开发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加快乌形山区块的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开发。加快古市、象溪、赤寿、新兴、裕溪等乡镇工业功能区块的开发建设,争取一批企业落地。按照“落地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狠抓产能形成。重点要抓好今年新入园企业的产能形成。对还未完成审批的入园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跟踪问效,督促其早日开工建设;对已开工的企业,要在保障建设条件上下功夫,督促其加快建设进度;对已竣工的企业要抓投产,尽快形成新的产能。

强化选商引资,加快产业集聚。以加快产业集聚为目标,继续大力推进选商引资工作,充分把握 “山海协作”等工程实施的有利契机,加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协作和对接,全年争取选商引资协议投资额10亿元,完成工业投入5亿元。注重引“主”,围绕不锈钢主导产业的发展需要,引进一批规模大、集聚效益明显的不锈钢企业,进一步拉长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和升级,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不锈钢产业集群,为打造“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夯实基础。同时注重铜加工等产业引进,培育新的主导产业。突出引“强”,努力引进装备水平优、产出能力高、带动作用强的亿元龙头企业,加快推进“5080”工程。今年力争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4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工业产值超过60亿元。着力引“优”,切实注重引进企业的科技素质,逐步吸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高、污染低的“三高一低”企业入户我县。强调引“才”,注重企业引进与企业家引进并重,在加快产业集聚的同时推动智力集聚和先进理念的集聚。

 深化服务内涵,优化创业环境。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帮商、富商”的优良经济发展环境,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建设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重视以不锈钢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加强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提高关联产业的配套能力。加快县物流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拓展废旧不锈钢及成品的流通渠道,努力构建浙西南不锈钢交易中心。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投入,搭建工业融资平台。切实整合我县教育资源,完善劳动力培训机制,为企业输送合格的产业技术工人。

 二、加强现代农业培育,促进农民增收有效实现

围绕强化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目标,以发展为第一要义,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立足全面提升,做强主导产业。围绕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目标,深化“以市场为龙头,以科技和文化为两翼”理念,切实引导茶产业实现从扩量到提质,从粗散到精深,从内向到外向的转变,进一步做优做强。继续推进茶树良种化改造,保持良种茶面积在全省居首的地位,继续倡导实施生物、物理防治,确保茶叶品质。继续鼓励茶叶企业进行QS取证,着力推进茶叶深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继续开展“中国名茶之乡”申报,根据“松阳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要求,努力整合规范品牌。充分运用中国·松阳银猴开茶节暨茶商大会成果,推进浙南茶叶市场二期工程建设,鼓励本地茶商茶农赴外设点销售,加强与国内各大市场、协会、进出口企业的联系,参加国内外有影响的茶叶博览会,巩固现有中原市场,开拓东北、西北市场。充分挖掘茶文化内涵,支撑和推动茶产业发展。继续加大对畜禽养殖、食用菌、蔬菜、干水果、笋竹、吊瓜、香榧、油茶等特色产业的培育力度,实现规模提升、品质提升、效益提升。

 着眼自我发展,力促农民增收。强化内部助推和外部帮扶相结合,就地增收和转移致富相结合,提高保障水平和促进自主发展相结合,切实解决农民增收难题。认真实施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围绕帮扶目标,落实好“一村一计一部门”、“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和“三年增收千元”计划,为2012年实现“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基本实现脱贫或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列入低保”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继续抓好下山脱贫工作,加快筏铺小区三期建设,力争枫坪、新兴、望松等乡镇下山脱贫小区和西坌小区二期、甫门小区一期启动建设。全年力争实现农民异地转移1800人,其中下山脱贫1500人。进一步加大农民素质培训力度,以转移就业为目标,着力培育“松阳茶师”等具有松阳特色的劳务品牌,努力提高培训转移就业率,全年力争完成培训农村劳动力16500人以上。进一步加大来料加工等家庭工业的扶持力度,广泛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通过来料加工等途径,有效增加农民的非农业收入。

 三、加强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突出项目是经济工作第一抓手的理念,坚持把项目作为政府工作的主线,提高项目谋划能力,强化项目工作合力,切实发挥项目对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破解要素难题,加大推进力度。充分挖掘低丘缓坡资源潜力,抓紧做好规划调整,腾出用地空间。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宅基地整理等项目,盘活土地存量,多争取折抵指标,力争完成土地开发面积3000亩,建设用地复垦400亩,实现建设用地折抵指标3000亩。倡导“亩产论英雄”,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块产业集聚和集约用地效益,提高用地的投入产出比。认真研究中央的经济政策和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科学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合作,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力争通过要素破解,做好龙丽过境公路改造工程等24个重大前期项目的前期工作,促使前期项目尽快转为建设项目。

 强化工作合力,加快建设进度。理顺县重点办机构、人员管理关系,加大人员、资金保障,更好地发挥综合协调功能。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前期推进、建设管理、领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加大项目决策、实施、质量等环节的责任追究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今年安排的10个重点新开工项目是:东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08年松古盆地万人下山脱贫工程、220千伏北山输变电工程、西屏镇白露岭路拓宽改造工程、松古平原供水一体化工程、工业园区四期、王村工业区块、县看守所迁建工程、2008年农民饮用水工程、江南畈农田整理; 15个重点续建项目是:江北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松阳大东坝至龙泉安福公路、江南公路三期及斋坛连接线、西屏三桥、康庄工程、西屏镇环城南路、城市污水处理一期工程、西屏镇江滨大道一期、西屏镇长虹路改造一期、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古市工业区块、城南小学、县博物馆、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合溪梯级电站。6个重点预备项目是:西屏镇北山大道拓宽改造工程、职技校教学楼、石马铺工业区块、赤寿工业区块、黄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四星级宾馆。对这些项目,要明确责任主体,排出开工时限和进度计划,抓好协调,强化督查,促使项目建设好中求快,稳中求进。

 重视谋划包装,提高储备深度。重视项目谋划和项目包装,扩大项目库储量,提高项目质量,切实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后劲。深入研究《金衢丽产业带规划》、《松古盆地区域发展规划》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规划,围绕交通、水利、城建、产业发展等内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认真研究国家及省里的产业政策,挖掘产业优势,做好工业、农业、旅游等项目包装。注重加强与省市的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和通畅的信息渠道,获取最新的政策信息,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紧紧抓住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实施“千亿基础设施网络工程、千亿惠民安康工程、千亿产业提升工程”三个千亿工程的机遇,主动衔接,精心包装,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级项目储备库。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坚持新型城市化的理念,立足统筹发展、协调推进,加快城市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环境。

 统筹城乡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加快编制和完善各层次、各专业规划,逐步形成全覆盖、相协调、易实施的现代城乡规划体系。以“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县域总体规划》编制,通盘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的需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着手县城绿地、松阴溪南岸、独山风景区等重点地块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注重融入人文和生态元素,充分展示“山水生态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风貌。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督查管理,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快配套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围绕“打造新江滨、建设内环线、改造入城口、提升老城区”四大任务,继续投入资金和物力,加快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城市形象塑造,重点提升江滨区块和入城道路的品位,完成西屏三桥、江滨大道一期、环城南路、长虹东路建设,启动白露岭路、北山大道、规划城区水南片防洪工程。重视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江滨公园及城市标志性建筑亮化,江滨、环城南路、加湖坑两侧景观绿化,老城区道路硬化等一批配套工程。围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目标的实现,促进城市管理软硬件的完善,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停车场及农贸市场建设,全面启动“数字城管”,健全街道清扫承包责任制,建立城市“牛皮癣”治理机制,加强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管理。提高城市辐射功能和带动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推进松古平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加快江南公路三期等城乡联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220千伏北山输变电、110千伏黄南输变电等城乡电网工程建设。

 整合项目资源,改善农村面貌。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着力整合下山脱贫、康庄工程、农民饮用水、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村庄整治等各类新农村建设项目资源,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面貌的改善。加快旧村改造,按照“撤并自然村,改造中心村、建设新农村”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宅基地整理和复垦。加强村庄环境整治,以“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服务强化”为目标,重点推进沿溪、沿路、沿景区“三沿”村庄的示范整治,全年争取建设新农村示范村2个,重点整治村20个、试点农村新社区1个,发展户用沼气1700户。加快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通过城乡一体化供水、区域性供水和分散式供水等模式,力争解决和改善饮用水困难人口3.5万人。加快康庄工程建设,改造路基155公里,硬化路面146公里,新增通等级公路行政村27个,新建6个乡镇车站。积极破解农民建房难问题,继续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安排200亩农民建房用地指标,救助农民住房困难户300户以上,积极实施《县城规划区外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引导村民通过宅基地整理拓宽建房空间。严格土地政策,依法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五、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实现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构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突出民生根本,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通过兴办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来料加工、增设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加强综合服务和技能培训,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五费合征”,切实加强基金征缴与监管。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扩大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的保障范围。进一步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全最低生活保障调节机制,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加快发展社会慈善事业。

 服务群众生活,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大投入力度,注重均衡发展,扎实推进“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工作。认真实施“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启动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创建,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工程,建设城南小学、民族中学科技楼、职业中专教学楼等工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以社区卫生院建设为重点,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注重基层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博物馆、游泳馆、文化中心等工程建设,加强城乡文化站和文化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营造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常抓不懈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做好审计、监察、气象、侨台、档案、民宗、科技、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和双拥、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

 围绕稳定大局,加强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松阳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维稳责任制,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健全安全监管体制,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防洪防汛、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工作。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采取措施平抑物价,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开展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并重的原则,更加注重环境友好、生态和谐,走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狠抓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和谐。坚持“规划引领,环保先行”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推进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加强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突出不锈钢企业废水、废渣、废气处理的技术创新,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努力建设“生态型园区”。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生态乡镇、村建设工程,“兴林富民”工程为载体,推进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作,重点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和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扎实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等节能减排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监管,加快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建设,切实发挥治理效能。加大环境监控设施投入,完善污染源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环境执法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环境质量的监控和执法水平。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和生态文明等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和监督,切实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行动、公众广泛参与”的格局。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重点水源保护等生态建设,开展以六都源、东坞源等饮用水保护区建设为重点的瓯江源头生态修复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做好旅游文章,发展生态经济。加大生态旅游建设力度,使之成为与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并重的生态经济新亮点。围绕打造“原始箬寮、千年斜塔”旅游品牌,以箬寮、延庆、卯山三大景区建设为重点,抓规划、上精品、强管理、促营销,形成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精品、特色旅游。做好发展规划,推进景区建设。重点抓好省级风景名胜区箬寮的规划前期工作,引导推进景区的二期建设;优化卯山景区产品结构,逐步发展森林旅游和农业观光等系列旅游项目,丰富景区旅游产品内涵;促进四都寨头岭摄影基地和李坑村农家乐建设,大力发展茶乡游、摄影游、田园游等旅游新形式。加强项目包装,推进招商引资。以主要景区的招商引资为重点和突破口,优选箬寮景区二期、延庆景区、卯山景区、江滨大道四星级宾馆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旅游重点项目,加强项目规划与包装,吸引外资参与我县旅游开发和建设。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旅游接待单位建设,大力培养旅游人才,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全面提高旅游服务功能。加大促销力度,拓宽客源市场。采取多形式、多层面、有针对性开展对外宣传,加强区域联合促销,共建营销网络,共树品牌,加强与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联系,积极参加县内外的大型旅游交易活动,寻求和开辟新的客源市场。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创业创新本领

 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头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坚持以实为先,建设效能政府。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用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切实增强准确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运用经济、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加快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以法为度,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错案追究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效益评估等制度,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完善公务员录用、事业单位人员聘用等措施,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加强公务员的教育和管理,整顿作风,严肃纪律,规范行为,树立优良的政府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服务政府。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切实解决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医疗、生活等问题,多办、办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好事,促进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更加重视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作用,更加重视政协沟通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强化沟通联系机制和建议、提案办理机制,虚心听取各类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促进服务措施更加到位。

 坚持以廉为鉴,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教育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规范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管,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感召和凝聚全县人民同舟共济,艰苦创业。

 各位代表,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就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勇争先的创新意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构建和谐松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附件: